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24,648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烟火味和仪式感的婚姻,只剩一地鸡毛!

(2018-10-25 16:00:21)
标签:

婚姻

两性

女人

情感

杂谈

分类: 蔚蓝情感

 

没有烟火味和仪式感的婚姻,只剩一地鸡毛!

蔚蓝老师,你好!国庆期间,我去北京的儿子家里住了十天。不怕老师笑话,这十天的时间,我真的是如坐针毡。

光给他们整理家务搞卫生,我就花了整整三天的时间,累得腰酸背疼。他们家的冰箱,根本不叫冰箱,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储物柜加垃圾箱。里面什么都有,连面膜内衣都有!有两盒酸奶都已经变黑了,过期了一年。

他们的衣柜,压根儿就是一个垃圾山。什么内衣内裤、帽子围巾,还有袜子,冬天夏天的全都缠绕在一起。而且衣服里面还会冷不丁出个几百块钱和乱七八糟的东西出来。

我随便摸了一下他们家的茶几,至少有大半月没擦过。香蕉皮、桔子皮、薯片袋子、外卖盒子堆满了一桌。

还有他们的浴室,洗发水和淋浴露的瓶子总共有十多个,只有一个里面有洗发水。而且淋浴的喷头一直在滴水,地上都滴了一大块的黄色水垢,估计这样子漏水至少有一年。

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的儿子长大了,长家立业,有出息了。怎知我的这次突然袭击,让我看到的竟然是这样一番景象。

蔚蓝老师,你不知道当我看到他们家满目疮痍的样子,心里有多难过,我真的是欲哭无泪,无比心痛心酸加心凉啊!我无法想象我的宝贝儿子结婚后竟然会变得这么颓废。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大半辈子的忙碌和骄傲,全都化成了泡影,甚至看不到一点希望。

我和我们家老何,一个是国家干部,一个是人民教师。我们虽然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家庭,但也算是有修养有文化的人。

我们从小就教育他,生活要有规律,人生要有目标,应该对自己要有最基本的要求。而且从小到大,他也一直都非常自立。我理所当然地认为,他结婚成家后,一定可以过上更加有品质的生活,因为婚姻生活毕竟比单身生活要更加具有仪式感。

然而,事实却与我所想象的那个“理所当然”完全相反。就我在他们家住的这十天,他们两个人有八天都在晚上9点以后才到家。回到家里啥事都不干,澡也不洗,就一人端着个手机在那里玩。一直玩到11点半,才慢条斯理地开始洗澡,而且还是你推我先洗我推你先洗,感觉洗个澡就像是上刑场,就这样一直拖到深夜12点半才陆续上床睡觉。

于是第二天早上,两个人都起不了床。我早上6点半把早餐准备好了,他们的闹钟从7点开始闹铃,10分钟闹一次,一直闹到7点50才起床,然后10分钟的时间洗漱加吃早餐。走在路上都是眼带血丝哈欠连天!

蔚蓝老师,我真的很担心我儿子。他这样子,哪叫过日子呢?他们晚上睡不好,一日三餐吃不好,家务谁都不愿意干,连洗澡刷牙都要争个你死我活的。

他们一天到晚都在叫嚷着自己忙,这哪里是忙啊?下午五点半下班,路上一个小时,回到家最多也叫晚上七点。这个时候两个人都动手弄饭,有什么难呢?但他们偏偏就喜欢拿着个手机,一刻都不离手。一个常年不弄饭的家怎么叫家?都像他们这样子还结什么婚,干脆抱着手机过一辈子好了。

他们结婚两年,先前我们一直都在催他们生个孩子。可现在看这情形,他们是不可能生了,我也真心不想他们生,就算是生了他们又哪有做父母的样子?

从北京回来后这一个星期,我一直都处于无边的焦虑中。我就这么一个儿子,该说该做的,我都已经尽力了。我们拿出了几乎所有的积蓄让他们在北京买了房,连按揭都没让他们承担。房子虽然小,但那毕竟是他们的家,是他们婚姻的根啊!

说老实话,他们连自己住的地方都这个样子,我真的不敢想象他们的感情还能好到哪里去?这样的婚姻生活还能走多远?一个没有生活态度的人,谈什么婚姻态度?没有婚姻态度,又怎么能拥有幸福的婚姻呢?

蔚蓝老师,我感觉我们这个社会真的是病了。我身边有好多这样的年轻人,他们结了婚和没结婚一样,婚后依旧过的是颓废单身的日子,一年365天至少有300天在外面吃饭。男人没有责任感,女人没有忍耐心,一言不合就闹离婚。

我一个在婚姻登记中心的朋友说,现在90后都已经成为离婚的主流了。前段时间,还有一对年轻人离婚后直接把孩子放在服务大厅不管了。

蔚蓝老师,对于现在年轻人的婚姻,您是怎么看的?我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了。他们这样的婚姻,还能幸福吗?

蔚蓝简评:

看完这位大姐的留言,蔚蓝也是百感交集。

其实,从我这些年的咨询案例来看,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也并不是什么年轻人的专利。他们有很多人都是70后和80后,但同样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位大姐留言中所说的这种情况。

在这里,蔚蓝简单地归纳一下,他们的婚姻大都有如下一些特点:

婚前把所有的事情都办了,婚姻只剩一张纸;

婚后生活,虽然貌似很忙,但却都不务正业;

虽然是两个人过日子,但却仍然是老子天下第一;

角色不到位,婚姻严重缺乏仪式感,一切随性;

各自顾各自,生活没有规律,作息时间紊乱;

家庭没有烟火味,半年做不了一次饭;

生孩子是女人的事,养孩子是父母的事;

这么近那么远,手机让彼此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以上这些情况,几乎成为了当今社会很多婚姻的通病。

这样的一些症状,无时不刻不在消耗着年轻人的热情和婚姻中的感情。虽然看上去不是什么伤筋动骨的大病,但却会像感冒一样大规模流行,最终会要了人的性命。

虽然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并没有以上情况所说的那么严重。但蔚蓝真心感觉现在很多的婚姻,都静不下心来过日子,最为缺少的就是婚姻的烟火味和仪式感。

他们很多人,平时都在没完没了地加班,加完白班加晚班,周末还要不停地应酬,节假日又要去老人和亲朋好友家,有点时间就爱玩手机……常常是一年下来,没有几天能自己开灶弄饭,很多夫妻连说话一天也不会超过十句。

试问,如此心境,如此空洞,如此没有仪式感和烟火味的婚姻,又能有多少幸福的成分?

没有烟火味和仪式感的婚姻,只剩一地鸡毛!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