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52,391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暴vs出轨:哪一个更伤人?

(2019-04-11 22:31:23)
标签:

婚恋观

婚姻

解冻性情

两性

情感

分类: 蔚蓝情感

今天在读者群里聊天,群友傅女士提问:家暴和出轨,哪一个更伤人?如果让你二选一,你觉得哪一个更容易被原谅?

不少人都觉得这个问题有些变态。认为,那就好比是让人在狗屎和猫屎之间,必须选一坨吃进肚子一样。

但在蔚蓝看来,这却是特别有现实借鉴意义的。因为只有绝处逢生和艰难的比较,才能让人更加清醒地看清自我,并且知道自己究竟更需要什么样的生活。

在这里,不妨和大家分享一个两年前的咨询案例。

A女士和B先生,是一对再婚夫妇,育有一女。A女士先前离婚的原因是前夫出轨,B先生离婚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的家暴。

婚后一年,两人因为一些家常小事闹了起来。B先生旧疾复发,动手打了A女士。A女士被打后,离家出走,下定了决心要与B先生离婚。而B先生虽为打人之事感到后悔,但对A女士的离婚诉求却无法理解。

因为在B先生看来,你前夫三番五次在外面找女人出轨,你都可以一直原谅他。而我只不过是因为情急之下,一时没控制好自己随手动了你几下,你就能如此绝情地要和我离婚。难不成我偶然一次“失手”(家暴)比出轨还要伤人?

而A女士却坚持认为,B先生有人格上的障碍,并且觉得家暴和出轨完全是两种不同性质的事情。出轨虽然也与当事人的品质息息相关,但那最多只能说明人家的品质不够好,或者自制力不够,但并不至于像实施家暴的人那样粗鲁、没有涵养,甚至在人格上有障碍。

虽然对于A女士和B先生的不同态度,我们并不好作出绝对性的认定。但在蔚蓝看来,却多少还是可以反应一些现实问题的。

即: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家暴确实比出轨更加伤人,亦更能反映出一个人品质的劣根性。理由有以下几点:

其一,出轨伤的是人心,而家暴却是既伤身又伤心。

其实这个道理,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从最直接的客观上来说,出轨往只会伤害到爱人和配偶的心,而且还必须是建立在对方很爱你很在意你的基础上。但家暴却不仅会让人有精神上的痛苦和绝望,而且会让人遭受身体上的双重摧残。

其二,出轨和家暴的性质不同。

恕蔚蓝直言,其实出轨和家暴的性质是不太一样的。前者为人性,后者为兽性,前者是对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挑衅与干预,而后者却是对人权和生命权的挑战与抹杀。

虽然从某种角度来说,出轨和家暴都与人的品质有关,并且都存在一定的惯性和成瘾性,但出轨的成瘾性却多半来自于偶然性和利己性,而家暴的惯性却往往来自于人格的必然性和情绪的毁灭性。

其三,家暴者多出轨。

多年的婚恋咨询经验告诉我,现实婚姻中的家暴者,往往不仅仅只是有简单单纯的施暴。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都会在家暴(也包括冷暴力)的同时,伴有“不以为然”和“理所当然”的出轨行为。

而且,他们的这种出轨行为,多半会因为家暴的存在,极容易被配偶所淡化和忽略。

其四,出轨者偷吃后会嘴短,家暴者打人后却更横。

不得不说的是,绝大多数出轨者其实都是有自知之明的。也就是说,他们都会承认和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会因为自己出轨的行为而在婚姻中会表现得更加小心翼翼和谨小慎微,甚至不排除有程度不一的赎罪心理。

但家暴者却完全不一样。绝大多数家暴者,往往并不容易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错误,甚至会把家暴当成婚姻、爱情和在乎对方的一部分。所以,他们在施暴之后,往往容易得寸进尺,会表现出更大的嚣张。

其五,出轨大不了离婚和不理会,但家暴却会让人无处可逃。

其实,这些年关于家暴的文章和案例,我至少分享过数十次。每次分享之后,都会有不少人表示质疑,认为不就是家暴吗?哪有那么严重?他打你,难道你就不知道打回去吗?难道打不赢,还躲不赢吗?大不了和他离婚嘛!

但恕蔚蓝直言,现实生活中的家暴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的。究其原因,主要两点:

1、受害者,多半没有退路。从取证到离婚,再到离婚后的真正独立生活,受害者往往会有一段非常曲折而又艰难的路要走。甚至需要经历来自于身心灵,乃至生命的多重考验。

2、施暴者,多有人格障碍,甚至明显的暴力和极端主义思想。也就是说,他不但会施暴,而且会在施暴后死不认罪,会与你死磕到底。

所以,基于上述的认识和分析,我认为通常情况下,家暴比出轨是更加具有危害性的!

它们两者就好比是杀人抢劫相比于偷盗!无论是对婚姻家庭还是社会,抑或是于情于理于法,其实都是两种不同层次的行为。

家暴vs出轨:哪一个更伤人?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