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立新
宋立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677
  • 关注人气:7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才每周一禅:激励自己

(2011-06-17 15:44:13)
标签:

激励

管理学

价值观

成就感

觉悟

文化

分类: 每周一禅

  曼昆在《经济学原理》中告诉我们,激励是引起一个人做出某种行为的心理预期,是对奖励的渴望和对惩罚的恐惧。经济学在此层面上,即是研究激励的学问。
  商业人士每日思考的就是对奖惩的权衡取舍,通过比较成本和利益做出决策,以此使企业目标和价值观更为清晰,使散乱的个体力量聚焦成整体协同力。激励,对于领导者来说,就像吃饭一样日常,但如何吃出营养吃得健康,却是永无止境的求索,尤其是如何激励自己这一课题,更是难中之难。因为领导者往往像刚学会烹饪的厨子,太关心别人吃到这菜的感受,而忘了自己的味蕾才是最好的裁判。
  你用什么激励自己?答案决定了你激励他人的方式。想当年,曹操用财富与美色收买关羽,关羽仍身在曹营心在汉,过五关斩六将,一心只想找到刘备。因为只有道义上的崇高感,才是关羽对自心最好的激励。望、闻、问、切,企业管理需要学习中医智慧,更需要像神农遍尝百草一样,细细感受每一种药在自身的反应,然后将心比心。曾经有人抱怨,将心比心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心识由过往经验组成,你心未必是他心的参照物。可如果不从包含了人性共识的自心出发,我们的起点和终点又在哪里?所以,激励自己是管理学重要的课程,只是往往被“先人后己”的道德诉求刻意忽略了。不知道专家们是否统计过,有多少企业在其领导人激情衰退后黯然收场?
  《英才》每一年都做“我们的生活方式”企业家的联欢会,今年已是第八届了。其中心,就是希望这些整日思考如何去激励别人的人,能够分享如何激励自己的方式方法。
  “方式”在藏传佛教中,有着“合适的规矩”之意,稳定、清晰的激励机制,会让人们的预期实现,从而引导行为不断完善。让人因为安全感而增加归属感,从而获得制度内的自由与自在。烦恼即菩提,自在是风雨后的彩虹、重压中的解脱,“太极”一词亦是由此而来。“自由自在”可以大于任意量而不能超越圆周和空间,也可以小于任意量而不等于零或无。儒教上说这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儒释道尝试着以不同的角度说清楚“合适的规矩”,希望我们能够找到我们安身立命的价值观。
  所以激励的方式,如果一味地从物质层面寻找,我们便永远会遇到瓶颈,会感到厌倦,会觉得技穷。唯有价值观的不断清晰,才能让我们感到清晰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不是我们和他人的比较,而是觉悟的发现。于此,我们因自心的喜乐而知,最好的激励是心与心之间觉悟的传递。是意动、心动,让人自觉行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