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杨杰
我是杨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5,827
  • 关注人气:4,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期工作坊分享:皓皓的故事2(6.22日讨论)

(2013-07-10 23:17:43)
标签:

育儿

 

 

 

 

6月16日

 

我回到家里,老公开门,我看到琴放在地上,孩子正在做作业。老公走到孩子身边说:“你快点写,抄这点书都一个小时了。”他走了,我走到孩子身边,孩子冲我笑笑,我问:“抄什么呢?还有多少没做呢?”孩子说:“还有这点,再加上一首诗就完成了。”我一想,怎么又回来就只问学习,忙补充:“皓皓,想妈妈了吗?”孩子高兴地说:“想了。”我回应说:“嗯,妈妈也想你了!”小朋友很开心了一下。我说:“抄书时按妈妈上次说的,咱们多看看这一个句子,小声念出声来,然后再就不看书了,这样抄得特别快,上次就这样是不是?”孩子说是。然后孩子拿出语文小状元说:“妈妈,我给你一个惊喜,你看,这篇看图写话是我自己完成的。”我仔细一看,看图写话一共写了五六行,不仅字迹工整,而且没有漏一个字,孩子说:“你看,只错了一个字。”我非常高兴地说:“真是一个大的惊喜,你这篇看图写话不仅写得特别工整,而且没有漏一个字呢,真是太棒了,我亲下吧!”小朋友也非常高兴我的回应。我又说:“宝贝,妈妈发现爸爸看你做作业你做得特别快,字还特别工整。” 孩子说:“没有,爸爸没有看我,是我自己写的。”我说:“那就更棒了,皓皓自己做的作业,速度又快,对得又多呀!你是怎么做到的呢?”小家伙高兴地说:“我就是写字的时候把注意力都放在上面了,然后就发现写得特别好,也不漏字了。”我高兴地说:“原来这样,那我们下次写的时候也这样注意力放在上面,肯定能写得和这回一样好,对不对?”他高兴地说:“是呀!妈妈你可以不用看着我,我自己做。”我非常愉快地回应他:“好的,妈妈相信你。”

 

 

分析:

很多家长都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见到孩子第一句话就是问学习和作业。很多孩子常常埋怨家长“你的眼里只有作业没有我”。孩子说的没错,如果开口就是作业,久而久之,亲子之间的谈话将没有任何吸引力。这不像是沟通,更像是“讯问”。

这次妈妈把话题转移到“想念”上,孩子也很开心,这是情感的沟通,关注的是孩子本身。

接下来妈妈态度友好地给孩子建议,孩子的情绪也很饱满,给妈妈看自己很满意的作业——看图写话。妈妈发现孩子“不仅字迹工整,而且没有漏一个字”,这时候孩子也变得客观坦然,说自己“只错了一个字”。妈妈热烈地回应了孩子,并且亲了孩子一下,这时候,孩子和妈妈的对话继续展开,原来爸爸没有监督他,是他自己写的。

看到这个细节,我就对这个孩子非常有信心。我对这位妈妈说:哪怕孩子只做到一次,就证明孩子有可能达到这个水平,孩子第一次做到某事,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信号。

关注孩子是怎样做到的,恰好是工作坊中讨论的一个话题。这次妈妈顺势展开了这个话题,孩子的总结出乎我们的意料——“写字的时候把注意力都放在上面,发现写得特别好,也不漏字了”。孩子细致、准确地描述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和感觉。

在这件小事当中,妈妈非常重视和孩子的谈话,认真倾听,准确回应,孩子的状态就判若两人。如果一定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就是最后一句引导的话还可以稍微推敲一下。

妈妈建议孩子下次写的时候“也这样将注意力放在上面”,对这个孩子来说,偶尔做到一次是非常艰难的,我们马上提出对下次的希望,这看似鼓励,其实是相当大的压力。孩子难得出现这样的进步,我们不妨进一步关注、揣摩孩子的成功体验,比如:哦,原来你找到了集中注意力的好办法,当你发现写得特别好,还不漏字了,感觉一定特别好吧?

