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52,391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几乎所有的婚姻问题都出在这三个字上面

(2016-12-07 08:54:23)
标签:

婚姻

解冻性情

情感

情感问诊室

天空永远蔚蓝

分类: 蔚蓝情感

 

几乎所有的婚姻问题都出在这三个字上面

前些日子,与某位社会学博士校友聊天,他特别认真地问我:现在离婚率这么高,不知道那些人都是因为什么原因离婚的?

我说,几乎所有的婚姻问题都出在这三个字上面:钱、性和信。


1、钱

钱这个词很容易理解。在这个市场经济和凡事向钱看的社会里,在很多人眼里,钱几乎就是万能的,一个人有钱就代表着有更多的发言权,甚至代表着他有更强的能力。

勿庸置疑,婚姻也无法做独善其身。婚姻中,谁能赚到更多的钱,谁有更雄厚的经济实力,那就意味着他对婚姻和对方有着更大的支配能力。

另外,从经济实力明显落后的这一方来说,无论是于他本人,还是对方,或者婚姻所处的外部环境,他都会没有争议地被放到婚姻弱势的这一方。这种由经济实力决定的婚姻不平等,一方面,会让得势者受到更多的诱惑,并且得意忘形,另一方面也会让失势者变得更加自卑、脆弱和敏感。

钱这个词,已经成为了社会方方面面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特别是在现实婚姻中,有钱和没钱,左右都是不好。没钱的时候,贫贱夫妻百事哀。有钱的时候,男人会变坏,女人贪图享乐,不思进取。

有道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句老话中的情形,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不断地反复重演。有太多的夫妻,可以在艰难困苦之时一起相互扶持,创造那种一起吃苦的感动,却无法在经济条件好转,生活环境优越之后,共同品尝婚姻的幸福。

所以,蔚蓝一直认为,钱的多少并不是决定婚姻幸福指数的关键,钱多有钱多的烦恼,钱少也有钱少的甜蜜,唯一能掌握婚姻平衡的是双方的那颗能随时保持交流的心灵。


2、性

性,在现实婚姻中,始终是个特别大的问题,它对婚姻的影响甚至超过钱。

蔚蓝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为什么会对某个异性有特别多的想法,并且愿意和他携手过一辈子?其中最大的根本动力就是来自于性。甚至,我们只有对某个人有性的想法,才会想到和他走进婚姻。

当然,我这句话的论述,并非是绝对的,但我始终认为它有非常大的普遍性。从某种角度来说,性是让你爱上一个人,并和他走进婚姻最原始的动力。

但性这种东西,终究是与人性靠得最近的东西,而婚姻却恰恰是社会性的东西,所以性和婚姻其实在本质上是存在矛盾的。

那么,应该如何让这样一个对婚姻至关重要,而又本质上存在矛盾的东西,能更加稳妥地立足于婚姻,并且为婚姻的和谐作出贡献呢?

蔚蓝认为,那就是应该让性成为婚姻交流的一种语言,甚至两个人灵魂上的对话,而不是简单低级趣味的肉欲和兴奋。

其实,蔚蓝在做婚姻咨询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问来访者一些性生活问题。因为在我看来,性生活就是一个能客观反应婚姻质量的标本,通过这样一个标本,我们可以更容易启发让当事人发现一些细微的端倪,找出自己身上的不足,挖掘出那些并未浮出水面的婚姻问题。

夫妻间良好的性生活,能有效地化解婚姻中的各种潜在问题,他们可以通过肢体和性的交流,读懂对方的内心。在这里,我们可以举一些非常普遍的例子。如,一个女人极有可能从她老公性生活的不走心上,对他产生怀疑,进而发现他对婚姻的不忠;一个男人,也可以从他老婆对性生活的敷衍,读出她对他的不满,甚至感情的淡漠。

一对长年没有性生活的夫妻,就算是有再好的感情。只要身处现实社会的洪流,他们的婚姻质量必定会受影响,甚至预示着婚姻的危机。相反,一对夫妻虽然常有争吵,但只要性生活和谐,却往往可以通过良好的性生活,让一方读出另一方对自己最原始的渴烈,他们也会非常顺理成章地把争吵解读成因为在乎。


3、信

信字在这里指的是,信息和信任。即:其一,你们夫妻两人,是否在婚后已经建立起了适合婚姻发展的信息库,以及信息的交流方式和解决渠道;其二,通过这样一个信息库和信息交流,你们之间是否能保持相对平稳的信任。

什么是婚姻的信息库?我认为至少应该包括,婚姻双方共同经历过的或痛或喜的往事,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对彼此客观状态、性格、爱好、出身、生活习惯,甚至是口头馋、爱吃什么菜、性生活的癖好,还有某些不容外人说的神经质等等。掌握这些,是让夫妻形成互信的基础。

当然,这样的信息库,它应该是流动和变化的。因为人的情绪在变化,社会也在发生着变化,宇宙间的任何东西都在发生着变化。所以,让夫妻间的互信形成长效机制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时刻保持着信息交流的畅通,在婚姻中形成日报(如每天晚上床上固定的半小时聊天),并且能在非寻常的情况下,向对方作出预报。

总之,信任是婚姻稳定和长久的根本。没有了信任,婚姻便如空中楼阁,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同时,信任也非常有效地解释了婚姻的本质,那就是对对方的要求和对对方的义务。只有信任良好的婚姻,才能真正产生出1+1>2的效能。否则,没有了信任,婚姻就只能是相互牵制和拖累,那样的婚姻便对人生没有任何的积极意义。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mydarlingliling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为情感婚姻生活答疑解惑,加个人微信xiaotiantian0606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