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96,953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龄剩男深度反省:我为什么越来越不想结婚?

(2020-11-05 15:25:23)
标签:

婚姻

解冻性情

两性

情感

杂谈

分类: 蔚蓝情感

我知道,在咱们大多数中国人的观念里,其实还是需要有婚姻的,我也不例外!不过,这已经只是我十几年前的看法了。

但这些年,随着自己思想的不断成熟,以及我本人对外部世界,尤其是中国婚姻环境的观察,我只想说:作为一个男人,我真的是越来越不想结婚了。

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婚姻,并不是能够存放安静灵魂的法外之地,它依然像外部世界一样,充满着竞争、利用、虚荣、欺骗和丑恶。

身处现在的婚姻中,我们几乎不太可能享受到精神上的愉悦和安宁,也很难得到情投意合的信任与支持,外部世界存在的那些浮躁、套路和狂妄,在婚姻中依然存在,甚至只会因为有一件所谓婚姻的外衣,反而变得更加恶劣。

其中尤其严重的是,在我们很多的场合和社会背景中,男人和女人,女人和男人,已经成为了两个互不信任、互相挤兑,互相指责,甚至互为利用的对立面。男人和女人,无论在恋爱、择偶、职场、婚姻,还是家庭,等各方面都存在越来越大的意见分歧,而且互有说辞,难分伯仲。

说实话,这种意念上的互为撕裂,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更是我们的父辈和祖辈想都不敢想的。然而,现在的社会却允诺了它的存在,现在的人也变得越来越聪明了,这是社会的必然。

也就是说,人们结婚走到一起,并不是基于爱情,基于我就是喜欢你,就是愿意和你在一起一辈子,或者基于自己有为对方和家庭奉献的精神。

而是,总是冥冥之中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有越来越多的现实土壤和舆论环境,在引导我们正大光明地走向婚姻的利己主义,把婚姻当成一场赤裸裸的买卖。并且,期望在婚姻中借得东风,以实现人生的弯道超车!

就拿我身边很多,像我这样的大龄未婚男女青年来说吧。其实,我们并不是没有结婚对象,也不是不想结婚,而恰恰是找不到一个可以让自己觉得很划算的结婚对象。

说得难听一点,我们无非就是条件差的想找条件更好一点的,条件更好的就想找一个更更好的,而更更好的却总是无法看中那个更更差的。

虽然这种情况,以前也会比较普遍存在,但那个时候人们还是比较相信爱情,还是有很多人的愿意为了爱情而牺牲条件,但现在却完全不一样。

大家一切都是利益至上,也早就看穿了爱情在当今社会中的无力与一文不值,而且现在的信息也特别发达,形形色色的奇闻异事,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强大的免疫力。

就好比我本人。我今年35岁,但在30岁之前我就已经谈过6次恋爱。除了最开始的两次,是真正的热血沸腾,愿意为了对方付出一切,但后面的四次,基本上都是越来越觉得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已经越来越不相信爱情了,而且对婚姻的需求和认识也变了,甚至无论是我所处的社会环境,还是所能接触到的那些异性,也与之前不太一样。

说到底,不管是我自己本人,还是那些恋爱相处的对象,我们都已经不是冲着爱情来的,而是往往有着自己较为清晰的择偶条件和需求。

大家无论再怎么聊,再怎么交往,无非就是各自拿着一张写满了条件的表格,对照着彼此,一个一个条件地去筛选,看是不是有人愿意放弃其中的某个条件,愿意有所让步。毫不客气地说,此种场景,真的是像极了商业中的谈判,丝毫不会有任何感情的成分。只不过是大家都心照不宣,不愿意戳破而已。

坦白说,我个人还是比较看重女孩子的品行与外表的,这两点一直都是我择偶的首要条件。然而事实上,那些同时具备这两点条件的女孩子,却又往往会有更加惊人的高要求。所以,这对目前年薪不足三十万,外表长相也没那么出众的我来说,依然是一道无法逾越的硬伤。

不瞒大家说,我和前女友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分手的。她其实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女孩子,外表长相和内在素质,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我也是真正动过心要和她结婚的。然而,轮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她终究还是没能说服她自己。

因为在她看来,以她的条件,她应该还是有相当大的概率和机会,去找到一个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秒杀我,或者至少要比我好很多的男人。

说实话,我挺能理解她的,她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更何况现在的社会就是这个样子,不仅仅是她,我们身边的很多女孩子都会有和她一样的想法,每天都会有很多像她这样的女孩子,因为和她类似的原因,最终和男友选择了分手。

而且不仅仅是女孩子的,我们男的也一样。在我们身边,每天也有很多男人,因为无法一直将就女友的外表和任性而选择分手。在这一点上,男人和女人只不过是打了一个平手,谁也不比谁高尚。

当然,我现在不愿意结婚,还有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觉得现在的社会文化和舆论环境,已经让男人在婚姻中变得越来越弱势了。

大家只要稍微留意一下,就不难发现,我们周围那么多的现实婚姻,他们过到最后,往往都是男人越来越憋屈,而女人却会变得越来越好。也就是说,随着婚龄的不断增加,女人会在婚姻中变得越来越有地位,而男人却会变得越来越弱势。

为什么会这样?我思考和分析的结果就是,男人在婚姻的前阶段,往往都需要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婚姻以外的事业和社会交往中,因为赚钱养家是男人的本分。

而女人虽然在婚姻的前期会相对比较艰难,需要承担来自婚姻和家庭更多的负担,但事实上却恰恰因为她们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了婚姻和家庭上,所以她们才更容易在婚姻和家庭中掌握到更多的主动权。

而且这种反差,还会在我们的社会中,被一些日益疯狂的女权主义无限放大,进而使得中年以后,女人在婚姻中的过度强势,以及男人在婚姻中的普遍弱势地位,进一步被所谓的社会舆论默许和认可。

不怕大家笑话,我父母的婚姻,包括我们家所有的阿姨和姨夫,他们现在基本上都是这样一种情形。男人说的话基本不算数,但女人说的话却往往是一个唾沫一个钉。

并且我还观察到,这种倾向和趋势,只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愈演愈烈,甚至越是发达开放的地方,就越是明显。

所以,男人越是思想成熟 ,越是早明白这一点,就越是不想随便结婚。至少,不会在自己还没有能力去充分掌握人生主动权的时候,就那么随随便便地去将就着结婚。

不过,这些都只是我个人的观察和分析,不一定正确,但却是我的心里话,大家不喜勿喷!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