 

 

 

晚上背完单词,孩子还是记得不熟,我让他重写一下,他说:“写完以后干嘛呢?”我说拉琴呗。他说:“我还想休息一下呢。”我说:“你单词完成的早,我们就休息一下吧,太晚了只能直接拉琴了,要不就没法睡觉了。”他问几点算早,我说8点40吧,看了一下表,还有15分钟,高兴地答应了。但等他自己写时,我发现他写了几个,开始问我说不认识单词,我说:“先写吧,不会的空下来。”我在后面盯着他,发现他写了几个后,开始玩笔,我忍着没动,他玩了一分钟后,开始继续写,写了几个可能有不会的,他又开始玩,这次是偷偷玩笔帽和纸巾,我看时间已经过了8点40,有点急,过去把他笔帽和纸收了,他抬头看了一眼表,说:“过点了,我看我写完非要9点05分了。“我说:“不会的,加油一会儿就会完成的。”他又开始写,但一会儿又开始玩,我有点坐不住了,走到他身边,他立即加速完成了剩下的单词。此时为8:55。我说:“你看不到9点就完成了吧。妈妈检查,不过明再改吧,给你2分钟收拾一下桌子,没时间了,然后准备拉琴吧。”2分钟后,他没有收拾完桌子,但是我没有让他继续,而是开始让他准备拉琴,否则太晚了。他喝水,我坐在床上看着乱乱的桌子发呆,心想:“没时间了,该不该让他收拾完呢?还是我帮他收拾?”小朋友一边喝水,一边说:“妈妈,你放松一下,太紧张不好!”我突然意识到,我发呆时皱着眉,孩子是看出来了。我忙回过神,对他笑笑说:“妈妈有点累了。”

 

 

分析:

如何对待孩子走神,也是我们讨论的主题之一。总的原则是,适度监督,但减少提醒和干涉的频率。其实,频繁地提醒,本身就是对孩子的干扰。很多孩子的走神问题,往往是被家长给“监督”出来的。我举了一个例子,我曾经帮朋友带一个写作业特别慢的孩子,我提醒他的节奏是:连续走神5分钟轻敲一下桌子;连续走神10分钟口头提醒一句;连续走神15分钟严肃警告一次。通常,孩子很少会连续走神超过15分钟。

这位妈妈发现,她家的孩子走神通常都不超过2分钟。这次妈妈耐心地控制自己提醒的节奏,并且不说多余的话。这时候就发现,其实孩子有时候自己就回过神来了。

虽然孩子走神还比较频繁,但这次妈妈没有像以前那样批评责备孩子,而是关注问题的解决,写作业的氛围和以前大不相同。

最后妈妈认真考虑是否让孩子收拾书桌,孩子提醒妈妈“你放松点,太紧张不好”,看到这句话,心里竟然是莫名的感动。孩子对父母的情绪很敏感,他居然反过来开导父母,多么善良可爱的孩子啊!

 

 

 

开始拉琴了,他唱谱唱得不错,我表扬了他。他非常高兴,但同时也会很眉飞色舞地扭几下,我心里有点急,但想不看他的状态,唱好就行了。继续表扬,5遍谱唱得很顺利。开始拉琴了,第一遍很好,第二遍和第三遍失误增多,我只是提醒他,他哪里错了,还是表扬他手不错。问他能不能两遍连拉,他说:“没问题。”结果是三遍连拉,我狠狠得亲了他一下,小家伙也很高兴。等他第七遍时,还不错,他说决定八九十连拉,但是他只拉了第八遍,但这一遍,拉得非常好,他停下来,我说:“妈妈觉得你这一遍非常好,不仅谱子准,把位准,而且下面的手形也非常棒。”他也很高兴亲了我一下。在愉快的气氛下,我们顺利地拉完了最后两遍。

