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52,391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马不吃回头草:离婚后再复合,幸福的概率都不高!

(2019-06-13 22:37:17)
标签:

婚姻

解冻性情

两性

情感

杂谈

分类: 蔚蓝情感

http://pic.rmb.bdstatic.com/a974f5e3c4fdc81bd6fed2ea9ddc6132.gif

今天回答一位网友的提问:夫妻离婚后,还能复合吗?

我的回答是:因人而异!但必须知道,夫妻离婚后再复合,幸福的概率并不高。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人的结婚、离婚和复婚,其实是一个需要不断递进,高度消耗情感、爱和忍耐力的过程。

也就是说,从人的心理和情感层面来说,离婚会比结婚的成本更高,而复婚就更加需要双方的清醒、信任与坚韧作支撑,并且还需要解决很多的残酷现实问题。

但从逻辑上来说,这又必然是一场告别与回归的较量。

http://pic.rmb.bdstatic.com/00ea62c93018de5adfb0c3eaf3bb3c1d.jpeg

虽然主观上,选择复婚的人都会有痛改前非,与过去告别的决心,但一旦要重新牵起先前那位熟悉陌生人的手,在熟悉的街头走一走,特别是融入昔日诸多的老场景,当各种酸甜苦辣涌上心头的时候,其中滋味究竟是熟悉多于陌生,还是陌生好过熟悉?是将就、成全还是妥协?是感恩多于感伤,还是相见不如怀念?也许这一切,只有双方真正回归之后,把生活揉碎了咀嚼才知道。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既然选择了复合,无论是好是坏,终究还是需要有人为这一巨额的投资买单的。

 

因为长久地妥协和忍耐下去,并不是任何一方想要的结果。尽管有人愿意改正错误,抑或马虎不去计较,甚至愿意成全对方的“美好”,愿意为再次牵手作出一些让步,但归根结底还是难免有些心有不甘和另有所图。

所以,究竟是投资还是买单,最终还得看他们的耐心和能力能否真正撑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那一天。

然而,恕蔚蓝直言,绝大多数人是等不到这一天的。因为能够选择复合,并且很快就复合成功的人,多半都有非常明显的投机性。

http://pic.rmb.bdstatic.com/7f8c196e3ac9575e9dc824e968758891.jpeg

也就是说,在离婚后,他们往往不会认识到先前问题的所在,也不愿意面对先前的问题,更加无力于解决先前的问题。

他们之所以复合,只不过是在离婚后有一种无所适从的失落,有一种得不偿失的苦衷,以及对未来不可期的恐惧。

常言道,好马不吃回头草。好马不吃回头草,并不是因为马的笨和任性,更不是因为它见异思迁,而是因为每个所经历的过往,它都认真地对待过,都全力以赴地珍惜了。

它是无悔的,它已经没有必要再在先前的那些破事上,浪费不必要的情感和精力了,它也完全有足够的眼光和能力,去找寻一片更大更肥沃的草原。

http://pic.rmb.bdstatic.com/a161c8499b058b2325ed4a2ab4a661d6.jpeg

因此,我的观点一直都是:

人生很短很短,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人生有太多的人和事等着我们去体验和相遇。若是你们之间,没有八分的真情,九分的牵连,十分的反悔,最好不要复合。而且必须是,分了就是分了,最好从此一别两宽,各不相欠。千万不要因为一件毫无把握的事,在同一棵树上吊死。

有道是,破镜难重圆。就算你愿意回头,也必定是回不到过去,更别说是美好了。

 

其中的具体缘由不言而喻。如,很多人(特别是女同胞)就会特别现实地考虑到:

分开后这段时间,TA是不是谈过恋爱,甚至结过婚生过孩子?他有没有带人住过我的房子?会不会拿我和中间出场的那些人进行比较?他能不能在复合后彻底断绝和那些人的来往?该如何缝补和面对先前破裂的亲友关系?先前存在的那些问题会不会变本加厉地发生?我会不会变得越来越没有地位了?TA是不是已经防着我一手了?

也就是说,你们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这就好比是一对锈迹斑斑的螺丝与螺帽,虽然它们本来互为原装,虽然它们原本就锈迹斑斑,并且发挥不了多大价值,但分开后一旦要重新组合在一起,却多半发挥不出早先的价值。

除非,真的有人愿意“花血本“,在保存它原有完整的基础上,把那些螺丝螺帽重新拿去打磨和浸润一番。然而,原有的完整真的那么好保存吗?风险和成本呢?究竟是修划算,还是换更好?

http://pic.rmb.bdstatic.com/ddccedb65f5df1dc0b1ce150266e7b41.jpeg

所以,对于夫妻离婚后能不能复合,我们虽然不好一概而论,但还是应该有一些概率上的考量。

人总是要眼向未来的。如果先前存在的问题未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如果没有人能心甘情愿地为先前的过错承担责任,并且能有效地对过去作出一些补充条款,那么复合最多只能算是再一次的愚蠢冒险。

可真要玩所谓冒险的游戏,和谁玩不好呢?此种冒险,除了愚蠢之外,又会有多少刺激好玩的成分?

好马不吃回头草:离婚后再复合,幸福的概率都不高!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