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96,953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看待男女在婚姻中的强与弱?

(2021-06-16 21:23:02)
标签:

婚姻

家庭

两性

情感

杂谈

分类: 蔚蓝情感

我觉得这些年,我们的社会舆论,对男女在婚姻中的地位和导向问题,确实有点偏激和过度了。

太多人,总喜欢以老眼光、老思想,甚至以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理,把婚姻中的男人和女人,放在完全不同的对立面去揣摩一些问题。

殊不知,很多事情存在即是合理的。因为婚姻得于存续,本身就已经最大限度地说明了夫妻关系的运动性,以及婚姻矛盾的可调解性,同时也反应了男女之间本身就具有的兼容性。

说得通俗一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就是说,作为婚姻中的男女,不管你们曾经使出过什么招数,有多么想离开,看对方有多么不顺眼,甚至付出过多么沉重的代价,但你们终究还是从婚姻的现实和实战中,挺过来了!

其中,实战就是最残酷的考验,现实就是最有效的平衡,但凡只要你们挺过来了,那就必定代表有一种更加可行的新的婚姻秩序已经在建立,它虽然千丝万缕,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同样反应的是一种成长和妥协。

所以,我并不觉得婚姻中的男女一定要站在对立面,或者觉得一强一弱有什么不好。

相反,所谓的一强一弱,它只不过是大千世界,一男一女建立婚姻,长期共同生活,最终所必须自然形成的多种关系的某一种,并且它随时都是发生变化的,道不明,说不清,但偏偏总是能以它独到的方式去维系整个婚姻的正常运行。

经过婚姻的磨合,他们要么分道扬镳,要么旗鼓相当,要么一强一弱。而我们通常所说的女强男弱和男强女弱的婚姻关系,多半只不过是他们在婚姻中因地制宜,所能将就和选择的最好结果,乃至权宜之计。

我们为什么总说”好的婚姻关系,都是一物降一物“?那是因为,婚姻就算再难,但只要感情还在,信念未灭,我们承受的每一份委屈和忍耐,都是值得的。只不过是,它是定向为你的,而不是我真的很怂,更不是因为我真的很差。

你所谓的强,只不过是,在你我的两两交锋中,你恰好就是那个可以胜出的最好人选。我所谓的弱,只不过是,在做婚姻的这道加法中,你用的是拼搏与汗水,而我用的却是包容和忍耐……

但咱们的付出和追求却是一样的,所得到的结果也是一样的,咱们终究还是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建立起了真正属于咱们自己的婚姻王国。

放眼我们周围,无论是当市长的老公“敬畏”当家庭主妇的老婆,还是活到90多岁的老爷爷,天不怕地不怕,却唯独怕他老太婆揪耳朵,抑或是做董事长的妻子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后还得照样给老公孩子洗衣做饭……

其背后,虽然有社会意义上的一强一弱,但只要回到家里,他们依然还是要遵循最基本的婚姻法则,并且以共赢的婚姻思维去做好自己的本分。

也就是说,婚姻中的强弱,不只有社会性的强弱,还有基于情感、身心和婚姻秩序的综合性强弱,但这个层面的强弱,却都是外人看不透的。

因为,在婚姻这个具体的维度中,婚姻对于很多当事人来说,都是没有很多道理可讲的,也没有一成不变的逻辑,甚至偏偏就是那十万分之一的小概率事件。

因此,评价婚姻的好坏,最重要的一条依据,就是当事人的自我感受。哪怕是一方捅破了天,哪怕是有人当儿子做孙子,但只要是“你情我愿”,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那么,它就是合理的,也是外人无可非议的。

至于,究竟是女强男弱,还是男强女弱,那都只不过是外人眼里的一种表现形式,但事实上,究竟是谁强谁弱,却往往只有他们两个自己心里最清楚。

因为,男女在婚姻当中的一强一弱,它都是时刻变化的,而且会随着结婚的年限、人生的阶段、夫妻感情的变化,以及不同的情境和场合发生变化的。

其中,不仅有感情和实力的成份,还需要有“利益”的交换、情绪的掌控,和婚姻秩序的支撑。

就拿所谓的女强男弱的婚姻关系来说吧。有些女人,虽然自身的条件很不错,无论是外表长相,还是经济收入,都远远超过她的另一半。但为什么婚姻还能继续?

因为,她的另一半必定在某些外人看不到的地方,抑或是外人觉得并不重要,但她却特别看重的事情上,拥有着非比寻常的能量。

换成男强女弱也一样。很多女人所谓的弱,弱的只不过是在外拼搏和打拼的能力,但她却与生俱来,有一种超强的能力,去做一个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

这就像我们前面所说的那样,她的男人就算是在外面当了市长,后来做了太爷爷,但这辈子在她面前,他都只有一种身份——她的老公。

所以,婚姻中的男女,虽然总有强弱之分,但婚姻中真正的高手,一定不是恃强凌弱,也不是一剑封喉……

而是虽为外人眼中的强者,但仍有婚姻的复利思维,仍能守卫婚姻的大局,仍能以恰当的方式掌握婚姻的平衡,懂得用略带优势的主动能力,去维护婚姻的基本秩序,以达到婚姻和未来利益的最大化。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