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5,911
  • 关注人气:25,4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个真理

(2015-07-02 17:17:43)
标签:

财经

巴菲特

真理

斯皮尔

自己

分类: 投资人生
    价值投资并不仅仅只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人生的态度。盖伊·斯皮尔的《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我顿悟到的5个真理》这本书就展示了这一主题。20086月,斯皮尔和莫尼什·帕伯莱出价65.01万美元,竞拍获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之机会。许多人可能认为与巴菲特吃一顿饭要花这么多的钱,未免太过奢侈,但是对于斯皮尔而言,却是物超所值,因为他由此“顿悟到了5个真理”,这实在来之不易。你可能无需与巴菲特共进午餐,也可能获得这些真理,但是未必能够像斯皮尔那样刻骨铭心。
       正如作者所言,这本书并非教你如何投资,它只是作者一路走来所经历的故事,以及在这一路上所学到的东西。作者早年不听朋友劝告,进入一家投行工作,而那原本就是一家“声名狼藉”的证券公司。作者在那里亲眼目睹了那些人的阴险、狡诈、贪婪、虚伪和卑劣,最终作者选择了破门而出,亲手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基金。当作者认识了投资大师莫尼什·帕伯莱后,他的人生终于发生了巨变,再次显现了与优秀的人为伍的重要性。

       巴菲特午餐拍卖通常在每年的531日至65日在ebay上举行,起拍价从2.5万美元开始。中标者最多可携带7个人与巴菲特在知名的牛排馆共进午餐。巴菲特午餐拍卖会始于2000年,所得款项都捐献给格莱德基金会,用于慈善事业。历史上15次拍卖会共筹集了约1780万美元,今年中标者是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的朱晔,他的竞价是235万美元。历史上已有多位华人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他们是段永平和赵丹阳。段永平出价62万美元,赵丹阳则出价211万美元。有人认为他们是“浪荡子”,但他们都声称物有所值。通过拍卖午餐会见到巴菲特的人不少,但是写了一本书来记录自己真切感受、展示物超所值的似乎只有斯皮尔一个人。

       第一个真理:坚持自己的原则。人心本来就易变,而要在变幻莫测的市场里坚守自己更不是一件易事。作者对保护自己的资金高度警惕,任何时候都不曾有一分钱的杠杠和债务,因为他知道杠杠交易可能是灾难性。作者只投资那些卖价远远低于其内在价值的公司。它们都有高质量的护城河,都是巨大现金的生产器,没有一家高度杠杆化,或者需要经常接触资本市场。任何高度杠杆化或者需要持续融资的公司,信用危机都是十分危险的。作者曾经持有许多股票,它们并没有立即反映出投资价值。但是作者知道,只要自己没有迫于外力,就能够到达彼岸,这需要坚持价值投资的永恒力量,轻易不会改变。

       第二个真理:远离疯狂人群与噪音。外力经常扰乱我们的思维,使得我们丧失了理性,于是往往在最应该买入的时候反而卖出,或者是往往在最应该卖出的时候反而买入。人性中有一些东西相当丑陋且相当危险,即使像伊萨克·牛顿那样伟大的人物也不能免俗。牛顿曾在1720年英国南海公司泡沫中损失了毕生的积蓄。所以,应该认识到自己的大脑是多么的不完美,而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克服思维短板、癖好和非理性又是多么的重要。成功的投资者都会选择一个良好的环境,比如巴菲特选择在奥马哈,塞思·卡拉曼选择在波士顿,他们都远离了华尔街的狂热。实际上,每个投资者都应该有自己版本的奥马哈。

       第三个真理:永葆童真与好奇心。巴菲特能够每天跳着踢踏舞去上班,这绝对不是一件寻常的事,这说明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挚爱并乐在其中。投资者有必要保持心理健康,享受生活,维持一定程度的平静心情。实际上,如果一个人投资之外的生活出了问题,陷入全面的混乱,甚至被逼入困境,那么就很难进行良好的投资。因此,需要努力控制自己,激发自己天性中快乐的一面,那样的话,投资收益将会更好。有趣的是,作者建议将桥牌列入价值投资课程表,因为桥牌可以体现出一种正确的思维方式,它涉及到机会、概率和不对称信息等元素,发现其他人可能忽视的东西。长期生存下来的投资者,往往对风险控制有更深刻的把握,包括有能力看出实际风险比股价所反映的风险更小的情况。

       第四个真理:培养并维系有价值的人际关系。有肥胖的朋友,你就有可能肥胖;有身材匀称健康的朋友,你也更有可能匀称健康。把正确的人们带入你的生活,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了。因为他们会教给你每一件需要知道的事情。真正的友谊是给予,而不是索取。专心帮助他人,最终也是帮助自己。衡量成功人生的标准,就是拥有多少人的爱,真正的爱。而要获得爱的唯一方式,就是成为一个让人喜欢的人。如此才能获得内心的快乐和幸福。要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少数拿得准的人身上,同时不浪费时间结交那些不能真诚坦率做自己的人。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不去欺凌别人的利益,更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优秀的同伴将会对我们自己产生深远的影响,与他们在一起,错误将少得惊人。

       第五个真理:忠实于自己。投资的目标当然是追求财富,但是追求财富不应该成为生活的全部目标,毕竟还有投资以外美好的事情。所以,作者警示我们不要过于沉迷于这些毫无意义的追求中。大部分人往往忘记了最重要的东西——通向更无形却更宝贵的目标的“内心旅程”。这个内心旅程可能就是创造、宽容、感恩、挚爱和自由意志等等。根据作者的经验,内心旅程不但令人愉悦,它还是成为更优秀投资者的关键。如果我们不了解内心领域,包括恐惧、欲望、偏见、不自信和对待金钱的态度,我们就有可能会被现实击败。你会试图追求最高收益,也会半途而废放弃原则。证券市场有一种神奇的方式能够洞穿我们,戳穿我们的弱点。所以内心旅程最大的馈赠,是让我们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