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范世刚
范世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6,138
  • 关注人气: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

(2020-07-13 10:10:58)
标签:

易水湖

蚕姑坨

紫荆关

太行八陉

旅游

杂谈

分类: 【好摄菜驴】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00、蚕姑坨天门洞蚕姑坨

在易县官方推荐的游览环线的西段,从清西陵经易水湖、恋乡太行水镇,到龙门水库这一段龙西公路是一条旅游观光公路。经由这条公路还可以前往蚕姑坨和狼牙山景区。

龙西公路可以算是易县最经典的旅游线路。开车走进龙西公路,无论是公路两旁的风光还是沿途经过的景区,都可以让人收获不同的美景。

离开清西陵,前往蚕姑坨,最新的道路、也是最佳选择就是经大龙华村后走龙西公路一路向南。

3、龙西公路与易水湖(安格庄水库):

龙西公路起点位于易县大龙华乡大龙华村,终点易县西山北乡于家庄村,全长30公里,是易县著名的景观公路。从清西陵景区前往狼牙山景区或是前往蚕姑坨,最好选择走龙西公路,不仅道路平整、沿途风光美,而且还可以途径易县另一处4A景区——易水湖。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01、龙西公路路线图

易水湖,水利工程名称为安格庄水库,是建在易水河中段的一座水库。水库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境内的安格庄村西,处中易水河的中上游,控制流域面积476k㎡,占中易水山区流域面积的93.5%,占整个河流流域面积的42.6%。安各庄水库从1958年6月开始动工兴建,1960年6月主体完工,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的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02、易水湖(安格庄水库)

目前在易水湖周边已经开发了多处旅游景区,其中至少有一个还是4A级景区。在易水湖附近的中易水河沿岸还有一处免费景区——恋乡·太行水镇。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03、易水湖(安格庄水库)

因为易水湖周边开发的这些景区多以戏水、游乐或仿古游览为主,对于像老范这样只喜欢纯自然风光或真正历史人文景观的游客来说,吸引力并不大。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04、易水湖(安格庄水库)

我们没有安排去易水湖那些已开发的景点,只是在龙西公路路过安各庄水库时,就近停留并短暂游览了一下。因为当时是阴天,湖光山色的景色并不算突出。如果天气好,景色应该还会更漂亮。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05、易水湖(安格庄水库)

在龙西公路经过易水湖东南角的湖畔,有几处可以在路边停车的地方,甚至还有几条土路可以让车辆或人员接近湖面。喜欢简单游览的人可以选择在此短暂免费游览。虽然这个区域水面不比易水湖西北部主湖区的水面宽阔,但是因为可以畅快地自由游玩,也算是不错的地方了。

离开易水湖畔,我们开车沿龙西公路一直向南,到了龙门水库。龙门水库也是建了很多水上游乐设施,不过,目前看起来已经破败废弃了。因为整体感观不好,我们没有游览,而是调头回到龙西公路,在通往蚕姑坨的岔路转向西去往蚕姑坨了。

4、蚕姑坨的天门洞:

蚕姑坨是此次行程中比较向往的一处景点。因此,在第一天傍晚前我们就来到位于沙岭村西南角的欣月农家院。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06、沙岭村的欣月农家院

一来,对完全不熟悉的目的地,争取早点儿抵达,可以减少对不确定性的担心;二来也是想向当地人多了解一些这个不算太著名的免费景区的具体情况。

蚕姑坨位于易县西山北乡沙岭村村西,在狼牙山东麓,蚕姑坨的天门洞距离狼牙山顶峰直线距离仅有1.6公里。

相传:“在汉朝,一尼姑在现今的蚕姑坨边一山洞里修炼,在山间遍植桑树,教世人以养蚕缫丝为生,人尊称其‘蚕姑’,历经数年,终成正果,升天而去。后人便在山顶修建庙宇,为之塑身,以作纪念,尊称为‘蚕姑圣母’,蚕姑坨之名也就由此而来。

蚕姑庙下有一山峰,上有一天然石洞,状如手掌,名曰南天门。传说蚕姑圣母修练成仙后,一掌破峰成‘门’,由此乘车飞去,而那‘门扇’则被推到黄河里去了,如今手指印尚还清晰可辩,‘门’的下边还有车轱辘印”。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07、蚕姑坨进山土路

蚕姑坨因天门洞而闻名,老范也是慕名来此爬山,一睹天门洞的风采。

蚕姑坨并不是景区,进出山完全自由。这样让来此登山的游客可选的时间自由很多。我们因为害怕白天天气会热,第二天天刚亮,就从欣月农家院出发,沿着进山的土路向山中进发了。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08、蚕姑坨进山土路

