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96,953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儿子讲述父母的婚姻:我终于明白,我爸为什么会怕我妈?

(2020-05-13 08:52:13)
标签:

杂谈

婚姻

解冻性情

两性

情感

分类: 蔚蓝情感

https://pic.rmb.bdstatic.com/498814ed68c9ab33ed26a79216d08a02.jpeg


​我是一名85后,家里的独生子。之前,我一直看不懂父母的婚姻,总觉得婚姻是那么何等的神秘?为什么他们明明是两个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却能够在一起生活一辈子?

怎么说呢?因为,我爸是高中毕业(他们那个年代的高中毕业,是非常不错的),有份稳定的工作。而且,他身高有一米八,人也长得不错。但我妈却恰好相反,她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只有小学文化,而且个子和长相都很一般。

然而,就在这样一种巨大的悬殊面前,我爸却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对我妈的话言听计从。而且,不管大小事,家里几乎所有的事情,他全都是由我妈一人说了算。

所以,曾几何时,我都有点同情他,觉得他是那么可怜。但在可怜他的同时,我却又会情不自禁地瞧不起他。会打心眼里觉得,他根本不配做个男人,也不配拥有那一米八几的高个子,更不配去做我的父亲。

https://pic.rmb.bdstatic.com/da93b6b552056d0783d0d5cd33080b3d.jpeg


在我的记忆中,他唯一活得像个男人,就是给奶奶在乡下造房子的事。
他趁妈妈不在家,拿出家里的存折,把里面的八千多块钱全都取了出来,一分都没剩,全都给了奶奶在乡下建房。

但一个星期后,还是被妈妈发现了。妈妈把他撕咬得满身是血,以死作威胁,要他立即把那些钱要回来。但是那一刻,他却有浑身的勇敢,他拿着一把椅子堵在家门口,寸步不让,一字不吭。

第二天,妈妈叫来了三舅和五舅。他们质问老爸,为什么要欺负他们的姐姐?老爸脱下衬衣,拍着自己伤痕累累的胸脯说:

你们看看我身上的伤,到底是谁欺负了谁?如果我真要是欺负她,三个她也不会是我一个人的对手吧?但我为什么要让着她?因为她是女人,是我孩子的妈妈,是我妈妈的儿媳妇,所以我才会让着她。但是,她现在的所作所为,已经不是一个女人了,更不像一个儿媳……

说句良心话,她这些年欠我妈太多了,那些过去的小事我已经不想再说了,就连我们现在住的这套房子都是我爸妈留下来的。良良小的时候,她就要留着人家在一起住,现在良良大了,她就一心想着把老人赶出去,赶到乡下去住破屋倒舍……

为了家里的和睦,我只能同意。但是,让老人家住那样的房子,已经十多年没人住了,如果有个三长两短,不仅我自己抬不起头来,她做儿媳妇的更是会被人戳断脊梁骨。她如今是名声在外,她那么聪明吃不起亏的一个人,她应该是想得到结果。还有良良,她这样做了,以后要让她儿子怎么做人?

http://pic.rmb.bdstatic.com/956e6b9963706eece628ef28dedd0dee.jpeg


可以说,这是有生以来,我听老爸讲过最长的一段话,也是唯一让我觉得他那么高大的一次。

他的话,入情入理,掷地有声,把一向彪悍的三舅和五舅都震得哑口无言,以至于他们只能悻悻地说自己的姐姐不对,只能最后对着我老妈象征性地责怪下我老爸:“你怎么一分钱也不给她留呢?”

不怕大家笑话,除此之外,老爸给我的印象都只是默默无闻,他闷不作声,有加不完的班,一吵架就逃避,爱喝酒,醉了也不说话,每天都是唯唯诺诺的。老妈骂他最多的是窝囊废、软骨头、头大不想事……有时候兴头上来,她会数落他好几个小时,不分场合,也不留任何面子,而他却可以坚强到一直都闭嘴……

https://pic.rmb.bdstatic.com/ff8692ef2de4f7aa750e1b3c759b4bfe.jpeg


这就是我父母的婚姻。关于他们的婚姻模式,我曾经数百上千次地质疑过,他们这样的两个人为什么会走到一起?为什么会几十年如一日地生活在一起?老爸一个那么人高马大的人,为什么会怕身材那么矮小的老妈?他为什么会愿意忍受她一辈子?

是因为爱情吗?肯定不是!是因为老妈的娘家人吗?也不全是!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应该是他们那个年代的人在骨子里对婚姻的忠诚,是老爸对家庭的责任感,是因为他看得更远,或者叫顾全脸面也好……他的眼里,不只有他自己,还有全家的未来和他的儿子我!

其实,婚姻从来都不是一个可以分出对与错的地方,更不是一个能分出胜负的地方,否则就只能离婚。

但也许对于他们那个年代的人来说,他们却会因为孩子,因为社会关系,因为共同的利益,去拼死“保卫”自己的婚姻,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他们都会找到一个双方都能共同接受的相处模式。

但无论哪种模式,总会有人要付出更多。在我今天看来,只不过是他们付出的方式不同,而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罢了。

就拿我老爸来说,也许从我以前的角度看,他确实像个小媳妇,确实很不男人,确实有些让人瞧不起,但换一个角度,我却发现,他其实也有伟大的地方,最主要的是他得到了清静,而且也不用去管那么多生活中杂七杂八的事情……而他的忍让和自动屏蔽,真的可以有效避免矛盾升级。

https://pic.rmb.bdstatic.com/f950fa04b482f7a8eed141fcf32ee1df.jpeg


再回过头来,看看他们现在的样子,我妈明显是比我爸要苍老许多的。这么多年,她管得太多,也付出得太多,过度的操劳和用力,只会让她的身体越来越不好,容颜越来越苍老。

这其中的感觉,都不必别人说什么,也不用一贯强势的她去虚张声势,她在心底里终究还是会明白过来的。

她终将醒悟过来,会觉得自己以前有千不该万不该。甚至,我都能看到,他们两个行将到来的晚年生活……无论哪方面,他们的位置都会对调过来。

而这也许就是,婚姻里面,那条看不见的定律!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