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玖赤
姜玖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04,812
  • 关注人气:4,7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观世音菩萨得道纪念日

(2008-07-19 22:07:21)
标签:

观世音

菩萨

得道

纪念

南无阿弥陀佛

释迦牟尼佛

分类: 佛●道

            农历六月十九日观音菩萨得道纪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三藏法数》∶"成道"即是菩萨降服魔已,放大光明,即便入定,悉知过去所造善恶死此生彼之事,夜睹明星出时,豁然大悟,得无上道,成最正觉,是名"成道"。  

   《观世音菩萨授记经》华德藏菩萨问释尊∶「观世音、大势至二位菩萨发了菩提心,未来是否成佛?」释尊∶「那要在阿弥陀佛涅盘之後,观世音菩萨继位才成就佛道,号∶普光功德山王如来(《悲华经》一译∶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来)国土名∶众宝普集庄严(《悲华经》一译∶成就一切珍宝所成就世界)。」由此可知观世音菩萨未成佛,现正在极乐世界辅弼阿弥陀佛。

   观世音菩萨得道纪念日 
  《千手千眼大悲经》云∶「观音菩萨在过去,以不可思议的大威神力,已成就佛道,号∶正法明如来。因为大悲愿心的发露,要济度娑婆世界苦难众生,故来此示现菩萨之相。
 
  《观音三昧经》云∶「观音菩萨早已成就佛道,号∶正法明如来。而且释尊往昔时,曾在正法明如来的座下为苦行弟子,修学佛道。观音菩萨之成为阿弥陀佛胁侍,以及来此娑婆世界度众生,是正法明如来的倒驾慈航。」由此可知观世音菩萨已成佛,为悲心所驱倒驾慈航,现正在娑婆世界广度苦难众生。
 

     现藉「观世音菩萨得道纪念日」这殊胜因缘,就《悲华经-诸菩萨授记品》所载(这一品是记述阿弥陀佛及观世音菩萨在因地修行成道的因缘故事),来深入了解观世音菩萨过去生与释尊、阿弥陀佛在世法以及佛法上的种种关系,最後再彰显众生要求生极乐世界以成就佛道之旨趣。

  据载,很久很久以前,在善持时劫,有位转轮圣王名∶无诤念王,他身边有位大臣名∶宝海梵志(【释迦牟尼佛】过去生之一)。宝海梵志生有八十子,长子名∶宝藏,後来出家,悟无上道而成为宝藏如来。那位无诤念王非常信仰宝藏如来,就如同频婆娑罗王信仰释迦牟尼佛一样,他常到宝藏如来那里去听法,并且向宝藏如来供养。

  有一天,大臣宝海梵志作了一个梦,梦中佛境是那样的清净美妙。不久醒来,又回到了现实世界,梦中佛境与现实世界两相比较,顿感人间乏味,不能脱离生死苦海,於是决心修学佛道,以求开悟,如儿子宝藏如来一样也成为无上觉。

  宝藏如来明白他的意思,即便入禅定三昧,身放大光明,照现出十方世界,令得见清净佛土,以与此不净的世界相对照。无诤念王也见到了那佛土庄严清净的景象,心生大欢喜,兴起上求佛道之心,因此决心开始修行。

  无诤念王一心精进地修学佛道,就在宝藏如来前,发下大愿,誓愿要建立一个净土,救度苦难众生。宝藏如来为他授记,预证他将来必然成就佛道,号∶【无量寿佛】,该世界名∶【安乐世界】。这【无量寿佛】就是现在我们所熟知的【南无阿弥陀佛】,【安乐世界】也就是【极乐世界】。这就是无诤念王成佛的往昔因缘。

  无诤念王有一千位王子,均皈依宝藏如来为弟子,其大王子名;不 。现介绍大王子不 成道的往昔因缘∶

  不 听说宝藏如来为父王-无诤念王授如来记以後,求道之心就更加的坚定迫切。大臣宝海梵志劝他出家,他说∶「我现在看到地狱中的众生,实在太痛苦,即使是天上、人间的众生,其心也是多垢不净,将来也必然辗转於地狱、饿鬼、畜生道中。世间的凡夫,乱交恶友,多行邪道,我现在愿发大愿,使我所有一切善根,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今当修菩萨道,若人人受种种苦恼恐怖、误入歧途,受地狱、饿鬼、畜生之苦时,只要念我之名,我将以天耳闻之,以天眼观之,必定救度此等无依无靠之人。如此等众生之苦恼不除,我将永不成佛。」发完了这个大愿,不 接著就跪在宝藏如来的面前请求说∶「世尊!我现在为众生发此殊胜之愿,未来在我父王成就无量寿佛之後,一切佛事终了入於涅盘,我修菩萨道,那时切望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愿世尊为我授记。」

