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平川在线
马平川在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3,672
  • 关注人气: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明网】低调的学者●李玉轩

(2016-03-01 18:03:39)

    南京一文友告知说,光明网有一篇《低调的学者》中写到我,发表于黑龙江《鹤城晚报》。我百度一搜才知,作者李玉轩系《齐齐哈尔日报》原副总编,现如今已是一位七十多岁的退休老人了。只是读了李先生的大作,我不由得汗颜无地!不胜惶恐之至!!  

                             低调的学者

                                    ●李玉轩

 

    有的人说,工作要高调,做人要低调。我发现越是有学问的人,为人处世越低调,从不张扬。已故的季羡林先生是蜚声国内外著名学者,曾被学术界誉为“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对此他不以为然。季羡林先生在其著的《病榻杂记》一书中希望摘掉头上这三顶桂冠。他说:“我连‘国学小师’都不够,遑论‘大师’!为此,我在这里昭告天下:请从我头顶上把‘国学大师’的桂冠摘下来。”“在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中,说我做出了极大的成绩,那不是事实。说我一点成绩都没有,那也不符合实际情况……为此,我在这里昭告天下:请从我头顶上把‘学界(术)泰斗’的桂冠摘下来。”“我所到之处,‘国宝’之声洋洋乎盈耳矣。我实在是大惑不解。为此,我在这里昭告天下:请从我头顶上把‘国宝’的桂冠摘下来。”“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同样,学贯中西的钱钟书先生拒绝媒体采访,拒绝法国政府授其勋章,拒绝美国多所大学的盛情邀请,拒绝祝寿,拒绝出席国宴,拒绝一切浪费生命的应酬。人们不仅看重季老、钱老的学问,更敬重他们淡泊名利的情操。

    低调做人是成熟的表现,是虚怀若谷的美德。大海容纳百川是因放低了自己,那些底气厚实的人,从不炫耀,从不趾高气扬,就像无花果的成长,有果,隐花,默默酿蜜,不事喧嚣。正如苏格拉底所说的“最丰满最好的稻穗,往往最贴近地面。”只有那些似懂非懂“半瓶子醋”的人,才到处显摆咋呼。其实,名声是种实力,有厚重的底蕴,是由造诣和成就营造的。一个人的美誉度和认同感不是自己说了算,有学问有成就的人不用自己说,别人都能看到。

       【光明网】低调的学者●李玉轩

                                (图为钱钟书季羡林)

    低调做人既要有谦虚美德,又要谢绝一切捧场。当某个人取得一些成就的时候,必须有自知之明。近代大儒梁漱溟说“深深地进入了解自己,而对自己有办法,才能避免和超出不知与下等。”近年来,文学界有个叫马平川的人引起广泛关注,他供职于西北某高校文学研究所,曾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文艺理论与批评》《文艺争鸣》《当代文坛》等报刊发表多篇重量级学术论文,获得多项国家级文学创作和评论奖。《文艺报》曾刊文称:“马平川是近年来国内最为活跃的优秀青年评论家之一”。然而他却有一颗农民的平常心。他在《我的农民情结多么顽固》一文中说:“这些年,在一些场合,我被人介绍为“著名文学评论家”,被人称为“教授”时,我脸红得心里发慌。恨不能地上裂出一条缝赶快钻进去。在“家”的帽子满天飞,教授满街走,博士一操场的今天,我什么时候成“家”了,而且“著名”了。我算什么“教授”。单位开会我总喜欢坐在后面角落里,一群人坐车总喜欢坐在后排座,集体会餐我最不愿意坐主桌,更不会坐上座,总是挑个不引人注目的次座位置,这饭就吃得自在了”。像马平川那样悄然潜航,在不显山不露水中成就事业,是一种智慧。名声对一个人来说并不重要,莎士比亚说:“名字有什么关系?把玫瑰花叫做别的名字,它还是照样芳香。”           

                                                    (李玉轩)

【光明网】低调的学者●李玉轩
【光明网】低调的学者●李玉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