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24,648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啥没父母祝福的婚姻很难幸福?背后有四个深层次原因!

(2018-04-13 15:13:59)
标签:

婚姻

解冻性情

情感

情感问诊

天空永远蔚蓝

分类: 蔚蓝情感

 

为啥没父母祝福的婚姻很难幸福?背后有四个深层次原因!

今天从热搜榜中看到了张靓颖疑似离婚的消息。

还记得,三年前的张靓颖“逼婚”事件。张靓颖铁了心要嫁给老公冯轲,而其母张桂英却公然反对,甚至不惜在网上公开发布声明加以阻止。

当时,这件事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网友们对此也是看法不一,并且迅速分成了两大阵营。力挺张靓颖的一方,认为婚姻是女儿自己的事情,其母没有权力更不应该干涉女儿的婚姻自由;力挺其母张桂英的阵营则认为,婚姻不仅仅只是两个人的事,更应该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在婚姻大事上,张靓颖应该得到母亲的认可和祝福才行。

针对这件事,蔚蓝当时连续写了两篇文章《丈母娘都有一双火眼金睛》、《傻女遇渣男,丈母娘怎奈何》,并且在文章中认真分析和表达了自己的两个基本观点:

1、  丈母娘都有一双火眼金睛,千万别小看了丈母娘的任何一次发声;

2、  知子莫若父,知女莫若母。得不到父母祝福的婚姻,终将难于幸福。

如今,两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这段没有得到父母祝福的婚姻,终究还是没能跨过冥冥之中的那座火焰山。

为啥张靓颖和冯轲的感情,这么快就走向了山穷水尽?为啥得不到父母祝福的婚姻,就很难幸福?

这除了与两人自身的感情和性格等因素有关之外,其背后往往都会有以下四个更深层次的原因! 

其一,在这个世界上,最适合给我们的爱情和婚姻做参谋的,恰恰是父母。

为什么说父母最适合做儿女的爱情婚姻参谋?最直接的原因无非两点:

1、  父母有足够的社会阅历识人;

我们总说识人是一种特别重要的能力,但孰不知要想真正认清一个人的本质,却往往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即:自身的阅历、双方足够的距离和相互了解的时间。

以上三个条件,除了最后一个,子女有可能强于父母之外,剩下的两个基本上都会是父母完胜于子女。

2、  父母对自己子女的了解往往是全方位不留死角的;

如果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在你结婚前,这个世界上最了解你的人是谁?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回答是自己的父母。

为什么?难道最了解我们的人,不是我们自己吗?道理很简单,这就好比灯光永远不知道自己脚下最暗一样。其实,人貌似很了解但却又最不了解自己的往往是自己本人。

而父母却不一样,特别是母亲子女就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从孕育生命到出生,从出生到一天天抚育我们长大,从我们第一次犯错,第一次任性,第一次取得好成绩,第一次欲望膨胀,第一次迷茫不知所措,她几乎参与了我们出生之前以及人生前半程的全部。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任何一个人比她更加如此全方位,不留死角,甚至从未间断地了解我们的人。

只有父母知道我们真正喜欢什么,适合什么,有什么优缺点,人性的弱点在哪里,经历过哪些可能留下了阴影的事情。

特别是像张靓颖这种,从小在离异家庭中长大,与母亲相依为命长大的孩子,愈发如此!

所以,两年前在写《傻女遇渣男,丈母娘怎奈何》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对靓母公开反对女儿婚姻之事,作过五种可能存在的原因分析。

虽然最终的答案,我们谁都说不准,他们当事人也不便原原本本说出来,甚至说不太清楚。但是有一个最基本的道理我们必须明白:

如果父母一直强烈反对我们和某个人在一起,那么在这个人身上多半会有我们这个局中人,无力看清,或者暂时还看不太清,但以后却又必定会后悔的另外一些东西。

其二,也许在婚姻面前,我们看到的只是对方人怎么样,或者最多是两人合不合得来的问题。但父母却不一样!他们多半会看到我们两个个体以外更多的东西,包括两个原生家庭之间冲突,以及即将到来的原生家庭与新生家庭之间的交接问题。

虽然很多时候,父母看中的结婚对象,不一定是最好最优的那个人,但却往往会是最稳妥最适合,最容易让我们过上幸福生活的那个人。

为什么?因为父母会比我们考虑得更加全面。

他们对于结婚对象的考评往往是基于我们自身情况,从婚前到婚后,从婚后到生育,从青年到中年,从中年到老年的,他们会帮我们考虑到婚姻中很多看似鸡毛蒜皮,但却又是必须面对的所有事情。

其三,得不到父母祝福的婚姻,会无法避免地面对更多的家庭传承问题,它会体现在很多婚姻的细枝末节中。

绝大多数的中国婚姻以及新家庭的建立,都会有一个代际传承的效应。

即,我们的生命以及各种力量(包括气场)都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我们只有不断保持与上一代的多种交流与互动,才能把更多精神层面的东西和本质的力量,倾注于新的家庭和爱,以及生物一贯性的生生不息之中。

如果我们的婚姻得不到父母的祝福,这样的代际传承效应就会中断或者失灵。

我们总会在不知不沉中失去一种生命本真的力量,就好比很多从上被父母遗弃的孩子,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所以他们的人生也必定会在代际传承方面比其他人少了一些传承的原动力。

代际传承效应,这既是一个社会学问题,又是一个心理学问题,甚至还可能是一个生物学问题。虽然至今没能有一个完整科学的论述,但却会普遍客观存在。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生命只有顺应了传承和流动才会显得完整、顺畅和自然,才能散发出更多生命的灿烂与美好。

其四,就算父母当初看人不准,或者反对有错,但父母曾经的反对也多半会为我们以后的婚姻生活埋下隐患和仇恨的种子,并且终生不可逆转,甚至无法化解。

说实话,这些年做婚姻情感咨询,我见证过太多没有父母祝福的婚姻最后却劳燕分飞的案例。

这样的婚姻,在现实生活中,往往都会有这样一个发展轨迹:

起先是父母反对,父母越反对,两个人越加爱得死去活来,甚至会像飞蛾投火一般投入婚姻。这个阶段的故事,往往非常感人,小两口也会充满着幸福。

然而,过不了三年五载,情况却又往往会是另外一种情况。特别是有了孩子,当生活的艰辛和平淡,冲却了激情之后,两个人往往就会开始互相埋怨起来。

女人会对男人说:想当初,我为了跟你在一起,不惜与家人决裂,什么都不要,孤身一人嫁给了你,图的就是你能一辈子对我好。但没想到,这才几年,你就对我这样,太让我伤心了!难不成你真的就要一辈子让我与娘家人老死不相往来?

而男人则会对女人说:你看你家里人,从头至尾就没有瞧得起过我。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当初是怎样对我的。

于是,婚后的日子便不断在这种,“迟早需要面对的娘家”和“日益平淡的婚姻生活”之间反复碰撞纠结,并且不断激化,愈演愈烈。

可以说,绝大多数夫妻都无法最终跨过这段坎。他们的婚姻也必定会因为这道坎,平添更多的变数和不幸福!

总之,婚姻不只是单一的感情和荷尔蒙的问题,它还会是一个生物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的问题。

无论男女,当你决定走进婚姻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如果你想嫁(娶)的那个人,是一个连你父母都不喜欢TA,甚至会直接极力反对的人,那么你一定就要谨慎了!

版权说明:本文系天空永远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擅长以男性的细腻和思维分析各种情感问题。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蔚蓝有爱(ID:weilanyouai20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