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溪爸爸123
小溪爸爸1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242
  • 关注人气:6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造用户喜爱产品的5个“优先”

(2015-04-27 17:16:12)
标签:

it

/明道副总裁 许维

 

设计一个互联网产品,本质上就是在设计“信息以何种方式对用户进行呈现”。

如何判断一种信息呈现方式的优劣呢?我比较认可的标准是:越能让用户直观、方便、迅速、准确、愉悦的获取他需要的信息,就越是好的信息呈现方式

一个产品的功能强大并非能确保它是一个用户喜爱的产品,因为它的强大和“让用户直观、方便、迅速、准确、愉悦的获取他需要的信息”这条标准没有关系。

要让一个产品得到用户的喜爱,我们唯一的出发点就是用户的认知行为,根据用户的认知习惯来设计信息的呈现方式。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应该也是一个好的心理学者。

根据对用户认知习惯的研究,我大致总结出如下一些“用户喜爱”的产品设计的指导原则:

 

1、高频优先

对任何一个产品来说,总有那么少数几个功能你会经常使用,而有些功能一辈子也用不到一回。因此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我们要把高频模块放到最显眼的位置,让用户方便的去使用它。

请大家看一下支付宝钱包的变化:

http://mmbiz.qpic.cn/mmbiz/etYcMll13f8neOeN4ebqiajFjszib5Zia0sebViangvIZYUXsDFibkjU0Z1ocpAJ4ZFZm0cADMZEMM5efciasMhLzND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http://mmbiz.qpic.cn/mmbiz/etYcMll13f8neOeN4ebqiajFjszib5Zia0sooMxnO01WzwQ1fUOnfzzaLOKBxCz2l7ia9e58p8XZRYLEf57jx2yV0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老版本在首页头部做了一个栏头,显示用户名和头像,右侧是“扫一扫”。而新版本则在这个位置非常醒目的设置了“扫一扫”和“付款码”。作为一个很喜欢用支付宝去便利店买东西的用户,我对这个改变非常喜欢,它让我能更迅速、准确的找到“付款码”,节省我在便利店买单的时间。

如果一个产品不遵循高频优先的原则会怎样呢?害怕得罪人,所以我就拿我们明道的老版本来做一下反面教材吧:

http://mmbiz.qpic.cn/mmbiz/etYcMll13f8neOeN4ebqiajFjszib5Zia0sGlbicVJ1t4XsTJr7LP5wxJaXVhCcuteGa6oDxLXPPwFs6noG33j41e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我经常使用的其实就是“通知中心”、“动态”、“创建”这3个功能,可是我每次打开却要同时看到14个图标,高频模块和低频模块整个平铺在一起,没有层次感,这就会让用户感觉到“复杂”,因为你一下子呈现给用户的信息太多了,其实他平时根本用不到这么多功能。

比较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这样的:

http://mmbiz.qpic.cn/mmbiz/etYcMll13f8neOeN4ebqiajFjszib5Zia0sNJMCMkxGUS5fuW2x7xa9c2wGPdjygzubZO6V3dnTv9RcBFdlVCrQV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在最新的明道5.0版本当中,我们直接去掉了“首页”,一打开app用户直接看到的就是“消息”,因为这是最高频的模块,不用用户去点击就直接呈现出来。

然后我们把次高频的“动态”、“通讯录”、“创建”放在了最下方,优先级高于其它模块,其它模块统一收纳到了“我”下面。

http://mmbiz.qpic.cn/mmbiz/etYcMll13f8neOeN4ebqiajFjszib5Zia0sTgBJtRDxCDF6ZcA5pHobDrx2ZNCfgLeLpQVzVWaqysZ8mdbwOxeTd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如此一来,整个产品的“层次感”就出来了,功能还是原来那么多功能,但是用户的感受很不一样,他们感觉比老版本更加的简洁了,用起来更方便了。其实我们无非是用了一些障眼法,把那些低频模块收纳起来而已。

 

2、个性优先

在购物网站当中,我偏爱亚马逊。为啥呢?我们来对比一下淘宝的第2屏和亚马逊的第2屏(首屏都差不多):

