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融学家宏皓教授
金融学家宏皓教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29,394
  • 关注人气:2,9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宏皓:并购基金如何培育股市热点

(2018-04-12 00:12:14)
标签:

财经

分类: 时事动态

并购基金是私募股权基金的一种,用于并购企业,获得标的企业的控制权。常见的运作方式是并购企业后,通过重组、改善、提升业绩等方式,实现企业上市或者出售股权,从而获得丰厚的收益。

目前国内并购基金的主要合作模式为PE+上市公司,双方优势互补,PE机构利用专业的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能力为并购基金提供技术支持,上市公司以良好的信誉背书为并购基金资金募集与后期退出提供便利渠道。

1、设立并购基金对上市公司的积极作用

1)提高公司实力,提升公司估值

产业整合与并购重组,势必将增强上市公司实力,扩大上市公司影响。由于并购风险可控,预期明确,股价会有较大幅度上涨,大幅度提升上市公司市值。

2)杠杆收购,占用公司少量资金

通过并购基金进行收购属于杠杆收购,上市公司只需付出小部分资金,且可以根据项目进度逐期支付,其余资金由并购基金管理人进行募集,即可锁定并购标的。

3)充分利用投资机构的专业经验,规避各类并购风险

并购工作实施过程中一般可分为三类风险:实施前的战略决策失误风险;实施中的信息不对称风险;实施后的整合风险。PE机构具有先进的投资技术及专业的资产管理才团队,在行业分析、并购标的筛选及价值发现方面经验丰富;PE机构拥有高超的谈判技巧,保证在最佳时机、以最合理的价格收购目标企业;PE机构的上述优势可弥补上市公司在并购实施过程中的短板,规避大部分并购风险。

2、并购基金盈利模式

一、资本重置获利

并购基金可以通过资本注入降低企业负债,即实现资产负债表的重置,或叫资本结构调整。

并购基金的注入使负债累累的企业去杠杆化、大幅度降低债务成本,给予企业喘气、生存和休整的机会。这样的资本重置过程往往能帮助企业提升效益、获得资本市场更好的估值。

二、资产重组获利于1+123-12

并购基金可以参与企业的资产梳理、剥离、新增等一系列活动,给企业组建一个新的、被认可的资产组合,然后通过并购进行转让,以这种方式来实现收益。

三、改善运营

通过指导和参与所投资企业的日常运营,提升企业的经营业绩最终获得收益。

四、通过税负优化获利

一般来说,税前的债务成本比股权成本要低;如果债务利息成本又享受免税,那么这又降低了税后债务成本。因此,并购基金也可以人为地增大所投资企业的杠杆,以此获得税负优化。

五、借壳获利

并购基金在收购上市公司后,通过不断往里注入资产或引入新的业务,拉升股价,在二级市场获利。在A股市场,这类借壳的行为主要发生在ST公司,用以帮助那些急于上市、盈利较好的企业。

六、过程盈利

随着并购融资工具或者并购支付工具的增多,比如过桥贷款、定向可转债、认股权证,或者是垃圾债券,或者推行股票分级制度,未来并购重组有很多种组合的方式,这样并购基金在操作过程中能够通过不同的并购工具来实现收益增值或收益放大。

七、公司改制获利法

通过并购基金的介入,打破原来纯国有纯家族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建立更科学合理的董事会、公司治理系统、激励体系等,从源头上改变企业的行为方式和企业文化等,以期获得更佳的经营业绩回报。

并购基金培育股市热点的模式,是由上市公司出资10%以下,PE机构出资30%,剩余部分由PE机构负责募集。上市公司仅需要占用少量资金即可撬动大量资金达成并购目的。在一个地区建立一个产业集群,培育一批优质项目,挑选出能成为独角兽的项目,通过并购基金培育,上市公司收购,成为股市热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