 

 

分析:

这次的拉琴,和上次的日志几乎有天渊之别。孩子做的好的地方,妈妈及时反馈。当心里着急的时候,告诉自己不看状态看行为,成功地化解了急躁的情绪。孩子失误的时候,只是客观地告诉孩子失误在哪里,不但没有批评和责备,还从其他角度继续肯定孩子。在妈妈的热烈肯定下,孩子顺利地完成了练琴的任务。

前面的日志,我们也说到这个孩子特别善于自我激励,做得好的地方,会让妈妈抱抱,或者亲一下,我建议妈妈对这些要求“无限量供应”。因为以前对孩子过度严苛,这样的行为是很好的安慰和鼓励。

从这几个细节中也不难看出,其实每位家长都有巨大的教育潜能,也许,这位妈妈从来没意识到,她的微小改变,有如此巨大的力量。

 

 

 

 

6月17日

 

 

到家了,我们开始做数学作业,孩子做得非常慢,有些应用题可能是读不懂题,我反复讲了几遍,我觉得自己开始没有耐心了,看着表一分一秒地过去,作业还没写完,今天是拉不了琴了,我能感觉自己又开始焦虑了。但一直忍着,但我发现自己已经开始不自觉地对孩子说了几遍:“皓皓,快点好吗?”孩子继续做着作业,9点10分,终于完成了作业,一想明天还要测验英语单词,我又把单词拿出来,让他把昨天错的改一下,他改得很慢,在我提示他:“你看这个year,就是你经常唱歌里面的happy new year中的year,表示年的意思。“但是我明显看他已经走神,我让他重复一下我说的话,他果然没能重复下来,意思也不对。我觉得忍无可忍了,但我又说了一遍,并让他自己再把这个单词读一下看一下。他却歪着身子,把他身子重重地压在我左臂上,我猛地抽出胳膊,他吓了一跳,我说:“你压得我很痛,听题为什么要压在我胳膊上?”他说:“灯反光,我看不到,所以靠右侧,我没觉得压着你胳膊了。”我生气地说:“压在桌子边和压着一个胳膊上,能是一个感觉吗?还说没感觉?” 他眼圈有点红,强调就是没有感觉,我说:“怎么可能呢?”他还在嘀咕,我不说话了,我觉得自己可能有点累了,情绪不太好,不能再说下去了,让他继续写剩下大约四五个单词,他写得很快,正确率很高,我觉得自己应该表扬他,可是就是没有张口。

写完,孩子收拾书包,去洗澡了,我坐在床边发呆,心想改变自己真是不容易,早点睡也许火气能小一点。

 

 

分析:

改变的路径,往往是在波动中前进。这次妈妈看到孩子慢,自己心里有焦虑的情绪。最后因为胳膊的事情发了脾气。

当然,即使在这件事情当中,妈妈还是有进步的,一方面是在情绪上保持克制,同时对自己的行为有所觉察。

改变之所以困难,就是我们常常要熬过这让人觉得困难和沮丧的阶段。几乎在每个咨询中,都要反复经历这样的阶段,才能迎来真正的改变。

 

 

 

 

 

6月18日

 

下班回我妈家,皓皓正在改卷子,单元测验,数学考得很糟,语文有一些进步。我拿起语文卷子说:“嗯,我看到皓皓语文有进步了,比平时写得多很多呢!所以成绩也提高了。”他说:“我说我喜欢语文嘛,不喜欢数学。”我说:“数学也会好的,妈妈小时候数学也不是很好,长大以后数学越来越好,觉得越来越有趣。”他说我没觉得。他继续改卷子,涂色时我发现他用力太大,把纸涂破,并且有点慢,我试图教他一个好的方法,他却拒绝。我说:“没办法了,有的小朋友想慢慢地涂,晚点吃饭。”这一说,他急了,开始加快涂色,涂得也不错。我

 

 

