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96,953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舍得》:直击父母的教育焦虑!值得思考!

(2021-04-23 17:04:16)
标签:

婚姻

解冻性情

两性

情感

杂谈

分类: 蔚蓝情感

这两天,蔚蓝在看电视剧《小舍得》。这部电视剧,特别值得一看!可谓是,直指当今社会广泛存在的婚姻、家庭、亲子和职场的诸多尖锐问题,尤其是亲子教育问题。

用我家太太的话说:“这部剧,没毛病!唯一的毛病,就是太真实!”是的,她一直处于家庭教育的最前线,她自然会有更多更深的感慨!

当然,也有一些人留言,说剧情过度夸张!例如,在播放到南俪和蒋欣两家人,分别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进入“择数”,而不计代价,发动全家和所有的社会关系,捐赠桌凳,到处找人,甚至放弃个人尊严到处求人时,就有网友在弹幕中忿忿不平,表示:

“这不是扯淡吗?不就上个课外辅导班?有必要这么兴师动众吗?真是病得不轻啊,太夸张了!”

说实话,这在我们很多常人看来,的确是不可思议!但不得不说的是,当今社会早就不是以前的社会了,父母也早就不是以前的父母,如今的JY环境可谓是暗潮汹涌。

就像有些网友随后评论的那样:

“那个说扯淡和夸张的朋友,你一定是单身或者没有生小孩吧?等你自己有孩子,就不会这么想了!”

“你们都不知道现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都疯狂到了什么程度?父母不着急,最后吃亏和买单的还得是你们的孩子!

“简直不要太真实了!现在那些名气大的JY机构,就是有这么牛气,就是有这么丧心病狂!哪个父母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出入投地吧?为了孩子能上更好的学校,还有什么是我们家长不可以做的?”

我家那位就是田雨岚的翻版!为了孩子的JY问题,我们至少已经交战上百回合了,但她就是油盐不进、刀枪不入!我都已经不认识她了,照此下去,我们的婚姻也熬不了几年了!

“我家孩子之前报名了***的创新班,结果参加他们的资格考试,没考上,只差一分,那边说要再等一年!我们家长可以等,但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不能等啊!已经把该找的关系都找遍了,但还是无济于事,我们都急死了!”

“人家田雨岚都说了,只有孩子才是我们父母的软肋,也是最大的软肋!所以,在JY的这个链条上,我们家长就属于最底端!上有学校和培训机构,我们得眼疾手快地抢占优势资源,和他们搞好关系,把他们认真敬着,敢怒不敢言!下有孩子,我们得照顾他的情绪,得管好他的学习,得没日没夜地操劳着、哄着!

“我是三线城市的,虽然没有电视里面说得那么夸张,但这几年,情况的确是越来越不妙了!风气也越来越不好,各种倒逼和攀比,孩子和父母都不好过,我们都是被形势所逼,没办法啊!”

“我小姑子家是上海的,她女儿班上所有的孩子,百分之百都是在外面有补课的,而且基本上都是三四门以上,有些人更是偷偷地补!所以,夏欢欢班上只有三四个人没在外面补课,一点也不夸张,估计还算是很一般的了!真的是触目~惊心啊!我们整天JYGG,现在是越改越不像样了!

再听听,现实生活中蔚蓝两位朋友的心声吧!

甲:“我老公每个月收入八千,这个收入其实在南昌并不算低!但我们家中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初二,小的上二年级,目前每个月在各种课外兴趣班的花费,基本上都在两千左右,这还不包括平时一些正常的学习和校内开销。

而且,除了这个,我们还得生活,还得养车,还有按揭……从下个学期开始,我家这个小的也得要上兴趣班了,每个月也少不了上千,而且两个孩子在这上面的开销只会越来越大。

为了照顾两个孩子,我也根本没办法去上班,全都指望我老公一个人,就靠他这每个月八千块钱的收入……我们原本可以过得不错,但现在却过成了温饱不济!真不知道,这样还能支撑多久?

乙:“我早就对她说过,不要再让我们的女儿在外面上那什么鬼兴趣班了!前前后后,我们至少花掉了十几万,但孩子的成绩却越来越差!

于是,我就质问她:难道你就没有想过这背后的原因吗?这是拔苗助长!孩子不会快乐的,只会让情况越来越糟!

可你们知道她是怎么回答我的吗?那是因为,你女儿还不够努力,在外面学的东西还不够!……我真的无语了!

