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融学家宏皓教授
金融学家宏皓教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29,394
  • 关注人气:2,9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宏皓:马云、马化腾为何要杀入连锁药店市场?

(2018-07-13 10:26:48)
分类: 时事动态

阿里健康6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漱玉平民”)正式签订增资协议,将向漱玉平民注入现金人民币4.54亿元,获得目标公司9.34%的权益,漱玉平民的股东权益则从目前的100%变动为90.66%

就在同一天,阿里健康还与安徽华人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人健康”)签订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

除了阿里外,腾讯也在处方外流市场进行布局。上海医药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以上药云健康为发展处方药新零售互联网+”业务平台,报告期内与腾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初步形成从处方获取与管理、实现与配送及处方增值服务的处方药新零售价值链闭环。

马云、马化腾为何要杀入连锁药店市场?他们都在觊觎同一个市场:处方外流市场。

今年以来,包括重庆、天津等地出台了有关处方外流的政策文件。例如,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零售药店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的通知》。通知指出,零售药店根据自身药品经营需要,可以凭纸质处方销售处方药,也可以依托信息化条件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

根据商务部622日发布的《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十三五期间,医保控费、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药占比限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新医改政策陆续实施,间接推动了医疗机构处方外配进程;部分区域积极探索医院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和药店零售信息共享,开展了门诊特病、慢病定点药店医保结算试点,直接推动患者向零售药店流动。

在此背景下,阿里和腾讯是看到了赚钱的机会,所以,马云、马化腾才杀入连锁药店市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