分析:

在这件小事当中,我重点强调了“认真听话”,要听出孩子要表达的核心意思。比如,孩子说喜欢语文,不喜欢数学。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白,但妈妈怕孩子不喜欢数学,所以立刻着手证明相反的意思:你也可以学好数学的。

其实,这相当于妈妈随意地拖走了话题,妈妈想说的,并不是孩子想听的,最后亲子之间聊天简直是“鸡同鸭讲”。

其实,妈妈不必这样急躁,也不必这样忧虑,孩子只是描述了一个客观事实,妈妈的那几句话并不能改变什么。我们不妨停留在孩子“喜欢语文”这件事情上,聊孩子喜欢的东西,总结喜欢一件事情的经验和体会,可以慢慢迁移到其他方面。

 

 

 

数学书的作业完成已经8点了,开始写语文看拼音写汉字,我预计他要一个小时左右,但孩子状态不错,让我给他挠了痒,并且说一行三个词全对了,就要亲一下,并给他扇扇子。我同意了,约60个词组,他还比较顺利,中间我们拥抱亲亲多次!35分钟他就完成了,我很好地给了他一个大拥抱。孩子喝水后继续写组词,一共130个汉字要求组词,他要求用钢笔写名字,我说:“组词写得又快又好,我一定让你用钢笔写名字。”他同意了,开始组词。我退到床边上,我担心自己总在他边上有依赖性,但词语完成四分之一后,他开始累了,我观察他开始玩东西了,并且说自己手累。我看时间已经到8点50了,我决定陪他完成,我坐在他边上,给他打扇,也给他打气,作业是有点多,虽然不知道这些应该是课堂完成还是纯家庭作业,但我还是觉得量真是有点多。孩子的耐性已经磨得不行了,只能在旁边鼓励了。完成组词已经9点50分了,我对他说:“妈妈看到皓皓虽然觉得很累,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坚持下来就是好孩子,非常棒。”

 

 

分析:

当妈妈耐心地对待孩子,并且及时予以鼓励,孩子的表现让我非常吃惊,通过这次作业,我对孩子的耐力和速度有了全新的认识。

至于中间的烦躁、走神,对这个孩子来说,还不能马上改变,因此,这位妈妈需要有心理准备——和这种状况共处一段时间。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自己就不容易急躁。

 

 

 

 

6月19日

 

 

 

回家了。我和孩子说,我们今天可能又不能拉琴,孩子说不拉不拉吧。我说:“你已经三天没有拉琴了,如果要放弃,那真的再也不能去刘老师家了。”小朋友说那也不太好。开始做作业,烦躁的情绪好一点了,家里有点热,孩子开始让我挠痒痒。我决定在照看他的同时,把日志写一下,就可以不那么晚睡了。我对他说:“妈妈也有作业,和你一起写好吗?”他很高兴,我抱着笔记本做他旁边开始写。有时会提醒一下他。写到后面孩子发呆的情况增多。8点20分他完成了60个看拼音写汉字。喝水后8点30分开始写期末复习2.又是上百个词语。孩子爸爸在一旁问:“听说皓皓又剩下一大堆作业回家来做,是吗?”孩子说:“又开始了!”我对他说:“自己写一会儿,一会儿妈妈来看。”他同意了,可是作业进展很慢。我不得不回到他身边,一边记日志,一边看着他。孩子很多常用字不认识,是一件让人着急的事。同时,基本上是做两个词,发一下呆,让人崩溃呀,时间太晚了。我不得不说:“看一下下面的字应该怎么写呀!”“我们如果自己盯着这个字写,肯定会快一些。”小朋友组词“心情”,问我:“妈妈你现在心情怎么样呢?”我说:“你呢?”他说:“我现在就是很“晴”的心情,不过有点热。“我说:“妈妈,现在是百爪挠心。”他问为什么,我说:“已经9点多了,你的作业进展有点慢,妈妈着急呀,我们能不能快点写呢?”语文作业基本上是我提示下,完成了三分之一,完成时已经10点10分了,语文卷子还是没有时间改了。我打算再让他复习一下英语单词,明天据说又要考英语单词。

