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月芬
孙月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127
  • 关注人气:5,3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年人可以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做什么努力?

(2019-10-07 13:49:59)
标签:

健康

情感

文化

教育

佛学

老年人已盛年不再、身体渐衰,必须需要社会、下一代的抚养和照顾。同时,许多老年人自身也已做了许多很多的努力,比如:上老年大学,运动锻炼,做自己力所能及感兴趣的事情,都很好。今天,我作为一个从事心理工作多年的准老年人,从自身体会和实践的角度、从老年人自身内心层面积极提升的角度,改善自己的晚年生活的品质、减轻社会的负担、实现自身生命意义方面进行初步的分析和探讨,希望可以抛砖引玉。


不要以为,我们老年人只是社会角色中退位,地位的变化;

不要以为,我们老年人只是身体的老化,疾病越来越多地光顾;

不要以为,我们老年人只是生命的时日越来越少;

……。


也不会因为几件匪夷所思的传闻:

一群出国旅行大妈,抢吃试吃品的事件;

公交车上,一位没被让位的大妈,打年轻人耳光事件;

生活状态不错的父母状告生活儿女不赡养事件.....

而破坏了中华民族的美德传承,毁坏了我们老年人在后人心目中的形象。

 

事实上,我们老年人有着许多的优势:

基本已有生活保障,不用为生计、看病发愁;

有大把的自由时间,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

丰富的人生阅历,如果想通了,可以有开阔的胸襟。

只要我们有意识去努力就可以:有尊严地、达观地、幸福地度过余生!

可是,我们的内心面对巨大的挑战。

我们老年人从小被教导:对待长辈要恭恭敬敬。现在自己年长了,轮到自己也该有这份待遇的时候,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世间所有的一切都在被重新审视,而且年轻自身承受的压力比我们当年承受的大许多倍,我们也心疼他们,得体谅他们。我们只能不得不,放下这份对无条件地毕恭毕敬尊重的待遇的期待。所以,我们物质生活虽然有基本保障,精神生活却没有办法让别人来保障;虽然有大把的自由时间,并不意味着有大把快乐的时光;生活阅历虽然丰富,但如果没有想明白,反而心里会装着更多的疙瘩、障碍和旧时的观念,让人感到不平衡、不舒坦、不愉快,更加添堵,更加痛苦。 

那么,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首先,要改变我们的思维观念,升级我们内心的软件。

不是,“老了,不用学了”,而是,活到老学到老,适应世事的变化;

不是,“老了,干什么都没有意义了”,而是,心灵层面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做;

不是,“老了,我们的时代过去了,得靠孩子们了”,而是,孩子们精神上需要我们鼓励、支持和肯定,而且我们榜样的力量还可以给孩子注入精神的能量。

 

其次,利用好时间,在生活中修行,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

人生在世,世俗人生的最高追求莫过于“五福临门”。这五福是: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和善终“,第一福中的长寿,与良好的心境密切相关,第二福中的尊贵,与自信密切相关,第三福中的安宁,与心态密切相关,而心境、心态、自信都可以通过修为来生改变;第四福是好德,而好德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日积月累的修行,第五福的善终,更是修行可以得到的成果。

      关于修行,我们的古人有丰富的智慧。如《道德经》、《大学》、《论语》,佛学等。其中佛学是特别强调实修的方法,我本人也正在进行一些实践,体验很多、感悟很棒。当然,在修行我只能算是刚入门者。佛学中,修行是一步一步上台阶的:第一层次是修戒,按照道德规范生活,从行为上不再伤害自己和他人戒除不正当的举止言语。如举止上,不酗酒、不偷盗、不损害公德等等,不伤害他人;语言上不说谎、不恶语、不两舌、不绮语等等。第二层次是修定,从内心上不再伤害自己和他人;我们所说的打坐,就是修定的一种方式。需要深入学习和耐心的练习。第三层次是修慧,是在内心有定力的基本上进一步修炼,可以从潜意识层面的提升,内心会变得越来越纯净、敏锐,最终实现超越自我,甚至达到越超生死。

       在生活中修行的角度看,时时觉察自己当下的言语和行为,凡是伤害他人、干扰他人的平安和谐的任何言语和行为,就别说别做;凡是可以帮助他人,给予别人安详和谐的任何行为和言语,就做就说。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凡事多从自己身上下功夫、问题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想办法。更深的层面上,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管好自己的起心动念,日日用功夫就可以做得越来越好。

 

愿我们老年人,经过自己有意识的努力,可以成为:

精神温和的缓冲空间

内心困扰的面对榜样

人类心灵的尊贵存在

 

 

总之,亲爱的老年朋友们:我们有资源,我们永远可以有所作为!比如,我们永远可以改变对待事物的态度!

 

好,现在,让我们深深地呼吸,放松心情,从容地行动,享受每一天的生命时光,对自己、对身边每一个人怀着一颗宽厚、仁慈的心,让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祝福这个世界!祝福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愿我们每一位都可以:有尊严地、智慧地、幸福地度过一生!终于不枉此生!

重阳节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