这些年,她真的是已经彻底被那些JY机构洗脑了!走着走着,连自己最开始到底要的是什么都忘记了!就知道盲目跟风,就指望孩子能给她挣面子,口口声声说孩子不懂事,其实不懂事的是她自己。

前几天,她居然还给我表姐做思想工作,想让我外甥女也去报那个什么辅导班,结果我一把把我表姐拖开了,我当场就质问她:就你女儿现在这个成绩,你还敢指导人家每次考试都在班级前三名的思思?

结果,回到家里,她不依不饶,各种大道理给我讲了一大通,还拿出女儿小学某位学霸同学的成绩给我看,告诉我人家考了多少分?

好家伙,她连人家的各科成绩,以及在班上和学校班名,全都如数家珍啊!我就想问问她:人家的孩子考那么好,关你屁事?除了能给你增加焦虑,然后你再无条件地去转嫁给孩子和我们整个家庭,还能有什么其他的作用?

最后,再回到这部电视剧本身。

毫无疑问,剧中与田雨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夏欢欢的妈妈南俪。恕蔚蓝直言,她是整部电视剧,快20集下来,除了米桃父母之外,我唯一觉得比较正常的父母。

她淡定、务实,不盲目攀比,始终把孩子童年的快乐摆在首位,虽然自己是学霸,但对成绩非常一般,甚至还比较偏差的女儿,却始终保持了足够的理智和耐心……并且特别擅长和重视对于孩子的心理思想疏导,能以平静之心,站在整个人生的大角度和大方向上,与孩子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尽管如此,但照此情景发展下去,我估计身处社会的大染缸中,连如此优秀、淡定的母亲,都将很快无法淡定下去了。

为什么?难道真的仅仅只是某些父母本身的问题吗?真的是他们不懂方法?不懂是非?没意识到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吗?显然不是!

其实,网上各种专家提到的那些方法和理念,他们大多明白!但唯一缺的就是去逆势而动,长此坚持与之作斗争的能力和底气。毕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甚至,连剧中做钟点工的超级学霸米桃的母亲,也不得不被卷入这巨大的洪流之中,连他们都能在某些力量的推波助澜之下,不惜一切,为孩子支付动则数万元的课外辅导费!为什么?

所以,这说明已经不是一个小问题了,也不是局部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JY和国~家未来的SH顽疾

父母的焦虑,也决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因为我们大人的思想出了大问题,是相关方面的JG不力,然后不断被一些资~本和利益所绑~架、衍生、薅羊毛的结果。

或许这一切,就像今天一大早,蔚蓝在微博上所牢骚的那样:

现代社会,有多少孩子中了父母的焦虑之毒?又有多少家长为了面子苦了孩子?也许短视看来,借助教育机构的外力,孩子的确会暂时取得一点成绩,但放眼一辈子,却终将是一颗祸~害的种子。

父母为什么会如此焦虑?我觉得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整个社~会,是我们大人和相关方面没有用上力,用对力,从而使某些商业培训机构,甚至包括媒体在内,觉得有利可图,全方位制造、营造和贩卖焦虑所致。

恕蔚蓝直言,有些父母和家庭在这方面已经到了病入膏肓的程度了,明明揭不开锅,却要跟风攀比去上那好几百元一节课的“择数”,孩子非但没有任何进步,反倒弄得心理沮丧,家中战国风云。

所以,我们广大父母,还是要有一种淡定、科学的心态,不要盲目攀比,也不要虚荣看不得别人优秀!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色,也有自己的成长之路,未来最大的魅力就是不可确定性,没有人知道混到最后哪个孩子会最强。但最强的孩子,却都必定有一个最基本的条件,那就是有着良好的身心健康。

然而,要想根治这个毛病,一定得是全SH共同的努力,必须是由相关方面统一牵头,制订严密的JG方案,对某些重要和关键领域一定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要像打黑除恶一样去根治这个危~害我们未来之根~本的恶疾!

救救我们的孩子吧!

针对这些问题,我不是JY专家,无法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我只是作为一个父亲,作为一个社会的旁观者,发表此番言论。无论是对是错,但我的期望是好的!那就是,希望能引发我们更多人的思考!

毕竟,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绝不能含糊,更输不起!我们的未来,需要身心健康的全方位人才!而不是在焦虑、浮躁、拔苗助长和精致的利己主义之下催生出来的病痛缠身的年轻人!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