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传灯”,不再做鸵鸟

(2017-09-05 06:03:01)
标签:

杂谈

读“传灯”,不再做鸵鸟

原创    2017-09-04     斯坦福桥神灯
个人微信公众号:一只花蛤的价值投资

——读《在苍茫中传灯》有感

2017年9月4日   文/斯坦福桥神灯

说来非常巧,我是前两周刚关注姚斌先生的个人公众号。之前并非每篇都看,但偶尔阅读一只花蛤的文章,都会感觉到先生的投资修养极高。我这里用到“修养”这个词,不仅仅是赞美之意,我认为只有深深把价值投资烙印刻在自己心中的人才配的上“修养”这个词,而用在姚斌先生身上则恰如其分。

《在苍茫中传灯》分为四个章节,投资策略、投资实践(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投资实践(寻找超级明星企业)、投资修行,目前刚读完第二章。书中大量引用了各位价值投资大师的话语、思想,来阐述了为何要价值投资、价值投资为何可以长期战胜市场、价值投资的必要性、如何进行价值投资。

我是个比较幸运的人,我的父亲比姚斌先生还要早两三年进入国内股票市场。90年代初那个市场根本不像现在通讯那么发达,股票交易都是排队填单子,回家后还要自己画K线图,那时对于懵懵懂懂的自己也不知道父亲具体是在干嘛,只知道应该是在很认真的做件事。我的价值投资启蒙应该是从父亲开始的,再大一些后也只是从父亲嘴里听一些有关价值投资的事情,也就是仅仅当故事听而已。但这为我以后投资的道路定下了基调,少走了一些弯路。很多散户可能都是从抓涨停板,看图操作开始的,这些我都不曾经历。

虽然在脑海中有些价值投资模糊的概念,但真正意义上比较系统的学习也就是最近这两三年时间,期间也读了一些价值投资书籍,在实战中也自认为自己是在做价值投资。但当我读《在苍茫中传灯》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就感到自惭形秽了。

这两年的投资之路,虽然从结果来说基本上还是可以让自己感到满意的,但其实大部分是运气的成分,更多的时候是一种迷茫状态。在去年的总结中我提到了知未可知,何谈行?正如姚斌先生所说的:“对于投资,我并没有新的思想,这是因为其中的一些话可能已经被重复一万遍以上了。好在投资也不需要什么新思想。如果我有什么新思想,也不过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灵光一现而已。”

价值投资的知易行难,需要知行合一。其实这些道理都知道,只不过时常问道你今年收益多少?我今年收益多少?无形中每年的相对收益怎么会不在乎?这实在是可笑之极。愿自己不再做那只怯弱的鸵鸟,也推荐每一位正在路上的朋友一读《在苍茫中传灯》。

最后,感谢姚斌先生的倾力之作,我也会时常对自己“念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