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96,953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年大叔深度解析:现代女性地位提升的另一个根本原因!

(2020-04-07 21:12:30)
标签:

婚姻

解冻性情

两性

杂谈

情感

分类: 蔚蓝情感

https://pic.rmb.bdstatic.com/9eef8adbf0a0d7fcd86afa00b646041c.jpeg


我今年48岁,是一个以女性为主要消费群体的企业主。公司现有员工400多人,其中女性占比接近七成。

在做这个企业之前,我本人还开过七八年的大货车,一年365天基本上有300天都在全国各地到处跑。早前,我还曾经跟着我老婆做过两年半的女性化妆品业务。所以,这些经历都从一定程度上,让我对现代女性地位的发展,算是有着比较全面的了解。

首先,我觉得现在的女人,总体上的确是变得越来越优秀了。特别是最近15年,女人在整体素养和个人对未来生活的主动性与接纳程度,特别是在学习和抗压能力方面,其综合表现都是明显优于男性的。

http://pic.rmb.bdstatic.com/30021d4a86c74b011d250d781013ac22.jpg@w_640


就拿我手底下现有的这些80后和90后年轻人来说,并非本人偏心,我往往都会更加看好那些女员工。

我也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三个原因:

1、她们做事要更加细致、踏实和稳重一些。虽然开拓性不一定如男员工那么强,但不容易把事情办砸,跟踪项目的能力都比较强,特别能让领导和同事感到安心;

2、精神面貌更加积极阳光(特别是仪容仪表方面),在工作和学习上也比较有韧劲。她们虽然表面上比较容易敏感和情绪化,但其实在心理上都比较强大。撂摊子和眼高手低的情况,相对比较少。

3、她们虽然进入工作角色的时间会比较慢,但一旦进入到角色,都特别能豁得出去,敢想敢做,敢打敢拼,抗压能力明显优于男性。


以上三点,基本上可以用一个字来简单概括,那就是——厚!

https://pic.rmb.bdstatic.com/e47581569c966ae47d6156979436bee5.jpeg


也就是说,现在的女人都普遍变得越来越“厚”了。不但内功深厚,而且脸皮也变得越来越“厚”了。(“厚”并不一定就是贬义词,特别是对于现代职场女性来说)

即,现在的大多数女人,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交际方面,都丝毫不逊色于男人。并且在执行力、思维方式和一些社会套路方面,也往往是巾帼不让须眉。

对于她们来说,现在早就不是十多年前那种,你主动我被动,只会吭声不会反抗,你给多少我就拿多少,连和男人说个话都要脸红,动不动就梨花带雨,处处都要小心翼翼,把所谓的个人形象看得比天还要高的年代了。

也就是说,现在的女人往往比男人更加敢拼,更加能开得起玩笑,更加能豁得出去,更加能吃得了苦,更加能玩得起套路,也更加懂得放长线钓大鱼了!

其实,她们在与现代社会接轨的综合素养方面,始终都是在大踏步向前的。无论是婚姻家庭还是工作事业,她们早就不是以前那种可以任由男人潜 规则和宰割的羔羊。她们已然通过学习和丰富的社会经验,学会了如何套中套地与男人逢场作戏及和平相处。

也就是说,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和生活节奏的普遍加快,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分工和学习革命,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女性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内心强大、底蕴深厚、豁得出去,完全可以与男人同台竞武,甚至直接KO男人的金腰带了。

https://pic.rmb.bdstatic.com/1b66e42b5e8b7791d56cb4afef9c0ba6.jpeg

中国那些沿袭了几千年之久的,男人身上所谓的优势,也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被所谓的利益优先和思想自由化所瓦解和同化。

反倒是,先前那些基于保护女性和为了顾全男人面子,而人为制订的“女士优先”和“好男不跟女斗”等不平等的社会文化,让女人的性别优势变得愈加明显。

并且在此基础上,现代女性们也不再拘泥于原有的婚姻家庭模式(如:到了年龄就一定要结婚、婚后一定要生孩子、男主外女主内等)和性别保守秩序如:男人能做到的,女人一定都能做到;但女人能做到的,男人却未必都能做到的。

她们反而更加愿意在耐心、坚韧、细致和审美情趣,以及先前被禁锢的性别观念,等一系列更有利于自己的方面与男人一决高下。

说得通俗一点,她们已经越来越能感受到“做女人挺好”,并且普遍能接受和男人同场竞技,一块撸起袖子干,一起大块吃肉和大口喝酒的豪放了。

这用我手下一位90后中层女干部的话来说:“来啊,谁怕谁呢?反正我是女的,我输了也不丢人”。她这句话,虽然难免带有某些背后的辛酸,但可以说,它已然成为一种比较普遍和客观的心态。

http://pic.rmb.bdstatic.com/920180ef53829488c7fc606a04c7741c.jpg@w_640


说完职场,再说婚姻和家庭。弱弱地说,现代女性在婚姻中的地位,一点也不比男人低。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远远超过男性。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的婚姻家庭生活,大多都有以下两个关键性的特点:

1、都是小两口单独带着孩子生活。

弱弱地说,这种情况,往往是更加有利于女人在婚姻中找到自我,并且行使个体主权的。或者至少她们不用面对太多来自于男方父母(特别是婆子)的监督和不公平对待。

虽然在这样的环境下,她们可能需要承担更多的家务和生活琐碎,但却会有更多的空间去调教老公和孩子。只要她们能HOLD得住自己的老公,她们就能过自己真正想要过的生活。

2、都有各自的工作和经济来源,甚至由女人掌握着家庭的经济大权。

毫无疑问,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先前的女人之所以在家庭中没有太多的话语权,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也就是说,她们需要依靠男人来生活,虽然她们在婚姻中的付出丝毫不比男人少。

但现在的情况却完全不一样,现在的女性至少有70%以上都是有自己的工作的,而且在网络经济发达的今天,我们有很多女性其实不用去上班,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经济收入,在婚姻中实现自己的经济独立。

这一点是非常了不得的。从某种角度上说,这就是女人在婚姻中最大的底气,也能从根本上扫除女性在婚姻中的后顾之忧。

https://pic.rmb.bdstatic.com/d81630ebbd5fbaafd45055a90a2e0362.jpeg


说句不好听的,女人再也不用在婚姻中看男人的脸色做事了,只要她们自己有能力,她们就完全可以有恃无恐地做自己,买自己想买的东西,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包括让男人洗碗、扫地、带孩子、做家务,甚至给她按摩、捏背、倒洗脚水,并且让男人去做节育手术。

综合职场和婚姻家庭的这两个方面,现代女性地位的提升,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女人自身由“浅”变“深”以及由“薄”及“厚”的努力改变,而并非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仅仅只是某种文明发展的必然。

说句公道话,中国女性地位普遍提升的背后,其实还隐含着中国女性的吃苦耐劳和自强不息。厚,才是现代女性地位提升的主要原因!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