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咸鱼依然只是咸鱼

(2009-09-22 08:03:53)
标签:

股票

咸鱼

乌鸡

st

芒格

杂谈

分类: 价值投资

    我认识一个茶叶商,他的茶叶生意做得很好,但是股票买卖却做得很差。10余年来,他似乎从未买过业绩良好的股票,因为据说好公司会变成坏公司,因为据说坏公司要比好公司涨得快,而且重要的是,如果咸鱼一旦翻身那就不得了,因此他只买ST之类的亏损股。最经典的杰作就是持有ST长岭7年,每次一碰见我就咬牙切齿地说,总有一天要赢回来,果然,到2007年,每股总算涨了两块八,赚了八千四。

    像长岭那样的ST公司,本来早应该退市,因为市场中优胜劣汰是很正常的事。然而对于这些公司已经被ST甚至加了星号却迟迟不肯退市的现象,我百思不得其解,但是我却没有能力去追究,我只知道不肯退市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由于不肯退市,这些ST以及其他一些亏损股们总是在那里翻云覆雨,兴风作浪;由于不肯退市,极大地鼓舞并激励那些投机客、赌徒们,从而使他们有恃无恐,百倍疯狂;由于不肯退市,国家制定的制度如退市制度形同虚设,招致投机客耻笑,国家的尊严被严重挑战;由于不肯退市,“劣币驱逐良币”的大戏一再重演,好公司确实最后也变成坏公司;由于不肯退市,股票价格生成机制被严重扭曲,价值体系被颠覆.....

    许多人喜欢ST,不外乎就是寄厚望于重组,但是沃伦·巴菲特认为,资产重组概念股确实有可能会让咸鱼翻身,或者乌鸡变凤凰,可是根据他对几百只这类股票的研究,他认为这样的可能性非常小,并不值得投资者为之一搏。巴菲特在1980年致股东信中就专门提到这个问题。他说,这些年来他大约接触了几十个产业中的几百家所谓具备咸鱼翻身可能性的上市公司。可是,无论他是作为当事人还是旁观者,长期的跟踪发现,除了极少数公司确实能够咸鱼翻身,绝大多数咸鱼依然只是一条咸鱼。更遗憾的是,他发现,许多很有才干的管理人员在进入这样的企业后,不但没能把这样的咸鱼企业从水深火热中拯救过来,而且相反还连带毁坏了自己个人的好名声。因此,投资者寄希望于乌鸡变凤凰是不现实的。既然要投资股票,就要把眼睛盯在“凤凰”而不是“乌鸡”上。所以他从1982年起,每年都要在致股东信中提到他对由亏转盈的“反转”公司不感兴趣,原因就在这里。
    巴菲特认为,就是他和查理·芒格也无法解决咸鱼企业。他在1989年致股东信中说,虽然他和查理·芒格已经拥有25年购买并监控不同上市公司的投资经验,可是他们依然没有学会如何解决公司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因此,要想投资一家问题企业后一个一个地去解决这些问题,还不如之前就远离这些问题企业来得轻松简单。既然这样,那么只好在投资股票时就一门心思地寻找那些过去业务长期保持稳定、将来仍然会长期保持稳定的投资对象了。他说:“我们唯一学会的是避开这些问题企业。在投资方面我们之所以做得非常成功,是因为我们全神贯注于寻找我们可以轻松跨越的1英尺栏杆,而避开那些我们没有能力跨越的7英尺栏杆。也许可能看起来不太公平,但在公司和投资中,专注于解决简单容易的问题往往要比解决那些困难的问题的回报高得多。”以投资大师的能力尚且无法解决,难道我们可以轻易地解决?抑或大概是因为我们确实有能力解决这些咸鱼企业,因此许多人才热衷于ST公司的股票?

    但是不管怎么说,与其把希望寄托于“乌鸡变凤凰”,还不如直接投资在“凤凰”身上。假定那位茶叶商不是去买ST,而是直接买了银行或其他业绩较好的公司股票,然后也持有了7年,大概就不是那种情形了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