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灰犀牛事件其实已有迹象,但往往被忽视

(2017-08-19 10:56:21)
标签:

杂谈

灰犀牛事件其实已有迹象,但往往被忽视

原创     2017-08-19    姚斌

个人微信公众号:一只花蛤的价值投资

2017年8月17日

最近“灰犀牛”这个词很火。这个词是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渥克在2013年1月达沃斯全球论坛上首次提出,而在她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中呈现出来的。灰犀牛生长于非洲草原,其体型笨重、反应迟缓。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时,可能毫不在意,而它一旦向你狂奔而来时,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把你扑倒在地。它并不神秘,却更危险。

渥克将灰犀牛比喻为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比如,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集中爆发以及在此之前的诸多泡沫破裂。如果黑天鹅是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 那么灰犀牛则是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它在爆发前已有迹象显现,但却被人忽视。

柯达就是被灰犀牛撞倒的典型案例。柯达曾占据全球2/3的市场份额,几乎是摄影的代名词,地位相当于今天的苹果或谷歌。1990年代中期,柯达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数码技术,但却始终不相信数码技术会替代传统胶卷。2000年底,胶卷需求出现停滞,柯达传统业务的收入也出现萎缩,与此同时数码相机却日渐得到普及。到它终于开始正视危机时,却已经来不及了,最终只好申请破产保护。

当我们把“灰犀牛”概念引入投资领域时,发现在投资领域里,灰犀牛同样频繁地出现,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

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6863.HK)突然跳水,半小时内暴跌了90%,抹去了300多亿市值。辉山乳业暴跌前没有一点迹象吗?若如此,那就是黑天鹅事件,但它显然不是。这是一起典型的灰犀牛事件。辉山乳业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被称为中国乳业第一股。按照辉山乳业的说法,它拥有国内最大的苜蓿草生产基地,2014财年收割了14万吨的苜蓿草,每吨的成本只有92美元,比进口价格的1/4还少。对此浑水强烈质疑,先后发表两份报告。

在第一份报告中,浑水质疑辉山长期从第三方购买大量苜蓿,却谎称苜蓿饲料基本上是自给自足。经过长达数月的明察暗访之后,浑水发现辉山其实一直从一家名为Anderson Hay & Grain的公司大量进口苜蓿草。这里就有个问题,既然苜蓿草是进口的,那么如何远超同行业利润?浑水的答案是,辉山存在财务欺诈行为,利润造假。按照浑水的说法,辉山乳业通过虚增牧场的资本支出,从而将高额的运营支出移出利润表,涉及金额高达9至16亿人民币。

在第二份报告中,浑水直指三个问题:①辉山的乳牛单产故事是虚假的;②辉山的销售额因产品售价提升而有所增加纯属造假;③辉山声称其原奶平均售价高于市场整体平均售价是造假等。辉山对此皆予以回击。此后数月,辉山表面上一路平稳,而深层里却不断发酵,最终大爆发。有意思的是,连浑水公司的Carson Block也表示意外,“我绝对没有预计到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首次发布报告后,这支股票数月来走势平稳,(今天)没有任何苗头就暴跌,我是第一次见到。”

如果说黑天鹅事件是我们无法预知的事件,那么灰犀牛事件就是我们本来应该看到但却没看到的危险,或者是我们有意忽视了的危险。浑水两次的报告显然为其投资者所知,其巨大危险的整体轮廓就摆在投资者面前,让投资者无法忽视,但许多投资者就是忽视了。其表面原因可能是觉得公司已经出来澄清解释了,大概已经安然无恙了,于是就心安理得地继续持有或者买进。但是,厨房里的蟑螂绝对不可能只有一只。

而深层的原因则是属于行为金融学的问题。金融体制的设置助长了一种行为的滋生:一片大好时乐观,极端局面时恐惧。总是高估积极事件的可能性,而低估无视消极事件的可能性。行为金融学已经一再证明,很多错误的偏差会阻碍我们保护自己最大的利益。无法应对灰犀牛事件来自错误的思想和偏差:

■乐观偏见,认为乐观主义能够战胜一切,特别是,高估自己在专业领域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而低估各种消极事件的可能性。

■共识偏见,大多数人倾向于思考同一些事情,形成所谓的一致性,但是在投资领域能够赚到钱的一般都是非共识的想法。

■集体思维,狭隘的群体有一种强烈的倾向,对其期待视域之外的任何危机信号都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种思维相当隐蔽。

■实证倾向性,共同相信同一件事,与公众保持步调一致,无论其想法是对还是错,于是就不太可能去接受其他的可能性。

■源头效应,倾向于重视专家的意见,并且不加追问质疑和思考就直接采纳专家建议的行为,扭曲了对信息的接受态度和应对方式。

■逆反效应,在听到与自己想法相左的观点时,会坚定自己的立场,并且会更加牢固地坚持自己的固有想法。

■易得倾向,在处理最先跃入头脑中的事例时,那些能让我们觉得自己无限强大的事例会左右我们决定的倾向。

此外,还有拒绝(低估可能的损失)、理想化(认为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自我膨胀(认为自己有足够能力阻止危机发生)、推卸责任(把责任推到他人或公司身上)、自以为是(降低可能性)、盲目(想象损失会很有限)等等,这些都是走向愚昧的自我保护机制。

当所有这些认知上的倾向性和自我保护机制合而为一时,就把会我们同预言的关系和应对潜力危机的能力,变得更加复杂了。他们有机会逃离危险,但他们就是不相信事情真的会变化,变得无可往回。他们都拥有太多,不想轻易放弃,否则损失太惨重。他们都经历过风雨,而且坚信这一次他们仍然能够挺过来,能够化险为夷。这种任性的执念是非常危险的。

灰犀牛是高概率的事件,但是高概率的风险同样也会给投资者造成很大的损失。因此未雨绸缪就非常重要,这其中也包括防范认知偏差和克服错误思想。渥克的灰犀牛思维教给我们的,就是应对忽略最明显的事实。对于这样的事实,越早着手,就越容易解决问题,而且成本越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