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范世刚
范世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6,138
  • 关注人气: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2020-07-20 10:26:51)
标签:

茶山村

蔚县

徒步

自驾

旅游

分类: 【好摄菜驴】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0、蔚县·南安寺塔

蔚州古城位于飞狐峪北口外,历史悠久,尧舜之时属冀州,商周时为代国。秦、汉、三国、西晋时,均称代郡。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改称“蔚州”,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古城的历史本身,无论是军事、政治,还是经济,都与飞狐陉的历史密不可分。

位于张家口市蔚县草沟堡乡的茶山海拔2524米,是河北第二高峰,仅次于位于其东北方向的小五台。茶山主峰以南的一个平台之上有一个茶山村,海拔1940米,是河北省海拔最高的村庄。茶山村和小五台一样,是徒步爱好者钟爱的目的地。

自驾穿越飞狐峪,蔚州古城是不能不访的古迹;热爱户外露营、徒步的人,到了蔚县怎能不上茶山村?

我们行程的第五天上午,结束了在上苏庄村村东228乡道峡谷的游览之后,驱车先是前往位于蔚县城南,有“紫荆关外第一庄”之称的宋家庄村进行简单游览;之后,进入蔚县县城。在县城找了一个酒店安顿好后,下午出门开始了蔚州古城访古的行程。

五、蔚县访古:

1、宋家庄:

隶属于河北省蔚县宋家庄镇的宋家庄村,是2019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据说宋家庄在旧时有“紫荆关外第一庄”盛誉;现在是蔚县古村堡建筑群诸多村庄中不算特别出名的一个。

宋家庄始建于明洪武初年,四墙高围一门独出,街道和古民居群呈现“主人”字型布局,是蔚县最具古文化色彩的典型村堡。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1、宋家庄村古堡门

堡门上高耸着一座魁星楼,整个村庄的建筑尽收眼底,两侧古民居院落排列有序。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2、堡门下石板路车辙

堡门下石板路上留有深深的车辙痕迹,无声地述说着古堡的悠久历史。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3、穿心戏楼

进了堡门,主街迎面就是穿心戏楼。穿心戏楼建在通街大道上,台基中间为主街的通道,两侧舞台以木板铺盖,台上能文唱武打,中间通道能走车行人,从北侧远处遥望,依稀一座空心楼阁。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4、穿心戏楼

穿心戏楼两侧舞台都不算大。在戏楼的脊檩下和两侧墙壁上还都绘有民间故事的彩绘画。

整个古堡四周的高墙保护基本完好,古堡内的建筑,约有半数以上都保持着原有古民居的样貌,其中不少还保持着有人居住的状态。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5、古民居

主街最北端是一幢钟鼓楼。钟鼓楼没有对外开放。远远望去,楼上的钟和鼓貌似也不算大。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6、钟鼓楼二楼

不知道是疫情的原因,还是本身古堡也没有做什么旅游经营。可以参观的地方很少,也看不到关于古堡和其中各个古建筑的任何介绍。

2、蔚州古城:

位于大同盆地东南角、太行八陉第六陉飞狐陉北口之外的蔚州古城,北枕壶流河,南扼飞狐峪。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论是在军事、政治、还是经济上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根据考古发现,蔚县城北的壶流河谷地有百万年前的旧石器遗址和众多的新石器遗址。在尧舜时,这里属冀州。至商周时期属于代国。在蔚县城东20多华里的地方有一处代王城遗址,就是春秋至汉朝时期的遗存。

在秦、汉、三国、西晋时期,蔚县属地均称代郡。至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改称“蔚州”,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因此号称“九朝古城”。

蔚县的历史悠久,它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多方面与飞狐陉的历史密不可分。因为这个原因,让我们在游览蔚州古城之前,对这座地理位置独特的古城是充满期待的。但是,在游览之后,感觉多少有些失望。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7、景仙门

蔚州古城内的遗址,从南边的释迦寺一直到北边护城河及城外的玉壶河畔,分布在南北向2公里,东西600多米的范围内。

我们从南面的景仙门出发,沿南关大街、鼓楼后街、古城北街一路向北游览。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8、南安寺塔

沿途游览发现古城中的古迹,要么是门口正在修路,很难前往,要么就是关门闭户,无法参观。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9、蔚州署

在海拔900多米的蔚县,晴朗的午后,紫外线非常强烈。我们在炙热的阳光下,从南到北一个个地寻访着古城的古迹,浏览着古城的街道。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0、鼓楼

所看到的古迹并没有做特别的保护,有的被新建筑部分借用和有的被新建筑完全遮挡住了,很难看到古迹的全貌。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1、吉星楼

在鼓楼后街,有一处体现民国初年蔚县外形设计已受西方建筑影响的砖砌建筑,它就是吉星楼。该建筑原为蔚县清末民国初年巨富王朴所建“聚义隆”绸缎店。

继续向北,直到我们走到玉皇阁,看到紧闭的大门和玉皇阁外长满杂草的“古韵剧场”,才反应过来,蔚州古城所有古迹都关门,不会是近期疫情所造成的,应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2、玉皇阁

