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者李清霞
学者李清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7,655
  • 关注人气:2,7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忠实创办“白鹿书院”,谈三农问题

(2018-06-09 21:13:37)
标签:

陈忠实

白鹿书院

黄河文明

三农问题

传统文化

分类: 陈忠实的人与文
陈忠实创办“白鹿书院”,谈三农问题

陈忠实参与过很多社会文化活动,他自己最为看重的是“白鹿书院”,他自任院长,立志要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出一份力。他说最早提出“白鹿书院”动议的中年学者,他们广泛征求了一些资深学者的意见,有了比较成熟的想法才告知陈忠实,陈忠实最初很踌躇,觉得书院是传承国学的神圣之地,而自己的国学积淀实在有限,但终于架不住他们的耐心说服,更兼自己颇想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做点什么,就共同筹划并创立了“白鹿书院”。院址设在“思源学院”院内,思源学院院长周延波担任理事长,投入财力、物力支持书院的正常运作,书院的主要活动包括藏书、编书、教书,研讨、交流、设奖。书院请来做论坛的专家学者也会给思源学院的学生开设讲座等,文化交流与教学相互促进。书院开办白鹿书院网站、白鹿论坛、中国传统文化精英论坛等,出版《秦岭》、《白鹿学刊》、《白鹿论丛》等期刊和丛书,旨在“传播传统文化之风神秀骨,传播时代新声”,成为“万松浦书院”、“岳麓书院”、“中国文化书院”之后的第四大书院,上海《东方早报》(2005年7月17日)以《中国四大书院:传统文化版图的一次重构》为题报导书院的成立盛况。2005年6月6日,陕西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白鹿书院,陈忠实担任终身院长。6月28日,白鹿书院和西安思源学院联合在西安曲江宾馆腾龙阁,举行了隆重、热烈而别开生面的白鹿书院成立庆典暨中国传统文化精英论坛,正式将长篇小说《白鹿原》中的白鹿书院搬进现实中的“白鹿原”上,社会各界和媒体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中国作家协会、岳麓书院、万松浦书院、江西庐山白鹿洞书院、《人民文学》杂志社等近百家单位和个人发来贺电。

陈忠实说创办白鹿书院的初衷“一是要探讨传统文化精华对今天的意义;二是关注当代人文心理新的倾向;三是想做点实事,现在不是出书难吗?没有名气就出不了书,我们想帮助新人出书。”陈忠实认为温饱问题解决了,我们该静下心来了,静心想想我们的文化传承。他认为传统文化能给人自信,并曾多次在会议上建议:加大中国传统文化在学生课本中的比例。由于写过一篇《借助巨人的肩膀》一文谈翻译小说的阅读对其文学创作的影响,致使不少评论者和媒体以为陈忠实对中国传统文化知之甚少,陈忠实没有接受过传统私塾教育,也没有接受过现代大学教育,当然更没有留洋经验,他的人生体验中这几个方面是缺憾。他的传统文化根基来源于有限的学校教育和家学渊源,还有不成系统的自学,更重要的是他生活在传统文化厚重的关中农村,关中农村儒家文化的民间形态不仅完善而且牢固,这些对他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书院成立后,常务副院长邢小利提出成立一个“陈忠实文学馆”,用来收藏陈忠实的相关资料,给对陈忠实和《白鹿原》有兴趣的研究者和读者提供一个较为翔实的资料。2007年1月,“陈忠实文学馆”开张,依然设在思源学院院内,这是27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的第1家个人文学馆,此事引起网友的质疑。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陈子善表示,作品的多少与作家的成功度没有关系,“有的人以一部长篇、一首诗就可以在文学史上留下一笔,有的人写了几十部作品,却依然会被人忘记,而陈忠实无疑属于前者。”其实,此前已有两家以陈忠实名字命名的文学研究机构,一是成立于2005年10月的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由西安工业大学创办,陈忠实担任主任,同时被聘为西安工业大学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二是成立于2006年1月的陕西师范大学陈忠实研究中心,宗旨是“研究陈忠实暨陕西作家、走进陕西文学、传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是张国俊。陈忠实是作家在高校兼职较早的一批人,2001年12月,就被聘为西安石油学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西安石油大学“中国近现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西安石油学院双聘教授,为该校创作了校歌,还定期为学生开办讲座,是一位认真严谨的“教授”,时不时地还在校园里漫步徘徊,与人闲谈,2003年回城后,他的许多作品都是在这所校园里完成的。

2005年9月23日,陈忠实在白鹿书院举行的黄河论剑中谈到黄河文明的出路时,到三农问题,他认为目前三农中存在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是农民工的工资拖欠,一是农民工工资的合理性。2000年,他在短篇小说《日子》中就谈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农民工工资的合理性问题,是逐渐被社会和农民工认识到的问题,陈忠实较早地发现并关注了这个问题,他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政府的行政管理和执法力度,依靠国家的权威。对个别西方国家叫嚣的“中国威胁论”,他说这些论调一旦面对中国农民、中国农村的现状,就显得非常可笑。在他看来,三农问题是中国发展的重要问题,解决不好,必然影响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和整体进步,消弱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几年来,书院在陈忠实和周延波的共同努力下,开设论坛,出版丛书,扶植新人,成为陕西文化界文化交流的重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