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融学家宏皓教授
金融学家宏皓教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28,222
  • 关注人气:2,9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产上市公司爆雷总裁被逮捕!

(2020-02-22 09:33:42)
标签:

365

地产上市公司爆雷总裁被逮捕!

  221日,上置集团发布公告称,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已批准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而逮捕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主席彭心旷,以及执行董事陈东辉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公安部门传召、拘留。

两任董事会主席均被查彭心旷并不是上置集团第一位被查的董事会主席。201569日,保利地产宣布收购上置集团30%股权。8分钟后,一纸上置集团创办人、时任主席、执行董事兼主要股东施建被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公告出炉,这笔股权交易瞬间变得扑朔迷离。

  当时,常州市人民检察院以保密为由拒绝公开立案原因。也有媒体曝出,施建被检察院监视居住,或涉嫌官员贿赂事件。

  上置集团于1999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于2015年成为中民投集团旗下中民嘉业成员企业。目前已布局伦敦、旧金山、悉尼、香港、北京、上海等二十多个城市,开发了多个高端住宅、综合体项目。

  2015年上置集团陷入资金困境。先被保利地产看中,814日终止并购谈判。之后,中民投集团火速介入,用时110天,斥资14.9亿港元得到上置集团的控股权。

  在中民投入主之前,上置集团已经连续亏损两年。中民投收购上置集团后,上置集团曾表示,中民投的“投后管理成效初显”,于半年内扭亏转盈。

  2019年初,中民投资金链出现危机,并开始出售资产以求自救。2月初,中民投将旗下董家渡项目中民外滩以121亿出售给绿地。226日,据阳光城公告称,中民投持有的18.04%阳光城股权转让。

  除此之外,上置集团也开始出售资产。20195月,上置集团宣布以约2.8亿人民币的价格,出让旗下润斯投资51.1%股权及相关贷款,润斯投资持有英国伦敦两项商办物业。

  20196月,上置集团发布公告称,向阳光城出售辽宁沈阳项目公司100%股权,交易总对价12.85亿元。该项目资产为位于辽宁省沈阳和平区的雅宾利花园项目。

  然而,频繁出售资产,并没有让上置集团成功扭亏为盈。

  上置集团发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显示,截至2019630日,公司实现收入4.7亿元,同比减少42%,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至1.99亿元。

  除了业绩转亏,上置集团还承受着债务重压。财报显示,截至20196月,上置集团的有息负债高达57.57亿,占总资产的30.93%。其中短债及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17.5亿,一年以上的有息负债40.07亿。

  在重重危机中,彭心旷被逮捕,接下来如何化解危机,对上置集团的高管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