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96,953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位小学教师从教20余年的感悟:婚姻伤害不了孩子,只有父母能!

(2019-05-07 21:05:13)
标签:

婚姻

解冻性情

两性

情感

杂谈

分类: 蔚蓝情感

我是一名小学老师,从教20余年,做过15年的班主任。承蒙蔚蓝老师的特别看重,在此分享一下我对“家庭婚姻与孩子成长”方面的一些感悟。

坦率地说,这些年我见识过太多形色各异的孩子和家庭。我始终认为,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名片。不同的家庭,就会有不同的孩子,而且折射的不只是孩子的成绩问题,还有教养和心理健康问题。


别看有些大人和父母平时在外面很光鲜,或者他们孩子的成绩有多好,
穿多名贵的衣服,但其实在我们很多老师的眼里,那些都只是表象。

在我们看来,孩子平时的言行举止和心理健康,才是最能反应一个家庭层次的根本所在。因为孩子是真实的,他们都会特别率真地,将很多平时别人所看不到的家庭真实状况(特别是软件环境)展现在我们面前!家长们会演,孩子们却会暴露!

特别是孩子的眼神,其实小学生的眼神是不会撒谎的!一个孩子眼神中流露出来的自信、淡定和思考,这是任何的家庭硬件环境,哪怕是再好的锦衣玉食,都无法给予的。唯一能满足这个条件的,有且只有家庭的和睦与幸福,还有父母身上的教养,以及彼此之间的恩爱和相处方式。

还有就是,孩子某种观察和感受父母的能力,其实都是超出我们想象的。就算很多家庭父母特别能忍,特别会装,甚至长期不在孩子身边,只是看上去对孩子那么好,但其实只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和一己私利,等等这些,孩子也依然会超常地感受到。而且往往都是,家庭问题越严重,孩子的心事和感受力就会越敏感!

毫不谦虚地说,以我这么多年与孩子打交道的经验,我基本上只要和某个孩子见上一面,再说上三五句话,就能八九不离十地判断出一个孩子的家庭基本情况。如:孩子是由父母带大的,还是由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带大的?有没有其他的兄弟姐妹?家庭是否和睦?父母感情是不是稳定?甚至是不是单亲家庭?等等。

最后,再和大家分享一个特别让我记忆深刻的案例吧。早年,我班上曾经有这样一个女孩子(为了表述方便,化名思琪)。她学习特别用功,也很好强上进,但却性格很孤僻,而且喜欢哭,只要有人大声呵斥她一句,她也会哭。以至于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和几个科任老师,甚至包括同学们,都有些怕她。

不过她的成绩一直都特别好,而且每次考试都是前三名。只不过是进入到五年级上学期,她的成绩出现了突然下滑。

而且上课打瞌睡,不做作业,不背课文,并且连续两次的单元测试和期中考试,各科都只有七八十分,课任老师也是多次向我反应了情况。

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也知道背后一定有情况。于是,一次下课后,我把思琪叫到了办公室谈话。

最开始,她非常抵制,不管我怎么问,她就是不肯说出实情,而且我声音一大她就哭。最后被逼无奈,我只能严肃地告诉她:“既然你是这种态度,那么我就只能把你父母叫过来!”

没想到经我这样一说,思琪的情绪马上就崩溃掉了。她不但哭得更凶,而且苦苦恳求我不要叫她父母来学校。

于是,我问她为什么会这样,她这才把她家里的情况告诉了我。原来最近这大半年,她爸爸一直在吵着要和她妈妈离婚。她妈妈不同意,她爸爸就动手打人,现在她妈妈的脸上和身上全都是伤。所以最近,她为了保护她妈妈,晚上都不敢睡觉。

终于找到原因了!于是,在学校一位副校长的陪同下,我第二天就找到了思琪妈妈。

一见面,我就开门见山地把思琪最近在校的异常表现,以及我和孩子前一天的聊天情况全都告诉了她。


她虽然有些伤心,但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激动。
她告诉我们,都是她的错,是她做了对不起她老公的事,所以她老公才会一直逼着她离婚。而她一个女人家,既没有颜面把这些事情告诉其他人,也没有勇气离婚。所以为了孩子,她只能默默地承受这一切。唯一希望的是,孩子能快快长大,或者等以后时间长了,孩子的爸爸能自己把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忘掉。

听她讲完这些,我和校长交换意见后,当即就向她提出了三个尖锐而又冒险的问题:

首先,你不愿意离婚,究竟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你自己?其次,你们再这样闹下去,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最后,如果你真的为了孩子好,离婚会不会才是最好的选择?

围绕着这三个问题,我们告诉思琪妈,其实在我们学校,有很多单亲妈妈带着孩子一起生活。虽然他们的家庭不健全,对孩子的成长也多少会有些影响,但那样却远远好过在名存实亡的婚姻家庭中作垂死挣扎,好过让孩子默默地承受由父母婚姻带来的心灵创伤和苦难……只要她能用心善待孩子,愿意做孩子的知心朋友,一个人的爱同样可以超越两个人的爱,单亲家庭同样可以培养出非常优秀,并且有出息的孩子。

也许是我们的真诚打动了她吧,她不但接受了我们的建议,而且还告诉了我们更多背后的隐情。

原来他们家是属于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婆婆很封建,见她生的是女儿,对她们母女从来都是不闻不问。而且最关键的是,从婚后第二年起她就开始不断挨老公的打,并且还是她老公出轨在先,她只不过是因为寂寞和报复才一时失去理智做了那些错事。

听她讲完这些,我的心都碎了,我无法想象孩子这些年是怎么在这种家庭中长大的?

想着思琪跟着我,在我们班上学习的那四年半,她为什么会学习那么刻苦?为什么会比其他同龄的孩子更懂事?为什么会那么孤僻,不愿意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那是因为,她的家庭从来没有给过她安全感,她从小就没能在一个安全感的环境中长大。


为什么每到集体劳动,她都会特别卖力?为什么她上课,总会尽量表现得比其他人更优秀?为什么她宁愿自己不吃饱饭,也要把好吃的菜让给她的同桌和好朋友?
因为,她在家里得不到关注,所以她更加希望在外面得到弥补,更多地被老师和同学们肯定……

甚至可以这么说,她只是看上去那么优秀罢了,其实她心底里是非常自卑的……这样的孩子虽然有些倔强,但在以后的成长之路上却很容易被任何一个不稳定因素压垮。因为,在她的心里承受了太多与她年龄极不相配的阴暗与苦楚。

而且据我所知,她妈妈和外婆还曾经多次告诉过她,如果她现在不认真读书,以后就会比她妈更惨。

所以,她特别没有自信,她只是接受了父母和家庭传递给她的阴暗,在以超出她正常年龄的“成熟”含泪前行,但这样的孩子终究是不会快乐和幸福。

说实话,我一点也不同情思琪的妈妈,但我却会舍不得孩子!其实,我们身边也会有很多这样的家庭和父母,他们只是口口声声为了孩子好,但其实为的还是他们自己,孩子只不过是他们的挡箭牌而已。

他们总说不肯离婚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安定的成长环境,但他们并不知道,其实婚姻伤害不了孩子,只有你们自己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