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52,391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结了婚你却越来越孤独?

(2016-11-04 08:45:10)
标签:

婚姻

解冻性情

情感

情感问诊室

天空永远蔚蓝

分类: 蔚蓝情感

 

为什么结了婚你却越来越孤独?

凡姐,是我们以前小区的一位邻居。四十多岁,儿子上大学,老公常年不在家。平时家中,除了她之外,还养着一条哈士奇。每天早上和傍晚,她都会牵着她的那条哈士奇,围绕着小区反复地兜圈。

凡姐是一个非常热心肠的女人。小区群里,但凡有谁询问点什么,也不管是什么时候,她准保是第一个出来帮你解答的人。

凡姐私下里和我家爱人是比较要好的朋友。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每天早上六点都会被她的电话吵醒,叫嚷着让我爱人和她一起去买菜。开始的三到五天,我们碍于面子,勉强应付。后来,我们不堪其扰,只得把她的电话设成了免打扰。可是,她却索性直接上楼来敲门了。被逼无奈之下,爱人只得告诉她:我老公每天晚上都要写稿到两三点,早上想多睡会!

爱人的如实相告,虽然稍微好了一点,但我们还是有种被绑架打扰的感觉。虽然她不再在早上六点打来电话,但却总喜欢赖在我们家里吃饭。

其实我也知道,凡姐总爱赖在我家吃饭,并非是想贪什么便宜,而是贪着我爱人能陪她聊聊天,贪恋大家一起吃饭的人气。然而,她的这种行为,却严重影响到了我们家的生活质量。特别是我,因为职业特点,特别喜欢清静。

所以,为了有效扼制她继续赖在我们家吃饭,每次她买菜过来,我们都不肯接受。她拿了任何东西过来,我们也都会加量返回给她。就这样时间长了,她也就没有好意思再过来。

再后来,凡姐离婚了。据说是因为她老公在外面养了小三,两人已经私下在一起三四年,而且她也早已知道。

说实话,我至今想来都感觉有点对不住凡姐。虽然当时,她的过度热情和不把自己当外人看,已经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但我本应该看出她热情背后的孤独,看出一个女人对婚姻失望却又不忍心分手的无奈。或许,我本应该对她多一点耐心,就算她来家中影响到了我,我也应该让爱人尽量多陪陪她,而不应该总是暗示爱人远离她。

之所以会突然想起凡姐,那是因为今天遇到的一个咨询案例。女主小廖与曾经的凡姐是那么相似。

小廖结婚六年,大学音乐老师,一年365天,有300天老公不在身边。咨询中,她告诉我说,她觉的自己非常没有安全感,总感觉自己和老公过不到头。

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老公常年不在家,一个星期都难得和她打个电话。就算偶尔来个电话,也只是三言两语敷衍一下,问自己有没有吃饭,在哪里,干什么等等,通话时间从来都不会超过五分钟。

小廖说,她受够了现在的婚姻生活,觉得自己就像一具冰冷的尸体,外表冰冷,内心孤独,而且那种孤独根本无法用言语形容。特别是到了周末,没有了工作的忙碌,日子变成了煎熬。所以她总会花钱,请好朋友陪她逛街,不但包吃包住,还外送礼物。尽管如此,但每次逛完街,回到冰冷没有人气的家里,却会变得更加孤独。她甚至还有两个朋友,都已经很害怕她在周末找她了,因为她们都有自己的老公和男朋友。

我问小廖,你为什么就不能有自己的圈子和生活呢?她说,结了婚就不比以前了,现在做什么事都要考虑对方的感受,而且我家婆婆和朋友都看着呢。至少酒吧不能去,男性朋友要少接触,也不可以深夜不归。

讲完凡姐和小廖的故事,我的心情有些沉重。我仿佛看到了,她们背后千千万万的女人,因为为人妻,因为没有自我,并且得不到老公关爱的缘由,由婚前的小百灵,一个个变成了婚后沉默语的死鸟。她们远离森林,内心孤独,没有歌声,只会在情绪激昂时,本能地拍打几下僵硬的翅膀。

恕蔚蓝直言,这就是当下中国,太多女人的婚姻现状。谈不上坚强,却总没有男人在身旁;谈不上寄生,却总是心中迷茫;谈不上背叛,却总是孤独无处安放;谈不上悲惨,却总是无法把幸福仰望。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婚后的她们变得越来越孤独呢?蔚蓝总结了一下,大概有如下几点:

其一,从婚姻前后的差别来说,婚姻犹如一道屏障,阻断了婚姻前后的圈子和生活;

其二,从观念上来说,受中国式传统婚姻的约束;

其三,从婚姻环境上来说,周末夫妻和长期分居婚姻普遍存在;

其四,从心理情感上来说,大多数女人都不够独立;

其五,从社会现状上来说,男人对家庭责任感普遍缺失。

以上这五点原因,有历史遗留的,也有时代产生的;有对方的,也有自身的;有婚姻内部的,也有婚姻外部的。但不管什么原因,最关键的一点还在于:女人在婚姻中,必须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积极和健康的认识,知道自己是什么,需要什么,并且能为婚姻承受的最大底线在哪里。我想,只要你能真正认清这些问题,就决不至于会被不明不白地带入“婚后越来越孤独”的窘境。就算偶有不幸,你也会在心中有一股底气,给自己的人生和婚姻及时止损。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mydarlingliling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为情感婚姻生活答疑解惑,加个人微信xiaotiantian0606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