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5,911
  • 关注人气:25,4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价值投资的三大问题

(2015-07-14 07:41:47)
标签:

财经

价值投资

投资策略

杰恩

投资组合

分类: 价值投资

    普雷姆·杰恩教授在他的《巴菲特超越价值》一书中提出了价值投资策略的三大问题,我很感兴趣,觉得很有必要予以解读。
    第一个问题:价值投资带来的超额收益需要多长时间?
    杰恩教授认为,在投资组合构建后的第一年里,尽管收益率不很突出,但也不会令人失望。价值投资并不是在第一年就发挥作用,4%-6%的差别并不算很明显。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差别开始加大。到第五年,差别大概为每年8%。杰恩教授得出结论说,价值投资策略要想获得丰厚的回报,需要等待几年时间。因此,买进股票要有足够的耐心。
    我对这一点深有体会。确实,心态浮躁且没有耐心,价值投资往往失败。就我本人的投资实践而言,组合里的股票几年不涨是常有的事。只是我坚信我的分析结果,并深信其内在价值未得到表现,所以不会因此而调整。杰恩教授建议说,一旦投资组合完全构建好,就不需要根据日常的基础对它进行监管,“少努力比多努力强”,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做其他的事。这一点我完全表示赞同。但他又说,理想的状态是,可以好几年都不用对此进行再评估。这一点我无法完全苟同,我认为每年进行一两次的评估还是必要的,因为公司经营毕竟处于持续性的运动中。
    第二个问题:市盈率和其他的价值投资策略在未来仍然有效吗?
    这个问题与“价值投资真的有用吗?”相似。杰恩教授认为,仍然有效。就市盈率这个指标而言,逆向投资研究者大卫·德瑞曼在1977年和1998年的两次实证研究都表明,市盈率在具体操作中的确可以做得不错。有关价值投资最为著名的研究是由伊利诺伊州大学的几位教授共同主持完成的。他们根据市盈率和其他比率指标构建相应的投资组合,考察了1963-1990年间股票的收益情况,最终的结果验证了本杰明·格雷厄姆价值投资策略的正确性,说明价值投资是非常成功的投资策略。依据这个策略,完全可以击败那些专注于短期投资收益的基金经理人。
    当然,也必须承认,市盈率或其他价值投资策略会有一段时间不起作用。这说明,任何一种投资策略都不会在任何时间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因此,价值投资策略确实就是约翰·博格先生所说的,只是“次优”的策略。我初学价值投资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曾经认为价值投资是“战无不胜”的。确实,如果置于长期视野下,它可能就是“战无不胜”的,但在某一个时期,它显然未必如此。如果我们处于那样的时期,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并且维持投资组合不变。
    第三个问题:价值投资策略的风险会更高吗?
    杰恩教授仍然以伊利诺伊州大学的那个著名研究为证。他们通过考查5年期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情况对风险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无论一个投资者什么时候运用价值投资策略,只要时间期限超过5年,他所获得的投资收益率才会高于其他类型的投资策略。这就意味着,价值投资策略绝非能够立竿见影,需要充分的时间的进行酝酿和发酵。如果没有极具耐心,结果将一无所获。他们的研究也表明,更进一步,尽管在市场下跌周期,价值投资的作用比较明显,但在上涨周期,价值投资的表现也并没有比其他投资策略差很多。许多价值投资者长期以来的投资收益可以直接验证这一点。最后的结论是,从长期来看,价值投资并没有让投资者暴露在更大的风险状态之中。 这些都让我欢欣鼓舞,更加坚定了我的价值投资的理念。
    杰恩教授指出,价值投资背后隐含的最基本的思想,是在比较低的价格水平上购买股票。一系列的科学研究表明,即使只运用比较简单的财务指标,也会获得不错的投资回报。价值投资需要足够的耐心等待很多年才能等到其投资策略发挥作用,只是许多投资者可能没有这份耐心。还有重要的一点,价值投资的收益率之所以很高,是因为这种投资策略对投资者的行为要求比较严格,所以问题的关键是,真的能够确定自己与众不同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五个真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