上山的路接近一半是碾压的土路路面,走起来不算难走。特别不想走的,还可以开车或骑摩托到中途的一处小庙附近。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09、弥勒殿

继续向前,上山的路从碾压的机动车道路,变成了或是有台阶的、或是没有台阶的上山小路了。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10、第一个能看到天门洞的点

从欣月农家院出发,大约走了3.5公里处,回头向左后上方眺望,是第一次有机会看到天门洞的地方。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11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12、乱石铺就的石阶

接下来的道路也不像前面那样友善了,有些地方是用乱石铺就的石阶,有些地方则是用土石堆成的盘山路。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13、土石堆成的盘山路

山路虽不能算是特别难走,但也绝对算不上好走。我们回程时看到一些完全不了解山路情况,或是忽视山路情况的年轻人,走在这样的山路上弄得自己还是挺狼狈的。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14、山石缝隙中的土路

再向上走,走到最北侧崖壁上的小道,视野豁然开阔起来。对面峻峭的群峰逐渐出现在眼前。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15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16

环顾对面群山,奇峰林立,峥嵘险峻。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17

继续向前,在几个小庙的门前,有一处平台。这里基本上是天门洞的正对面,是眺望天门洞的最佳角度。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18、蚕姑坨天门洞

这里基本上是天门洞的正对面,而且四周都没有树木的遮挡。很适合欣赏或拍照。

独特的山体、奇妙的山洞,足以让人们浮想联翩。站在平台上,看着对面的天门洞,你就会理解蚕姑坨为何会有那么多的传说、为何会有那么多各类寺庙。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19、蚕姑坨南天门

此处距离天门洞的直线距离虽仅有390米左右,但毕竟是在远处眺望天门洞,巨大的天门洞的气势,在这里体会的还是略显不足的。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20、蚕姑坨南天门

从最佳观景点再往前走,里面就是蚕姑坨最著名的蚕姑圣母正殿了。因为当时有人在蚕姑庙里做法事,我们没有在蚕姑庙多停留,很快就退出来了。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21、蚕姑圣母正殿

我们此次行程仅安排了徒步上山,到蚕姑庙往返,眺望天门洞的行程。因为惦记有机会再来,走更多的路线。在回程时,对沿途有标记的岔路和没有标记的岔路都稍微做了一点点研究。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22、前往老君堂的岔路口

前往老君堂的岔路,不仅沿途有非常明确的标示,而且很有表示作用的石柱也可以帮助指示。但是,前往天门洞的岔路是没有标示的,道路也不十分明显。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23、蚕姑庙往返航迹以及前往天门洞的岔路
【在本公号中回复“2020TH”,可获得本行程的所有手持航迹记录GPX文件】

根据其他网友的航迹和实际道路的勘查,完全可以确定从“前往天门洞的岔路”向东南方向走不到500米就可以抵达天门洞下边。因为考虑到我们整个行程安排,加上过去还要有七、八十米的陡峭攀爬,这一次就没有到天门洞的下边去。

我们5点10分从农家院出发,10点20返回农家院,历时5小时10分钟;整个行程8.9公里,累计上升585米,累计下降575米。在农家院吃完午饭,开车前往下一站,蒲阴陉上重要的关口——紫荆关长城。

5、紫荆关长城:

提起太行八陉,常常伴随需要提及的概念包括“天下九塞”,“内三关,外三关”等等。因为太行山是塞内塞外的重要分界线,也是明长城设立关隘最多的山脉,所以这些名称也就必然相互关联了。

“天下九塞”一词出自吕氏春秋《吕氏春秋·有始》:“何谓九塞 ? 大汾、冥厄、荆阮、方城、崤、井、令疵、句注、居庸。”。与现代地名相对应的话,天下九塞包括:①“大汾”指现山西灵石南关镇,即历史上所称的“汾水关”、“阴地关”、“阳凉南关”;②“冥厄”是指河南平靖关;③“荆阮”就是我们要去的现在河北的紫荆关;④“方城”现河南楚长城;⑤“崤”即崤关(函谷关);⑥“井”是指河北井陉的井陉关;⑦“令疵”是值河北的喜峰口;⑧“句注”是指山西的雁门关;⑨“居庸”就是指北京居庸关。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24、紫荆关长城——“紫荆关”三字已经看不太清楚了

做为中原农耕文明抵御北方游牧文明攻击时所构建的长城,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边防堡垒工程。对于当今大多数国人来说,对长城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无人不知长城,陌生是很少有人真的了解长城。

比如,说起明长城是有内外两道长城的,这一点,知道的人并不多。

其中,外长城,东起鸭绿江,经山海关,西抵嘉峪关,全长一万二千七百多里,也叫“外边”或“边墙”。这是多数人基本了解的。另外,还有一个内长城。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25、紫荆关长城

