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7,471
  • 关注人气:25,4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买股票也是做生意

(2016-08-17 07:28:01)
标签:

杂谈

——三读《沃尔特·施洛斯资料集》
1985年2月25日,《巴伦周刊》记者凯瑟琳·威林采访了沃尔特·施洛斯。在这次访谈中,施洛斯主要谈他如何投资,投资哪些股票。
施洛斯先谈他的投资经历,如何在格雷厄姆门下受教。大力推荐《聪明的投资者》,称这本书真的非常有用,特别是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尤其有帮助。“如果投资理念不正确,可能会走上弯路。我认为任何要投资的人,无论钱多钱少,真的都应该了解这种投资方法。”书中对于普通股的论述没有过时,还是一样站得住脚。
施洛斯再谈他在格雷厄姆-纽曼公司工作的经历,说格雷厄姆坚信分散投资,通过买入大量股票来限制风险。格雷厄姆-纽曼公司都是买入价格低于营运资金的公司,并且以营运资金的2/3买入,等到股价上涨到每股营运资金,就相当于赚了50%。按照这种方法,格雷厄姆-纽曼公司的平均收益是每年20%。
但是到了五十年代,这样的股票越来越难找了。股价低于营运资金的公司都消失了。这样的公司大多是二线公司,要么被并购,要么被清算,都不是最好的。大众一般会忽视它们,因为“它们一点也不性感,没有成长性,总是麻烦缠身,”但是股价跟便宜。若是买得太便宜,还可能打水漂,因此要谨慎一些。一般人不会买这样的股票。但是,“总得来说,这是逆向投资的思维。”买进这样的公司要赚钱必须花些时间,跟做生意一样,买股票也是做生意。格雷厄姆买进公务员保险也是这种思路,他追求的理念是下跌保护,限制住亏损,只要几只股票表现很好,复利就会带来很好的业绩。
施洛斯不知道市场会怎么走,更不会“选时”。“所有人都想抓住正确的时机,大家都玩游戏,我就不跟着掺和。如果你买的是价值,可能会买得太早,我就是这样,要是跌到更低了,就继续买入,必须对自己做的事有信心。”干这行必须有耐心,“你能拿上五年的股票,券商都不怎么感兴趣。”施洛斯在买入一只股票时,心里已经想好了要在什么价位卖出。他的平均持股时间是四年。当然,若公司情况日渐好转,卖出价也可能随之改变。
施洛斯举例他在1971年买入的西太平洋工业公司股票,那时这家公司问题太多,拥有铁路资产,但业绩停滞不前,股价仅6美元,没人要。1974年,它收购了一家公司,情况就好转了,股价屡创新高。1979年每股现金分红23美元。到1985年,股价已经上涨至112美元。虽然这时不分红了,但有大把的利润,管理层干得不错,没有什么卖出的理由,所以他就一直拿着。
施洛斯介绍说自己是在1955年创立公司的。那时,他找来19个合伙人,每人出5000美元,只有一个人1万美元,总共筹集了10万美元。资金量虽然不多,但施洛斯乐在其中,因为他觉得他的工作有意义。他没有去找家财万贯的人,因为这些富人不需要他。他所找的都是普通人。
施洛斯称他是一个被动投资者。他只是买入股票,股价到了他认为合理的水平就卖出,然后买别的。格雷厄姆说,买股票要像买菜一样买,而不能像买香水那么买。这就是说,买股票就要买得值。要从价值出发,要远离每天行情的波动。他的办公室里没有报价机。这样就会尽量远离市场的情绪。市场是个情绪很强烈的地方,很容易激发恐惧和贪婪……它能诱发人性中的各种缺陷。做判断是非常难的,知道什么时候卖出,做出卖出的决定是最难的。若许多人也开始实践价值投资,所有人都在寻找价值,追逐价值的钱很多,那就越来越难了。因此,价格低于营运资金的股票就没了。
截止1985年,施洛斯管理的资产大约是4500万美元。仍然只是“小菜一碟”。但是他从来没想钱多钱少,就是复利积累,钱越来越多,赚的钱不断再投进去。如果你活得长,最后就会有很多钱。施洛斯会持有许多股票,大约100只,这么多股票,有时照顾不过来。实际上,他在每只股票上投入的资金不一样。有的股票很看好,就会投入大量资金。有的可能只会买一点,先下水,找找感觉,因为没有股票就不会太关注。另外,他是分批卖出的。有时候刚卖一些股价就跌了,他就停下来。有时候在一定情况下,他根本不卖,这样手里的股票不知不觉就多了,因为持有这些股票很放心。还有一种情况,买了一只股票,后来涨了很多,他也更看好了,更熟悉了,可能会注意到它有一些优点以前没有发现。施洛斯买的第一只股票是福恩斯兄弟手套,1946年其发行价是八、九元,净资产是2美元。到他买的时候每股营运资金是六、七元,股价是3美元。这就是低于营运资金的股票。只是这样的股票一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施洛斯认为不能把所有的钱都放在一只股票上。因为公司不总是以股东利益为重,一般而言,管理层只顾自己。这一点必须记住。在选择公司的时候,最好和好人站在一起。公司的管理层不一定要多聪明,他们不必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但一定要诚实。施洛斯关注净资产。他把标准降低一些,因为净资产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他会查看公司的历史情况,再看现在的情况,了解公司多年来的发展。不过,不能只看净资产。还应该研究公司能卖多少钱。就算公司没有打算出售,也可以这么看。你花钱买入值不值?当然,也有这样的公司,它不是价格低于净资产的,也可能具有投资价值。比如有一家谷物加工公司(CPC),每股净资产27美元,每股盈利4美元,股价40美元,分红2.2美元,市盈率10倍,从来没涨过,向下的风险可能不太大,持有这样的股票就比较放心,可以把它当钱存。
施洛斯主要是分析公司的财报,他会算一下公司值多少钱,心里有个数,如果觉得价格合适就会投资。而卖出当然是最难的。他曾经在10美元左右买进浪琴股票,涨到20美元时就卖了,结果它涨到200美元。他还在9美元买进克拉克石油,在27美元就卖出了,结果它涨到260美元。这是发生在1968年或1972年牛市里的事。那时有些股票一飞冲天,但他根本没有买那样的股票。他不和别人学,只做自己的事,做自己做得来的事。他的儿子埃德温和他的投资风格只适合他们自己。
施洛斯更愿意买入的是,所在的行业陷入困境的股票。这样的股票不会蒸蒸日上。他也不会买入电脑等行业的股票,因为他“不懂”高科技行业,所以不碰。施洛斯也有失败的经历。比如有一只叫西北钢线材的股票,净资产很高,多年来业绩也不错,但是却陷入困境,股价跌得很惨。施洛斯说他也不知道能不能走出困境。这家公司问题太多也太大了,有许多难以估量的因素,若知道它有这么多问题,当初根本不会买。与此相同的股票还有施乐。施乐是一只高科技股,股息3美元,分红也不错,有大量现金流但却“病得太久”。不过,施洛斯认为,买入一只股票,然后突然发生了很糟糕的事情,股价遭到打击,但是这样的事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估值,改变的是人们对它的看法。
施洛斯喜欢满仓投资,他觉得满仓投资更踏实。同时,他更喜欢分散投资。他没有买过期权,曾经买过一次,但是后来再也没有做这样的事了。他不做空,不搞期货,觉得这些衍生品对券商有好处,但是对他没好处。施洛斯称,要是在市场上找不到太多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股市的估值就不便宜了。要是股市便宜,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会遍地都是。要是市场高估得厉害,他就不会持有任何股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