复习英语时,已经完成不是那么一回事了,背过的单词继续在遗忘,这点时间,完全没可能完成。我觉得自己又要崩溃了,一方面想是不是干脆不要背了,一方面想还是看一下,矛盾的心理更让人火冒三丈,又一个很熟的单词,他又不会了,我说:“你能不能争点气呀!为什么这么简单的单词就是背不下来呢!”他说能,可依然读错,我说:“你能不能让妈妈不那么焦虑?你自己读两遍吧。”孩子小心地瞟了我一眼,开始读。完成后,孩子去洗澡了,已经10点30分了,洗完澡,他在浴室里兴奋地叫我:“妈妈,你看我自己能把沐浴挂到上面去了。”我意识到他是想让我高兴或夸奖他,我回应道:“是吗?你长个子了!”(实在没有能量表扬他了!)孩子出来穿衣服时,突然问我:“妈妈,什么是焦虑?”我说:“就是很烦躁,很担心的样子。”我把他搂怀里说:“今天妈妈有点着急,情绪不太好,可是,你看连续几天了,课堂作业留回家里做,每天这么晚睡,睡太晚,人会变傻的……

 

 

分析:

我在咨询中发现,孩子极度烦躁的时候,在躯体上会产生反应,比如痒痒。有的家长以为孩子故意找事,就会特别生气。我特别提醒这位妈妈,孩子说痒痒,给他挠挠就是了,等他不这么烦躁了,这个症状会渐渐消失。

看得出,这位妈妈是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有时候快,有时候慢,有时候专注,有时候走神,这个过程最考验父母的耐心。

 

 

 

 

 

6月21日

 

 

我回到家孩子正在跟姥爷对话,爷说一个词,他说反义词同时还在吃冰淇淋。孩子看到我回来,马上跟我说:今天我在学校表现特别好,老师表扬我了。我问他:“是嘛!怎么表现好来着她说我今天做计算题是以前的三倍。还拿给我看他的练习本。我很高兴地表扬他说:“那你今天真不错呀你是怎么做到的呢?他说:“我就是认真呗!我说:“那下次我们还认真好不好。他说:“好的啊。我们俩说完了以后就开始吃晚饭了。

……

8点多一点,孩子爸爸来了,我们一起出发回家。到家后,我们决定直接拉琴,毕竟一周没拉琴了。孩子小声和我说:“妈妈你看我拉琴吧。”我说可以。拉琴前孩子跑到爸爸面前说:“今天老师表扬我了,我做的题是平时的三倍。”孩子爸爸说:“是吗!”小朋友很开心的样子。我在旁边也说:“字写的也不错。”

开始拉琴的时候,小朋友唱得不错,我们互相拥抱亲吻,他很开心,但我能感觉到他拉一遍就要磨蹭一下,不是晃两下,就是说一堆的话。我没有说他,只是说:“我们开始吧,妈妈倒计时开始:十、九、八……”小朋友在零之前已经开始拉了,还是第三遍开始出错,我没有急,只是告诉他错了,他自己却开始急躁起来,我冲他笑笑,他又开始拉。

 

 

分析:

孩子被老师夸奖了,显得很开心。我最关心的是,他是怎么一下子把速度提高三倍的?这个点如果细致地挖掘一下,一定有很棒的信息。

这次练琴的过程中,我明显感觉到,妈妈比以前更有耐心,孩子急躁的时候,妈妈只是冲他笑笑,这是无言的鼓励和支持。

 

 

在这一周里,尽管妈妈偶尔还会急躁,但已经非常有进步。随着妈妈的改变,孩子的行为也跟着改变了。其实方法对路,并且一直坚持,改变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微信公众账号:yj200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