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367011851
用户136701185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0,529
  • 关注人气:1,7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更新视频】苏格拉底中国版:湖南台的哲学酷男

(2008-05-09 16:33:18)
标签:

杂谈

  5月11号晚上12点,湖南卫视《零点锋云》将播出哲学家赵汀阳和弟子周濂的讨论:赵汀阳,你的幸福有点难。

 

    苏格拉底有中国版啦!

    见到“哲学家”老赵之前,通过几回电话。这位老赵,在哲学界可是大名鼎鼎。有好事的人将当今哲学界的人作出排名,许知远曾说他最崇拜的人就是这位老赵,赵汀阳,就被称为“西毒”。说是他钢骨很硬,做学论道,都决不受西方霸权文化影响。电话里他语速很慢,措辞有度。逐一反驳了我们提出的要把哲学拍摄的非常花哨的若干建议(当然是论据十足的)。令人觉得这一定是个不好接近的人。

    所以就有了查查在这一期节目的开场白,哲学家到底长什么样,是不是一直坐在图书馆墙上的那些人?

而哲学家老赵,实则是个很有趣的人。天天上网但不知道陈冠希,也有人给他发艳照显然他一个都不认识。不过他告诉我们网上相传的章子怡住址是谣传。说茬了。打住。

     老赵带来了周濂,另一个哲学分子。一份学哲学、教哲学的简历,能够表明小周是个心无旁怠的读书专家,不过后期机房里盯着小周画面看了大半月的小伙子却嫉妒的感慨,自己光是能长成周濂这样,不知道要泡多少的好姑娘。

    这一次零点做客,老赵和小周谈的是幸福。幸福可需要谈论?谈论幸福在今天意义何在?面对“哲学家”三个字,我们真需要这最智慧的人给出我们亲自所过的生活的答案吗?

    这个时候,我们遇到了网上那个追求自己男友七年的姑娘。她说自己写下这七年的点点滴滴,如果不写,她害怕自己会忘记,一个从高一到目前为止的这七年,所有日子都在追随心爱的人中渡过的姑娘,她的七年中,她的朋友,她的高考,她的大学,一个人能想象到的全部,都和一个男孩有关。回想起来,她说有点后怕。人生没有太多的七年。

    我们希望《零点锋云》播出赵汀阳&周濂谈幸福的时候,这位姑娘就能看到这一期。他们在节目中说——“幸福是一种本身好的,自成目的的事,不需要别的事物来证明它是好的。”也许,生活中的你,哪怕是义无反顾如一个曾被爱情置之不理的姑娘,在听到这样一种陈述,关于“什么是幸福”的只言片语,你能感慨原来生命如此的值得。勇敢如你,在心底依然需要对你生活的某种肯定,或者指引。

    感谢这个世界上有哲学家,他们在揭示,在解释。那些被日常生活所蒙蔽了的答案。

    聪明人的选择如此之多,有的人选择了赚钱,更多的钱,而有的人在他年少时就思考,更久的思考,从来不曾犹豫的选择哲学,永远不停息追求答案。哪怕哲学的答案——像挠痒一样的永无止境。

    五月第12夜的零点钟,关于什么是幸福,关于生活有什么意义,且来挠痒,看赵汀阳、周濂这对哲学师生,谈幸福。

    苏格拉底当年和弟子柏拉图对话录可是谈了好多,幸福,友谊,公正,慷慨------赵周师徒也会一一谈来,慢慢等吧。

 

 哲学家赵汀阳的幸福哲学(一)

 

哲学家赵汀阳的幸福哲学(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