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96,953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是什么激怒了这位年轻的妈妈?

(2017-04-14 09:35:02)
标签:

婚姻

解冻性情

情感

情感问诊

天空永远蔚蓝

分类: 蔚蓝情感

 

是什么激怒了这位年轻的妈妈?

这两天,蔚蓝的读者微信群被一条视频的讨论刷屏了。视频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商场的滑梯边上,一位年轻的妈妈因为自己的儿子,受到一位小女孩的推搡或绊倒后,要求小女孩向她儿子道歉。视频中,女孩的妈妈一直很配合,语气谦和,并且把女孩叫了过来准备道歉。但在大家的围观以及女孩妈妈的道歉中,男孩的妈妈却依旧不依不饶,甚至情绪不断升级失控,连续拖拽小女孩,对着女孩及女孩的妈妈疯狂怒吼,直至出手撕打。

大家除了对男孩妈妈(即那位情绪失控的年轻女子)有一定的指责外,都把更多的关注度放到了孩子身上,以及与孩子相关的教育问题上。

大家认为小女孩的不礼貌行为,与女孩的妈妈及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女孩的莽撞无礼是父母缺少管教,或者冷漠及袒护的结果。虽然这样的认识,不无道理,但显然不是问题的关键。

不瞒大家说,在看完这个视频后,蔚蓝想的最多的只有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激怒了这位年轻的妈妈? 她为什么会如此情绪失控呢?

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也许我们可以找出很多很多的理由,如:她受先天性格及原生家庭的影响,人从小到大就这样;老公对她不好,婚姻不幸福,她长期生活在压抑中;处于特殊生理期;仗着老公在身边,而对方又是一个人,觉得自己不会吃亏等等。

然而,蔚蓝认为,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点。蔚蓝认为,真正激怒这位年轻妈妈的,恰恰是对方男孩妈妈的,那种圆滑世故,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以及旁人看热闹不嫌事大,所谓的正义感。是这些看似再正常不过的东西,让一位人格本来就有所欠缺的女人,变得更加抓狂,甚至破罐子破摔。

恕蔚蓝直言,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其实这样的人和事并不少见。表面上看,我们所有的人都认为它是友善与正义的,但事实上,他们却已早早地站到了道德的制高点,并且做得滴水不漏,让人心有愧意却无处发泄,杀人于无形。

这就好比我们向一个人求助,我们请求得很真诚,也很着急,可他一直就是,既不答应你,也不拒绝你,而且嘴里还在不停地给你讲大道理。这种东方式的圆滑与事故,表面上看是带有温度的,但事实上却无不充满着冷漠,以及心理上的挑衅。此情此景,若是当事方的人格有些偏执,或者情绪有些负面的话,是特别容易被激怒,甚至孤注一掷的。

蔚蓝曾经和一位从事犯罪心理学研究的朋友,有过一次比较深刻的交流。他告诉蔚蓝,有很多的犯罪,一定程度上与当事人周围人群的圆滑世故有关。他们很多人,本来只是一时情绪的压抑,但周围的人却有时候好心办坏事,以带有优越感的圆滑世故,给他们讲一大堆的大道理,不断强化他们的被遗弃心理,不断地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于现实生活的冷漠,如果他们对这样的冷漠与遗弃不能自行消化的话,他们就会产生本有的过激反应,进而在情绪失控中犯罪。

当然,蔚蓝说这些并非是为这位疯狂野蛮的女子开脱。其实,她的过错再明显不过,她的儿子、老公以及她本人,都是非常不幸的,而且他们也必将因为她的人格偏执而付出更多的代价。只不过是,蔚蓝更希望大家能以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并且意识到,其实充满善意的,东方式的圆滑与世故,在特定的环境下,同样会包含着冷漠,并且给人带来巨大的心灵伤害。

文章的最后,附上蔚蓝读者群的群友评论内容,供大家交流:

 

山东淄博-青青草原-女:为什么大家都只能看到这两个母亲的反应?却看不到两个孩子的反应?小姑娘在视频随后的几秒,又对另外一个比她还要高大的男孩实施了类似的行为,就因为人家走在她旁边,挡了她的路,她就狠狠的推了一把。

我认为,这个孩子的此种行为,并非单次的偶然,他应该是从小就这样,已形成一种习惯和无意识。虽然说她的妈妈很有礼貌,但是她教育的这个孩子,好像不惧环境,甚至不分大小,她都是都敢出手的,这必定和父母的家庭教育失责息息相关。再有教养的妈妈,但她并没教育出一个好的孩子,都不能说是一个称职的妈妈。

所以,自己的孩子怎样对待别人,一定要自己来教,决不要等着别人来教。否则,像这种非要等着别人来教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很难看。

记得在我女儿两岁多的时候,玩滑梯,其中有个小男孩儿也是跟我女儿那么大。他就在滑梯上给每一个差不多大小的,特别是小女孩,他都去拽人家的裤子或者掀裙子。这样就极为尴尬了。

虽然孩子小,但那样的行为,却是真正地让人看后觉着没教养!当时,他的爸爸和妈妈就在旁边,但家长就是不提醒,就随便任由孩子去实施这种不文明行为。然后,有一个小姑娘的爸爸,又高又壮的,一把就把那个小男孩提了起来,举过头项,把那个男孩儿吓哭了。

如果当时,我把这个录下来的话,大家也肯定会觉得,这个大人的行为是很不对的。但是,对于那个小男孩和他父母的那个情况,我作为一个在场人,真的没法说。就算是男孩儿吓哭了,那个父母也没有说他孩子做的不对。只是对那一家的孩子道歉了,人家小姑娘的父亲就很气愤地说:你孩子要不好好教,长大了会是流氓!

