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阔的视野成就了帝杰证券

(2009-08-14 07:30:51)
标签:

基金

帝杰公司

管理当局

德鲁克

纽约证券交易所

杂谈

分类: 公司讨论

视野,又称视场,原指视力所及的范围,在此引申为思想或知识的领域。从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角度看,CEO应该具备的素质有三种,而列为第一的就是:广阔的视野,思考并提出具体措施的能力。 

CEO不好做,对于证券业而言似乎更难:一方面他们必须为了客户和员工的需要而领导企业,另一方面他们还必须帮助满足但不能屈服于股票市场的种种过分要求。而美国帝杰证券公司(DLJ)在这两方面就都做得很出色,堪称范例。当畅销书《麦肯锡传奇》的作者伊丽莎白·埃德萨姆采访帝杰公司3位共同创始人之一、联席执行官丹·勒夫金(Dan Lufkin)时,伊丽莎白注意到帝杰公司的会议室陈设简单,只在墙上挂了几幅风景画。帝杰证券公司有着传奇般的成长历程:从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华尔街举足轻重的角色。勒夫金说,这一切都可以归功于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所鼓励的大胆举措。1961年,当帝杰刚开始它的事业时,3位共同创始人——勒夫金、威廉·唐纳森和理查德·詹雷特 ——就得到德鲁克的垂青,德鲁克帮助他们清晰地预见未来的愿景——未来信息社会不取决于体力,而取决于脑力。

到了1969年,帝杰公司已经赢得良好的声誉,但是由于自有资本的短缺抑制了其对公司发展的雄心壮志。那时德鲁克与他们共商对策,德鲁克以苏格拉底的风格——提问并且只提正确的问题——谈话:“你们计划如何发展?对客户和员工来说,你们要做的正确事情是什么?对纽约证券交易所来说,什么是正确的事情?”然后以此开始深入细化:“如果没有某种形式的永久性资本注入纽约证券交易所,它的未来还能生存下去吗?,它会以什么方式与迅速发展的机构投资者合作?”他继续问道,“由于永久性资本基数的持续增长,迄今为止,全世界最自由的市场力量会因此而增强吗?这样的话,如果不上市,你们打算怎么办?还有其他可行的方法吗?”想到德鲁克促使客户思考的方式时,勒夫金情不自禁地笑起来:“他往往会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描述20世纪30年代发生在德国的那些事情,而这些事情和我们的情况似乎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德鲁克的那些看似离题的故事最终都会拓宽视野。“他迫使我们去认真考虑改变纽约证券交易所规则的可能性。他迫使我们认真思考由于缺少永久性资本来支持业务的成长而产生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确信这也是纽约证券交易所本身的最大利益所在。我们需要更多的永久性资本,整个交易所也是如此,而这就导致了一项非常大胆的举措。”

这些话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当时,由于长期形成的传统,像帝杰这样的纽约交易所成员,是不允许向公众出售股份的,也不能在交易所内交易。交易所是在1792年由14个成员共同创办的,而在交易所交易股票的公司数量并不多。要进行交易,就必须由每家成员公司的每位股东的批准,而且,交易所是集体制的——所有成员都对合作伙伴的偿债能力负有共同责任。另外,也不允许交易所成员交易各自的股份,因为这样会引起利益的冲突。在世界其他地方,这种陈规陋习早已被革除,但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却依然故我。于是当帝杰公司宣布将要上市时,在交易所引起轩然大波。“交易所已经非常习惯于凡事都要经过每个成员的每个股东的批准,他们反对我们上市,因为他们说事情就像‘黑手党占领华尔街’一样。”理查德·詹雷特这样解释,“实际上,交易所的成员担心他们最好的客户——机构投资者将会绕过他们,直接到交易所交易。他们担心会失去像银行这一类的大型机构投资客户。”

帝杰公司的股票上市计划书有一项令人迷惑的条款,即“您所申购的公司股票有可能无法获得纽约证券交易所管理当局的批准。”还有,“如果纽约证券交易所不修改章程规则来允许股票公开上市交易的话,帝杰公司会因股票的首次公开发行而受挫损失70%的收益。”假如我们在1970年读到这一“声明” ,我们可能会疑惑不解:他们疯了吗?要损失70%的业务收益,公司如何生存下去?

最后,在帝杰公司不惜退出交易所并决心到其他市场上市交易的压力下,纽约证券交易所管理当局妥协了,允许帝杰公司通过股票上市交易来筹集新的权益资本。于是,帝杰公司终于在1970年上市,成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家经纪公司。唐纳森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当帝杰的股票获准上市时,机构投资者都欢呼雀跃。”通过这一破釜沉舟般的大胆举措,帝杰公司永久性地改变了华尔街的游戏规则。在回顾这一段往事,我们不得不佩服帝杰公司和德鲁克的远见卓识。因为在那以后的2年时间里,市场利率始终居高不下,许多不能像帝杰公司那样通过上市来筹措永久性资本的公司都纷纷倒闭破产了。而交易所本身最终也改变了公司的法人性质,现在其本身的股票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了。通过公开上市来筹集永久性资本,这是华尔街至今还保持着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的原因。唐纳森、勒夫金和詹雷特,这三位共同创始人重新定义了公司的业务,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整个行业。

沃伦·巴菲特对企业管理者的最高赞美是,永远以身为公司负责人的态度行为作为行事与思考的准则。在收购企业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就是管理层的品质。管理层的品质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因素:管理层是否理性?是否对股东坦诚?是否能够对抗法人机构盲从的行为,也就是拒绝机构跟风的做法?在我看来,帝杰公司的管理层距离巴菲特的要求并不远。

做事业需要广阔的视野,而CEO具备广阔的视野就更显得重要。广阔的视野从那里来?从倾听和观察来,而不是倾述中得到。因为帝杰公司的共同创始人的视野广阔,这就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经营业务,也确定了企业的发展进程,并致力于达成目标,最终决定了企业的命运。帝杰的三位创始人把企业塑造得欣欣向荣。公司鼎盛的时期发展到将近1万名的员工。在20世纪80和90年代,在华尔街的所有公司中,帝杰的员工流失率是最低的。顺便说一下,威廉·唐纳森、丹·勒夫金和理查德·詹雷特后来成为拥有数百万家财的富翁。唐纳森最终在政界谋得一席,担任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会主席,创办全球交易所。出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主席,在他任职期间所推行的变革是1929年以来最多的。而勒夫金和詹雷特则成了华尔街举足轻重的玩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