内外两道长城的东交汇点在怀柔慕田峪长城附近。由交汇点向北为外长城:经延庆四海镇由白河堡附近进入河北赤城县的独石口,沿西北到张家口、大同,到偏头关,最后至嘉峪关。由交汇点向西是内长城:经过居庸关(八达岭),进入怀来,入门头沟,从灵山出北京进入河北涿鹿至涞源到河北易县的紫荆关,再到山西雁门关、宁武关和偏头关,在偏头关的东边白羊岭上和外长城再次汇合。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26、紫荆关长城

从慕田峪附近到白羊岭的这段内长城上有六个关口,又分为“内三关”和“外三关”。其中,东边的三座关口,倒马关、紫荆关、居庸关合称为内长城的“内三关”;西边的三座关隘,偏关(偏头关)、宁武关、雁门关合称为内长城的“外三关”。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附图、内长城的内三关和外三关示意图

有了上述这些粗浅概念,再去理解紫荆关做为“天下九塞”之一,与倒马关和居庸关并列内长城的内三关,太行八陉中蒲阴陉上关键关口等等这些封号,就会明白在那个农耕文明抵御游牧文明进攻的时代,紫荆关的地理位置到底有多么重要了。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27、紫荆关长城

紫荆关,不仅整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具体环境地势也十分适合关城建设。它位居于紫荆岭上,关东依万仞山,西据犀牛山,拒马河宽阔的河床横列于长城之北,其形势极为险要。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28、关城以北的拒马河

从当地的标牌看。从1956年河北省政府就已经将紫荆关长城列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了。通过网路查到的更是从1996年已经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29、紫荆关长城

实际在拒马河畔的这段城墙具体情况看,保护的状况一般。而关于紫荆关长城的完成介绍更是少的可怜。

各种地图都会将“紫荆关”指向拒马河畔的这一部分。但实际上,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存的城墙、城门。紫荆关都不止这一小部分。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230、紫荆关关城草图及二重门卫星映射地图

我们这一次游览的内容并不多。老范准备继续寻找、搜集相关信息,待有机会再去紫荆关长城,对关城遗址做一次更全面深入的游览。

未完,待续

【本游记相关的行程航线、航迹记录等的GPX文件以及景区导览图等都将存在百度网盘中,通过在《老范游记》微信公众号内回复“2020TH”可获得下载链接和提取码】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太行八陉之蒲阴陉和飞狐陉及周边(目录)
01、行程概要
02、荆轲塔和清西陵
03、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
04、白石山景区
05、穿越飞狐陉
06、蔚县古城和茶山村

============================================
老范游记(V-Trip):
2020太行古道自驾游——易水湖、蚕姑坨和紫荆关
“掌”握老范游记,随时与老范互动。
《行走在徒步爱好者的天堂》——2019年瑞士徒步自由行游记(目录)
00、行程概要
01、苏黎世及其周边(上)
02、苏黎世及其周边(下)
03、瑞士白水小径
04、贝林佐纳的古城堡
05、琉森湖巡游瑞吉山漫步
06、登皮拉图斯山俯瞰琉森湖全貌
07、穆塞格城墙与卢塞恩老城
08、仙境萨尔嫩谷地
09、伯尔尼高地(一)——漫步贝阿滕贝格
10、伯尔尼高地(二)——徒步格林德尔瓦尔德-菲斯特
11、伯尔尼高地(三)——徒步劳特布伦嫩峡谷
12、伯尔尼高地(四)——坎德谷徒步厄希嫩湖
13、瓦莱州采尔马特(上)
14、瓦莱州采尔马特(下)
15、日内瓦湖畔(上)
16、日内瓦湖畔(下)【含攻略彩蛋】

============================================

《在雪山与冰湖之间寻访无敌美景》

——加拿大落基山脉自驾游(连载目录):

01、自驾游览洛基山国家公园群的精华
02、班芙镇与弓河谷地
03、三访路易斯湖
04、惊艳梦莲湖与翡翠湖
05、冰原大道(上)
06、冰原大道(中)
07、冰原大道(下)
08、贾斯珀镇周边及小结


============================================

醉在纯美山水间

——慢游“千湖岛国”新西兰(连载目录):

01、行程概要
02、凯库拉海钓
03、凯库拉半岛步道
04、漫步特卡坡
05、普卡基湖
06、瓦纳卡
07、哈威湖、瓦纳卡到皇后镇
08、皇后镇
09、怀卡提普湖
10、格林诺奇与天堂谷
11、米尔福德峡湾
12、蒂阿瑙周边
13、返程及小结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