  宝藏如来听了,就回答他说∶「你看见天上、人间以及三恶道众生之苦,起大悲心,发愿要为诸众生断诸苦恼,使人人都得到安乐。我现在就为你授记,名∶【观世音菩萨】。你行菩萨道,救度众生的苦难,继无量寿佛之後,即成就一切珍宝所成就世界,你将在那个世界成为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来。」

  大王子不 听到宝藏如来为他授记後,心中欢喜,立刻向佛顶礼并诉愿说∶「愿十方诸佛为我发愿得果事,给予证明。」话刚说完,世界就发生六种震动,山林奏起了妙音,十方诸佛都齐声赞叹,为【观世音菩萨】作证。六种震动是∶东涌则西动,西涌则东动,南涌则北动,北涌则南动,上涌则下动,下涌则上动,整个宇宙都在震动。馀一千位王子因此也都更精进学佛。以上是《悲华经》中所记述,说明了阿弥陀佛与观世音菩萨因地关系即密切不可分离。换句话说,由父子关系而胁侍关系而补处关系。这种修道精神实在值得今天为人父子、母女们效法。

  以上所见,观世音菩萨为「未成佛」。实则在阿弥陀佛因地尚为法藏比丘的时候,法藏比丘曾以五劫的时间来思惟四十八大愿,并於不可思议兆载永劫的时间来修行。那时观世音菩萨已成佛,号∶正法明如来。法藏比丘曾向正法明如来请示教益,此时观世音菩萨为「已成佛」。等到法藏比丘由菩萨因地而感得阿弥陀佛的佛果後,正法明如来为酬愿,又倒驾慈航为菩萨身,成为阿弥陀佛的胁侍,并来娑婆世界,以三十二身示现,帮助阿弥陀佛度化此土的众生,迎往【西方净土】。由此可知,观世音菩萨信仰终极是与阿弥陀佛(净土)信仰,是不可分的,也可说是互为因果的。

  今天我们有幸恭逢观世音菩萨成道纪念日,由其成道(成佛)再成道(倒驾慈航再成佛),我们应该很清楚与明白 老人家之悲心实澈髓,用心真良苦,这一切无非在协助【南无阿弥陀佛】弘扬【王本愿】(亦即第十八愿)以摄取众生,以往生【西方净土】,以让众生快快脱离苦海,以便众生快快成就佛道。

 

南无大悲观世音  愿我速知一切法
南无大悲观世音  愿我早得智慧眼
南无大悲观世音  愿我速度一切众
南无大悲观世音  愿我早得善方便
南无大悲观世音  愿我速乘般若船
南无大悲观世音  愿我早得越苦海
南无大悲观世音  愿我速得戒定道
南无大悲观世音  愿我早登涅盘山
南无大悲观世音  愿我速会无为舍
南无大悲观世音  愿我早同法性身 

 

 

 

http://www.greatchinese.net/buddha/buddhapicts/buddha014.jpg

 

 

观世音菩萨

又称观自在,梵文 Avalokitesvara。观世音者,观世人称此菩萨名之音而垂救,故云:观世音。观自在者,观世界而自在拔苦与乐之意。

为阿弥陀佛的左些胁侍。西方三圣之一。是慈悲的象征,当众生有苦难时,只要称念他的名号,即可获得解脱苦厄。他还会就众生的因缘,化作种种不同的身分度化之。因此又有各种别称,如水月观音、鱼篮观音、马郎妇观音等,合计中日关于观世音的别称,共有三十三。又名三十三身。关于观世音菩萨的形象,南北朝多依经典作男子,以后常作女相。是佛教中最受崇拜的菩萨。观世音或译作观自在,古译作光世音,唐代因避太宗李世民名 '世' 故略称为观音。亦称为大士、观世音、观自在菩萨、观音菩萨、观音妈、观音大士。观世音的道场在浙江普陀山,和五台山,峨嵋山,九华山合称谓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其中普陀山最大的寺院普济禅寺中有一圆通大殿,供奉观音,是最大的观音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