后来在百度贴吧的蔚县吧看到一篇《蔚州古城景区暂停营业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才知道,从2019年2月,这些景点就已经关门了。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3、蔚州古城城墙

在大太阳下,我们只是简单地从远处看到了一些蔚州古迹的外貌,未能实现实地深入了解蔚县历史的愿望。带着失望的心情结束了第五天的行程。

六、茶山村外露营:

位于小五台景区正南偏西一点,距小五台中的东台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处有一座茶山,其海拔高度为2524米,仅次于小五台的海拔高度,号称是河北省的第二高峰(其实,应该是河北省第六高峰,它低于小五台的五座山峰,包括最低的西台海拔2671米)。

茶山以及位于其南边10公里左右的东甸子梁,因与小五台毗邻,海拔及地貌都与小五台十分接近,同被视为泛小五台地区。与小五台一样倍受驴友的青睐。在过去一段时间已逐渐成为喜欢自驾和露营爱好者的打卡胜地。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4、△514、进出茶山村路线及茶山徒步路线
【在本号中回复“2020TH”,可获得相关航迹GPX文件的下载链接及提取码】

在茶山主峰南侧海拔1950米的地方有一片高山平台,在这块平台上有一个小山村,就是茶山村。茶山是河北第二高的山峰是不够准确的,但是,茶山村是河北海拔最高的村子是不容置疑的。

据说,茶山村是在明万历年间建村的,有36户人家。现在在村里居住的人口不到50人。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5、227乡道上的象鼻山

以前进出茶山村并不容易。随着风电建设,前往茶山村的道路也得到了改善。因为进村更容易了,来这里打卡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6

从蔚县出发走下广线(S342),或从北京出发走京蔚高速(S3701),在西合营收费站附近进入112国道向南,见到227乡道的岔路向左。过了苜蓿村,在山梁上左转进入风电建设修建的水泥路,过山梁,下坡就能抵达茶山村所在的高山平台之上。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7、进村的下坡路

茶山村就位于三面环山的一块高山平台之上,北面的茶山与东西两边各有一道山梁共同将平台围起来的。平台北高南低,是略有缓坡的高山草甸子。草甸子的南边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山谷。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8、平台一角及西侧山梁

这片草甸子是茶山村村民放牧牛羊的地方。因为基本平坦,还有很多大石头将草甸子一块块地区隔开,很适合多人在此露营。加之茶山环境非常适合徒步,因此,这里就被喜欢露营和徒步的驴友们相中了。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9

茶山村在草甸子的东侧。草甸子很宽敞,如果不需要在村里解决食宿问题,可以在稍微远离村子的地方扎营,避免对村中居民的干扰。在草甸子中间位置,还有简易卫生间,便于露营者解决急需问题。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0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1

草甸子的海拔在1950米,三面环山,一面面对山谷。虽在山上,但风并不大,温度很宜人。只是阳光和紫外线都很强,需要做好防晒措施。如果选择不在树下露营,最好能有防紫外线的天幕来遮阳。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2

一宿接地气的好觉之后,天刚蒙蒙亮,我们就穿过茶山村,准备爬到村东的山梁上去看看朝阳映照小五台的景象。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3、村东侧山梁

原本我们的计划是走约9公里长可以登到茶山主峰的环线线路的(如图514小图中紫色线)。因为此时北京新发地市场突发疫情已有几天了,害怕在外会有麻烦,老范决定在东面梁上转一圈后,想早点返回北京。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4

清晨,沿山坡上的小路缓缓向山梁上走。空气清新、气温宜人,走在山坡上并不难走的小路上,让人心情格外舒畅。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5、高山草甸与茶山村

走到半山腰,回望山梁下的茶山村和草甸子,村子很小,居民住房很集中;草甸子上,绿草、岩石和裸露的土地交杂,感觉绿草覆盖并不够好。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6

登到山梁上面,可以看到北面紧邻的茶山主峰,以及茶山以北远处小五台诸峰的山影。因为这个山梁比茶山主峰低一些,小五台方向的几个山峰有些被茶山主峰挡住了,只能看到其中的一小部分。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7

在山梁上,如果转向西北方向的小路,继续往茶山上走,可以前往茶山主峰之上。我们没有继续上山,而是沿着山梁的走势继续向东南走了一段。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8

早起放牧的羊倌已经把自家的羊群赶到了这片山坡上。山坡上的羊群像是有指挥的扫荡部队一样,沿山坡一字排开,平行地向前推进。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9

