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连曲国胜
大连曲国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3,264
  • 关注人气:31,6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李强  足球需要正能量

(2013-10-19 08:20:49)
标签:

大连

中超

校园足球

李强

东居小学

分类: 大连足球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李强  足球需要正能量

            大连曲国胜

早就想写一篇文章,褒奖大连很多人皆知的开发区东居小学兼职足球教练李强。关于李强的事迹,想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因为,我介绍的太多了,他就是大连校园足球的践行者和守望者。

 

大连东居小学,跟原来的大连实德基地毗邻。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酷爱大连足球如痴如醉,就这样,我举家搬迁,从闹市区搬到实德附近的芙蓉花园。在观看实德训练的同时,久而久之发现实德基地对面的小操场热火朝天激情飞扬,只见一个身材不算高大面色黝黑但很康健的中年男子在严厉训斥一群踢球的孩子,很多人议论纷纷褒奖不一,有知情者说,这位教练有水平,虽然言语粗暴,但绝对是一个打着灯笼也难找的本色教练。我曾经和实德球员权磊谈到李强的执教风格,权磊也很赞同。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李强 <wbr> <wbr>足球需要正能量
                        李强教练再给学生讲解战术体系
   三年前一个风雪交加的周末,我和这位教练拉上了家常,从此我们成为莫逆之交。

就这样我们从陌生到相识。

 

他叫李强,1971年出生,是大连足球中专第一批学员中的佼佼者,跟李明、韩文海曾在大连少年队并肩战斗过。不过,他没有在大连足球中专待过,由于天赋和努力,他直接被大连老国企大连石矿足球队选中,参加竞争十分激烈的大连市足球甲级联赛。后来,李强由于技艺出众脚法细腻被招聘到沈阳部队足球队,当年在沈部踢球的我的同学张洪祥他还认识。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李强 <wbr> <wbr>足球需要正能量
                       李强教练就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我了解的李强。

李强二三事,奉献最可嘉。

一 热爱校园足球,不攫取一分钱报酬

 

我多次接触东居小学校长司萍,这位热爱足球的校长曾经是金源小学校长,也就在她手里承接了成都谢菲联大连梯队。后来,司萍校长调到东居小学任职,经开发区著名体育教师杜辉引荐,李强在2009年来到东居小学。事实求是的讲,司萍校长相中李强,就是相中李强分文不取的奉献精神,足球本是孩子们的乐趣和最爱,贵族教育和收费教育有悖于足球运动的健康发展。在东居小学足球队成立那天,司萍校长就对踊跃报名参加足球校队的学生家长说,李强教练是兼职教练,他利用业余时间给孩子们训练,绝不会收你们孩子一分钱,至今孩子们在李强麾下快四年了,近五十名小球员没花过一分钱,这难道不叫那些骗钱的“足校”汗颜吗?

 

东居足球校队历经摸打滚爬,也出现反复,有些家长抱怨,有些班主任抵触,有些学生厌倦,我和司萍校长统一口径,坚定不移的把李强的校队按正规办下去,东居校队走到今天,各界各方面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李强在外资企业工作,为了给孩子们抽出训练时间,他基本都是串休或者倒三班,目的就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坚持训练。据李强教练告诉我说,他太爱足球了,这四年来,除了学校奖励的1000元钱,从没有任何报酬。

 

二 严于律己,两袖清风

李强教练的妻子没有工作,女儿还患有小儿麻痹症,最近好容易国家才分了一套安居房,到现在还没装修。但就是这样,李强教练执教以来,一个学生的礼也不收,一个学生的钱不要,学生家长请客他百般推辞,最难能可贵的是今年李强的母亲因病去世,李强没有告诉一名学生家长也没有收取学生一份表示钱,更值得尊敬的是李强处理完母亲的丧事,擦干泪水立即转入系统训练。

 

教师节或者逢年过节,很多学生给班主任老师送礼,李强总是门庭冷落,即使这样,李强认为值,很坦然。有时候看到有的学生给老师送两箱樱桃,李强不屑的说,不就500元钱吗?不能丢掉人格啊!看到有的学生给老师的孩子买了几百元钱的小食品,李强一脸的反感。

 

由于学校资金有限,东居小球员每周去市内比赛,每次都要自掏车费,李强教练从来都是钉是钉铆是铆,剩多少钱一分不差返给学生。每年暑假,李强都组织学生到外地参加比赛,李强都是自己自费出征,学生收多少钱,他交多少钱,就是他的妻子帮她负责内务,给学生洗衣服买饭,也是完全自己自费参加,当他妻子告诉我这事,一种感动油感而生。

 

三 足校挖人,一尘不染

李强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山东鲁能足校来了,广州恒大皇马万人足校来了,看中了李强很多孩子。但,李强教练没有在孩子们身上打半点注意,没有让学生家长请足校的“球探”吃过一顿饭,喝过一次酒,洗过一次澡,安排一次住宿,都是按正规渠道走程序,不愿去的不强迫,不想去的不逼求,谁都知道,很多足校到大连挖人,都有不菲的回扣,有的“球探”直言不讳提成百分之多少?李强教练他就一分钱回扣没拿过,这样的一尘不染,中国何曾有过?最近这些年,由于大连足球环境的影响,很多足球好苗子外流,在这一点上,李强教练高瞻远瞩,好苗子总是挽留在大连。

 

李强教练的义务奉献的事迹太多了,给很多高中培养对口足球专业的大学生,李强牺牲了不知多少休息日,从来没有接过不应该要的报酬,这两年,李强亲自送走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四 贫民生活 低调做人

李强教练生活拮据众人皆知,但他也有嗜好,抽点小烟,喝点小酒,你看看李强,喝的是低档酒,抽的是低质烟,钱不富庶呗,可李强自我感觉很滋润。学校的资金很困难,平时比赛购水,李强总是精打细算,绝不能让学生浪费学校一分钱,这一点,连商场的店员都很折服。为了生计,李强的妻子开设了一个“托管班”,这个“托管班”得到很多朋友的帮助,东居司萍校长资助了不少桌椅和一些教学辅助用品,为此李强非常感动并付出一定的费用,这个“托管班”基本全是李强的队员,东居的孩子谁都知道是农民工子弟,天南海北哪都有,有的孩子家庭很困难,每个月寥寥无几的“托管费”李强都放弃了,这样的情操,这样的道德,感动的许多孩子家长热泪盈眶。

 

五  刚中带柔  温馨本色 

李强是个火爆脾气性情中人,有时候控制不住情绪还会武力参与,但家长理解,学生理解,恨铁不成钢吗?有一名去年被恒大看中的小球员,李强还是响鼓要用重锤敲,这个孩子由于赌气,曾一度放弃训练,李强找到家长,耐心说服教育,从此这名小球员更勤奋了。还有一名叫郑强的小同学,桀骜不驯调皮捣乱,在李强的调教下终于浪子回头,成了球队主力。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尽管李强还要加强素质培养,但李强的奉献精神和辛勤付出,平凡而伟大!

 

李强的“事业”越做越大,他还有雄心,这个雄心就是愿意陪伴校园足球一生一世!

路在脚下,李强在践行着!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李强 <wbr> <wbr>足球需要正能量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李强 <wbr> <wbr>足球需要正能量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李强 <wbr> <wbr>足球需要正能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