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放天
张放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0,102
  • 关注人气:8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甘情愿,来去自由

(2014-11-29 13:02:35)
标签:

杂谈

心灵环保之解梦小组已经进行59次了,受到大家欢迎的程度,远出我的预料。第59次活动刚好在感恩节,一位组员说,她是去年感恩节第一次参加小组活动,到这次刚好一年。当初移居大理休息了几个月之后,最想做的事就是这个小组。想的是搭建这样一个心灵平台,有个说说心声的地方,现在看来确实做到了。我们无论活动形式如何,围绕的中心和主题始终是生活,不谈玄幻的事、不多谈这个那个理论。上次小组是固定成员小组,一开始“组团”者谈到小组参加不参加的约束问题。我提出了一个建议:心甘情愿,来去自由。其实这是我在人生行至此所越来越感受到的,不做不心甘情愿的事,更不能要求或者期望任何人做这样的事;来去自由,是要首先允许自己可以这样也可以改变主意,听从自己的内心。说到底这背后都是四个字:自由意志。越是在所谓社会控制相对较严的情况下,越要觉察自己是否被集体无意识所控制所催眠。我们是一个改革的社会,所谓社会控制也在不断发生改变。我们更多的是要多给自己自由的机会,很多事情我们是有选择权的,比如,在哪里生活,以什么样的方式生活,跟谁一起生活。但是,不少人不给自己机会,因为种种社会并未控制的原因。这样的人多了,社会控制的方向自然会收紧,好像那么多人喜欢被“控制”。而如果给自己自由机会和选择的人越来越多了,那社会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我们的自由意志,我们婚姻中的自由意志,亲子中的自由意志,和父母自己的相互自由意志的问题,都是最现实的问题,也是最等待去解脱的地方。上了点“年纪”有些许经历之后,也许都会越来越明白:这个世界没有多少“宏伟”的东西,每一天我们的生活细节,才是我们最值得珍重的最宝贵的东西。心甘情愿,来去自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