我们来到东边山梁上最高的一处石碓处后原路往回折返。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0

往返途中,我们发现,茶山村周边草原与前几天游览的其他太行山中的空中草原一样,远看有大量的绿草、植被的覆盖。近距离仔细观察,其实地表土层很薄。太行山脉的山体多为叠层堆积型的岩石构成的,在高空草原的区域内较深的地表几乎都是以碎石为主,只是在碎石之上经年风化沉积很薄的土层。草原的青草就生在在这层薄薄的土层之上。这也是空中草原的梁上少有乔木灌木生长的原因。

这种地表的土层与植被极其脆弱,过度的放牧和人类过多的生产活动都会对地表的植被和土层造成破坏。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1

返回路上,再次遇到在山坡上放牧的羊群。看到闷头吃草的羊群和山坡上很多地方开始盛开着大量的狼毒花。想起进山时看到路边茶山村旅游合作开发的招商广告。真心为这个偏远美丽山村未来的环境有些担心。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2

狼毒花有毒,羊并不会吃。但狼毒花极强的生命力,庞大的根系,超强的吸水能力,对相同环境中的其他草本植物都是巨大的威胁。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3、狼毒花

在太行山区狼毒花应该被视为草原荒漠化的“警示灯”。因为在高原上狼毒的泛滥,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人们放牧过度,其他物种少了,狼毒乘虚而入的结果。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4、狼毒花

真心希望茶山村的居民们能够注意到身边环境的变化,采取措施保护好自己的家园。更希望来茶山村的游人,能够在获得游览愉悦的同时,保护好茶山的环境,不做任何伤害这里环境的事情。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5

我们下山回到营地,收起帐篷,带上所有物品,包括全部垃圾。开车往山下走。

此时,北京新发地爆发新的疫情已经有四、五天了,为了避免在外游览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问题,我们决定放弃原本想在去麻田岭、东甸子梁等地游览的计划,直接开车返京。下午顺利进京后,圆满结束了此次穿越蒲阴陉和飞狐陉太行古道的行程。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0、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1、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2、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3、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4、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5、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6、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7、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8、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09、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0、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1、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2、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3、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4、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5、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6、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7、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8、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19、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0、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1、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2、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3、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4、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5、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6、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7、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8、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29、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0、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1、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2、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3、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4、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535、

全文完

(沿途精华视频:《太行古道自驾游——太行八陉之蒲阴陉和飞狐陉及其周边(https://v.qq.com/x/page/h3104mahny5.html)》)

【本游记相关的行程航线、航迹记录等的GPX文件以及景区导览图等都将存在百度网盘中,通过在《老范游记》微信公众号内回复“2020TH”可获得下载链接和提取码】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太行八陉之蒲阴陉和飞狐陉及周边(目录)
01、行程概要
02、荆轲塔和清西陵
03、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
04、白石山景区
05、穿越飞狐陉
06、蔚县古城和茶山村

============================================
关注老范游记公共账号(V-Trip):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掌”握老范游记,随时与老范互动。
《行走在徒步爱好者的天堂》——2019年瑞士徒步自由行游记(目录)
00、行程概要
01、苏黎世及其周边(上)
02、苏黎世及其周边(下)
03、瑞士白水小径
04、贝林佐纳的古城堡
05、琉森湖巡游瑞吉山漫步
06、登皮拉图斯山俯瞰琉森湖全貌
07、穆塞格城墙与卢塞恩老城
08、仙境萨尔嫩谷地
09、伯尔尼高地(一)——漫步贝阿滕贝格
10、伯尔尼高地(二)——徒步格林德尔瓦尔德-菲斯特
11、伯尔尼高地(三)——徒步劳特布伦嫩峡谷
12、伯尔尼高地(四)——坎德谷徒步厄希嫩湖
13、瓦莱州采尔马特(上)
14、瓦莱州采尔马特(下)
15、日内瓦湖畔(上)
16、日内瓦湖畔(下)【含攻略彩蛋】

============================================

《在雪山与冰湖之间寻访无敌美景》

——加拿大落基山脉自驾游(连载目录):

01、自驾游览洛基山国家公园群的精华
02、班芙镇与弓河谷地
03、三访路易斯湖
04、惊艳梦莲湖与翡翠湖
05、冰原大道(上)
06、冰原大道(中)
07、冰原大道(下)
08、贾斯珀镇周边及小结


============================================

醉在纯美山水间

——慢游“千湖岛国”新西兰(连载目录):

01、行程概要
02、凯库拉海钓
03、凯库拉半岛步道
04、漫步特卡坡
05、普卡基湖
06、瓦纳卡
07、哈威湖、瓦纳卡到皇后镇
08、皇后镇
09、怀卡提普湖
10、格林诺奇与天堂谷
11、米尔福德峡湾
12、蒂阿瑙周边
13、返程及小结

============================================
============================================
【博主自荐文章:】
好摄菜驴: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古巷幽幽--福州三坊七巷随拍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印象西雅图(1/3)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2/3)(3/3)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已推荐到IT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古都西安——秦俑表情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诗画·荷花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蔚州古城访古茶山村外露营

听听音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