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杨杰
我是杨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5,568
  • 关注人气:4,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夏令营记事3:成长是翻山越岭的艰辛之旅-(米奇妈妈)

(2013-08-20 15:01:00)
标签:

育儿

(这篇文章是米奇妈妈写的,她写得很细致,我就偷懒啦,在此谢谢米奇妈妈,并怀念在一起玩耍、聊天的快乐。)

 

 

因为看过《让孩子心悦诚服》,《我身边的家庭教育故事》,为作者杨杰老师在字里行间里对家长对孩子的深刻理解所感动,为杨杰老师化平淡为神奇的文字功底所感染。所以当在微信中看到杨杰老师夏令营的通知的时候,当即就决定听从召唤,带着孩子奔赴北京。去看看杨老师,去体验北京的夏令营。

因为孩子的健康原因,一波三折的,我和米奇还是按时来到了北京。带着几丝兴奋,带着几丝期许。

728日晚,到达驻地崇学山庄见到杨老师,还是一眼就认了出来,杨老师和书上的照片还是如出一辙的,只是略带着点疲惫。想是工作太勤奋的原因。接下来的5天孩子们和杨老师做游戏,妈妈团就自家孩子的状况和杨老师沟通,讨教对策。在记录这段文字时,突然觉得这不只是个孩子的夏令营,也是妈妈们的夏令营。因为孩子们在游戏中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友谊。而妈妈们在杨老师的轻言细语巧点拨中领悟了教育孩子是怎么回事,也在共同的学习成长中收获了不一般的友情。

活动的第一天,是传统的扔沙包的游戏。6个从4岁到6岁的孩子,还是新鲜的第一次。我家的米奇还有3天就满5岁了。在游戏中,他特别的投入,特别的兴奋,沙包扔到哪里,他人就到哪里。甚至忘了还有他的队友豆豆也在等着扔沙包。妈妈看到他这个状态又是高兴,又是担忧,高兴他的投入,担忧他冷落了队友。游戏结束的时候,就游戏中孩子们表现,和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方式,杨杰老师现场作了一一指导。杨杰老师告诉我:米奇在游戏中很尽兴,你首先要肯定他,很积极,扔得也很有力量,还成功的扔出了几个。但是,你看看旁边的豆豆,都没有机会捡到沙包,都玩得没兴致了。那么,是不是也给豆豆几次机会呢?如果有十次机会,也让豆豆34次机会能拿到沙包,这样大家都可以玩的开心。杨老师一番点拨,让作妈妈的我豁然开朗,对待孩子是应该这样的,就事论事,就具体的事件做出指导,引向正确的成长方向。是的,米奇在平日中做事情很积极,容易得到老师的喜欢,但是可能就占了别的小朋友的机会,引起小朋友的反感。这个是妈妈意识到了,但是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经杨老师这么一点,作妈妈的顿时就明白了。当即,妈妈就把米奇拉到一边,把杨老师的话给米奇讲了。这个是中午的事情。其实除了米奇的这件事,杨老师对其他孩子的指点也非常到位,让我有所触动,这里就不赘述了。然后吃过午餐,下午参观清华大学。从整个中午开始到下午活动结束,米奇和豆豆形影不离,玩的十分开心,不时哈哈大笑。一致对外,一副死党的模样。最神奇的是,在下午回酒店的路上,顶着热,兼着疲惫。米奇和妈妈聊天,突然间就问妈妈:我怎么就和豆豆玩到一块了呢?妈妈没反应过来,心生一计,反问道:你怎么就和豆豆玩到一块了呢?米奇想了想说:后来扔沙包的时候,我公平了,给豆豆机会了,豆豆就喜欢我了,我们就玩到一块了。这一刹那,妈妈惊奇,开心,各种好感觉。

对孩子的爱,是每个妈妈都有的,要爱的正确,确实需要学习的,对于绝大部分初次作妈妈的人来说,身边可以学习的机会非常之少,而众多的理论在实际生活运用中可以作为思想行为的指导,却难以落到实处,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而孩子的长大是那么的快,快到也许你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他就长大了。而这次夏令营,在接下来的几天,杨老师给我们的分析指导,让我们这个妈妈团甘之如饴,酣畅淋漓。就让我用我喜欢的一段来自杨老师书中的话,来作为本篇的结束

成长是翻山越岭的艰辛之旅。我们要学会理解孩子的困境并提供有效的支援,他们需要教练而不是法官。与追究责任相比,明白怎样改进更有价值。二者的区别在于:一个是过去时,迫使孩子追悔过去;一个是将来时,引导孩子展望未来

 

后记:就在今天,在离开北京后的十一天,我们在青城山小住。在米奇又有了可心的玩伴和喜爱的游戏之后,米奇仍然说到:我还要去北京,找杨老师玩。我好想和豆豆玩啊。 

 

微信公众账号:yj200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