这个故事,过去了这么多年,我之所以能重新想起。那是因为我觉得,我们并不能单纯地看事情的表面,也不能单纯地看男孩妈妈的反应,而是要看事情的更深层原因。

作为一个旁观者,也许我们可以足够冷静地评论孰是孰非,但真正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我们也许情绪会更激烈,

孩子教不好,社会会帮你教。这样的教育,他的妈妈再有礼貌,他的孩子也是缺乏教养的。个人的情绪虽然控制起来程度不同,发挥出来也不同,但我还是能理解那个紫衣服女人的,他看自己孩子那样受伤害,肯定是很气愤的。

河南-冰凝-女: 这是个引发教育深刻思考的时代,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更应该教育的是父母, 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起着巨大的作用,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就像个全方位无死角的摄像头全部拍摄下来了,记忆,储存,潜移默化的吸收。

这是每一位父母需要思考的问题,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质。如何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且充满正能量的环境,如何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子女?

中山-杨杨-女:看了几次这个视频,那个小女孩再不对,她妈妈也好好跟她道歉了,而她还是不依不饶的。 在公众场合小孩玩耍,碰碰肯定是免不了的。她都把自己女儿骂了,都好好地跟她道歉。 可惜遇到这样的女人, 在公众场合都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大庭广众之下这么失态, 这样对小孩心理会造成好大影响的。

我个人觉得紫色衣服的妈妈真没必要这样,如果她是真爱她儿子,她这样吵才是对他真正最大的惊吓。

广东—文文—女:其实,旁边的妈吗真心有素质,小女孩的妈也很有素质,无论对方怎么闹都在说自己娃不对。 其实小孩子打打闹闹,只要不伤到筋骨,就不是什么大问题,反而大人的吵闹会更加伤害到孩子。 虽然这个妈妈,做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 但如此情绪失控,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公众场合这样,更是不妥。

重庆-归隐-女:小孩没有隔夜仇,很多只要转过身,就会又玩到一起去。反倒是有了大人的过度参与,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

福州-长歌DZ-男: 万千宠爱于一身,然后孩子就这样了?

广东~逗逗~女:小孩与小孩之间,没有大碍,不必动这么大的肝火吧?如果你非得要说小孩有事,可以要求到医院检查赔偿之类的对于不懂事的小孩,最多只能这么做。

说实话,并不是说息事宁人,一般我不会随便去教育别人的孩子。而是会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如何保护好自己。另外,大人如此疯狂的态度,本身就已经失去了教育别人小孩的资格。

湖北武汉-香香-女:我想男孩妈妈要的不是女孩母亲的一个道歉,而是这个孩子的一种认识。女孩妈妈圆滑事故的处理方式,正好激怒了男孩妈妈想要表达的意思。

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出,女孩妈妈的只顾道歉,却不管教指正自己孩子的这种行为,是对自己孩子的一种错误保护方式。如果女孩母亲正视了自己孩子的错误行为,并拿出了好好教育自己孩子认识错误的正确教育方式,我想男孩妈妈也不会那么愤怒。

如果我是男孩的妈妈,我可能不会是去教育那个孩子非要给自己儿子道歉,但我肯定会告诉女孩妈妈,她的孩子缺少了正确的教育。

不难看出,时间长久了,女孩妈妈的这种行为只会让她更加认为自己没有错,错的是那个男孩妈妈,因为她太凶了。这是好事么?今天可能你的孩子只是被我过激的言行吓了一下,但她的这种缺乏正确教育的成长,只会让她的未来付出更大的代价。

广东-如梦-女:我的观点:一,首先确定小男孩有没受伤先,如果有伤,应先看医生,而不是吵架,安全第一。二,如果没有伤,那么男孩妈妈反应太过激了一点,毕竟是小孩,你那样状态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况且女孩妈妈一再的在道歉,你那样歇斯底里的疯狂无外乎想打架立马打回来?能解决根本问题吗,三,女孩妈妈肯定也有不妥,应把女孩立马拉过来道歉且教育,立马改正不良习惯,以免再犯。女孩显然是有错还打旁边的另一女孩,说明她的家教确实有问题,家长肯定有责任,再不教育以后就出大问题,我们给她指出就OK了。

记得我儿子小时候也是两小朋友玩!后来打架了!对方孩子哭了是女孩,本来是对方孩子不对。我们大人还在聊天!家长也不问青红皂白跑过来就打我儿子小手,打的哇哇哭,我也心疼!也差点打架!吵架肯定是免不了的!后来被旁人劝开了!晚上老公回来很气愤,说要去揍那家长!被我拦下!因为我们不能像那家长一样做不好的榜样,武力解决问题!方法还有很多!她没修养不会教育只会害了她的孩子,现在孩子大了!听说在学校也不怎么讨人爱,这就是错误教育观念所结下的果。让她自己承受吧。

佛山-韦欣-女:那女孩平常生活中,一定不只这一次!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mydarlingliling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为情感婚姻生活答疑解惑,加个人微信xiaotiantian0606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