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混为一谈的谬误

(2016-09-02 06:10:39)
混为一谈的谬误

投资需要清晰地思考,正如对冲基金管理人马克·塞勒尔所说的,如果你无法清晰地写作,我认为你也不能清楚地思考;如果不能清楚地思考,你就会陷入麻烦。清晰的思维模式建立在清晰的概念定义上。只有每个概念的定义是清晰的,思维才有可能是清晰的。比如,关于“过度自信”这个问题。过度自信这个词语最早见于行为经济学家理查德·泰勒的著作里。自从泰勒提及这个词语以后,“过度自信”就被广泛引用于所有影响我们错误的判断和偏差之中。

《光环效应》的作者菲尔·罗森维发现,几乎所有关于判断和选择里都离不开“过度自信”了。以至于没有什么比过度自信更普遍、更具危害性了。过度自信用于事后解释失败的原因变得最容易了,任何一个人的失败原因都可以“过度自信”来搪塞。只要结果不尽如人意,常规的解释还是过度自信。但是与此同时,罗森维又发现,凡是获得成功的人,总是被描述成“充满自信”,这在运动员表现中尤其明显。假如他们胜利了,就归功于充满自信,但是假如失败了,就被归咎于过度自信。

在商业世界,将失败归咎于过度自信频繁到家常便饭。2011年,电影租赁商网飞公司(Netflix)宣布把一项新的视频流业务从其租赁业务中分离出来,客户若想同时体验两项业务需额外付费。此举导致网飞损失了80万名用户,股价下跌超过25%。事后其CEO里德·哈斯廷斯承认犯了“过度自信”的错误,他解释说,自己太自信了,没有考虑到用户的利益。2012年,摩根大通由于其风险监测系统无法识别其金融衍生品的风险损失了20亿美元。其CEO杰米·戴蒙的解释是,他们自信过头了,变得骄傲自满,从而犯下了严重的错误。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

于是一个“三段论”就变得言之凿凿了:
事情出了差错,必定是有人犯了错误。
错误是因为过度自信导致的。
因此,问题可以归结于过度自信。

实际上,这些陈述的每一句都有漏洞。第一,并非所有事情出了问题都是因为有人犯了某个错误。第二,并非所有错误都是过度自信带来的结果。错误有许多类型,比如计算错误、记忆错误、战术错误等等,它们并非都由过度自信造成的。把所有的失败和错误都归咎于过度自信,我们将面临另一个风险,那就是我们永远无法吸取失败和错误的教训,最终不过是愚弄了自己罢了。比如,对于网飞的错误,你可能就会这么说,“我才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因为我并非自信过头。”

有两个分别名叫唐·摩尔和保罗·希利的人,他们在2008年发表了一篇《过度自信的问题》的文章。他们认为“过度自信”其实是三种互不相同的事物,也就是“过度精确”、“过分高估”和“过高定位”。许多人都会假设不同类别的过度自信是同一种事物,但它们根本就不一样。过度自信是人们做预测时遇到的一个严重的问题。

过度精确,指的是过于肯定自己的判断正确的倾向。比如,给出了90%肯定的估值或者给出了100%必定上涨的判断,这就是属于过度精确的例子。相信预测的倾向,可是结果证明预测并没有那么准确,而且立即被证伪。

过分高估,指的是相信自己的表现可以超越客观实际情况许可的程度。比如,认为自己今年获得50%投资回报的成功率是90%,或者认为自己可以在比实际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一项任务,譬如三年赢得1000万。这些都是属于过分高估。过分高估是一种绝对评估,是基于对自我而非他人的评估。之所以会产生过分高估的倾向,是因为绝大多数人相信未来会比现在好。但“未来”是有限度的。与此相反的是,在一个貌似艰巨的任务面前,许多人又会裹足不前,相信自己无法胜任,这时又会过分低估自身的能力。

过高定位,指的是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比别人更好。这是一种相对判断,而不是绝对判断。比如,动辄预测短期内大盘指数走向的人会认为自己的投资技能高于平均水平,或者认为自己的投资业绩会排在所有投资者的前20%。过高定位也是很危险的想法,导致许多人会认为投资是一项很简单的事情。投资看似没有门槛,而实际上门槛是很高的。多年前我就相当疑惑,为什么总是有人试图成为巴菲特,却没有人试图成为爱因斯坦或达芬奇或贝多芬,难道投资的门槛要低于科学或绘画或音乐?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过度精确”、“过分高估”和“过高定位”本来就是三种互不相同的事物,但是在实际运用中却往往被混为一谈。

如果过度自信指的是高于客观实际情况许可的自信,那么各种程度的自信才是合适的?毕竟积极的自信对于提升表现往往大有裨益,相信自己的成功将有助于我们表现出色。所以“过度自信”并不是一件坏事。价值投资就需要过度自信,如果没有相当的自信,则可能半途而废而导致失败。

当然,对于无法影响的事物,比如大盘指数,过高估计并不能为我们带来好处,任何相信我们可以控制的事件的想法都是无意义的。但如果是我们可以控制的结果,例如投资组合的仓位管理、现金管理等等,那么自信就是有益的。当然不是说有着非常高度的自信就一定会成功。我们的对手表现如何也会对最终结果有很大影响。判断自信是否合适,不能简单的用过去的成就来对比。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自己能否对结果加以控制以及竞争的本质。

在这“过度精确”、“过分高估”和“过高定位”三种互不相同的事物,其实就是三种互不相同的错误。在这三种互不相同的错误中,人们常常过度精确,往往过分高估,有时也过高定位。仔细审视起来,过度精确可以找到明显的证据,而过分高估和过高定位的证据则不那么明显。过度精确的证据无法用来证明过分高估或过度定位。对于过高定位,最好将它理解为一种短视。实际上,过度精确广泛存在,而过分高估和过高定位并非不可避免。

由此可见,过度自信被用来指代如此之多的事情,又被用在各种各样的地方,以致这个词语本身就被贬低了。所以,罗森维建议,任何人在用到这个词语时,应该务必指明参照点。如果过度自信指的是自信过分了,那么这个过分是和什么对比而得出的结论。

清晰思考将使我们洞悉现实,从而避免思想陷入危险的境地。将“过度自信”区分清楚的这个案例,可以让我们思考如何清晰地思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