 

http://mmbiz.qpic.cn/mmbiz/etYcMll13f8neOeN4ebqiajFjszib5Zia0sFQsdhRkMibbx2qIibm5djQLULiaysOBMICsOBc7hd9kYrLWkm6BFpXR5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http://mmbiz.qpic.cn/mmbiz/etYcMll13f8neOeN4ebqiajFjszib5Zia0sXehsgOO8tv6pWQFfhpLGQSxM1svXJiaAhJWucwKN3u5icTzCb69RJgA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我们看到,亚马逊从第2屏开始就给我看个性化推荐的商品了,而淘宝第234屏都是促销活动,直到第5屏才开始出现个性化推荐内容。一般用户会翻到这么下面吗?

作为一个男人,我对女装、化妆品、家居这些东西肯定是没兴趣的,可是淘宝非要给我看这些,那我就会觉得心情不好。

其实个性化这个道理每个产品经理都懂,可问题就在于你到底是不是把它当作设计的第一准则来做,这个差别很大。最新版本的虾米音乐做得特别棒,当我打开首页的时候,它在第一屏的下半部分就是“今日推荐歌单(30首)”,非常方便。

http://mmbiz.qpic.cn/mmbiz/etYcMll13f8neOeN4ebqiajFjszib5Zia0s4fRfsicBLyTT36ltEvVwtEkyYOvo7xIFrLfOsCg2EXgUVNqLzD9sfC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3、场景优先

我始终认为,如果大众点评能够修改一下类目的导航逻辑,这家公司的价值会大大增加。请大家看一下这个截图:

http://mmbiz.qpic.cn/mmbiz/etYcMll13f8neOeN4ebqiajFjszib5Zia0sayicoCWn40TGXkicHicCYKGqjoBd5qDYasKf2WV76rXIYqYvLuibypeaS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试问:我们有几次是非常明确的知道自己喜欢哪个菜系,然后明确的通过类目导航去进行寻找呢?

在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其实并不在乎菜系(没有人会一直吃一个菜系,哪怕他非常喜欢),我们面对的是这样的一些问题:“给妹子过生日去哪里好”、“请客户吃饭去哪里好”、“部门聚餐去哪里好”、“2个人谈事儿去哪里好”……

假如点评的导航系统里有类似这样的分类,我想它的转化率一定会非常高,因为它实实在在的解决了“晚饭去哪儿吃”这个世纪难题啊,一个困扰了我32年的人生困惑啊!

点评的问题在于,它的导航从信息分类的角度来看,没有任何错误,极其符合逻辑,但是从用户的真实使用场景角度来看,它没有满足用户的需求。“正确”的产品不等于“好”产品。

 

4、习惯优先

“与众不同”不一定是好事情,尤其是有人已经“定义”了用户习惯的时候。在和用户习惯的战斗中,我只得出一个结论:不要和用户习惯开战,因为你根本战胜不了它。

http://mmbiz.qpic.cn/mmbiz/etYcMll13f8neOeN4ebqiajFjszib5Zia0sNJMCMkxGUS5fuW2x7xa9c2wGPdjygzubZO6V3dnTv9RcBFdlVCrQV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让我们再看一眼明道5.0(没错,这张截屏在前面出现过一次),明眼人一看这个布局就知道我们是在有意识的模仿微信。你可以说这是抄袭,但我认为这是对用户习惯的尊重。当用户习惯于某种交互体验的时候,我们不要妄图去扭转他们的习惯,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顺应他们。这对于用户来说学习成本最低,对于我们来说教育成本最低,何乐而不为呢?

大家都说腾讯抄袭,但它却抄成了中国最大的一家互联网公司,我想可能就是“习惯优先”这个原则在发挥作用吧。

 

5、小白优先

一般来说,不管是哪类产品,用户群总归能按照高、中、低端用户来进行层次划分,这三类用户的需求是有不同的。对产品经理来说,我们最多听到的意见来自高端用户,因为他们使用深度更深,而且对产品有自己的意见,还会主动的进行反馈。但我想认真的说,高端用户的意见不可照单全收,因为他们在用户群当中比例最低,他们的需求和低端用户有时候又是相反的,满足他们有可能会得罪更多人。

我们该怎么办?是做一个高逼格的小众产品,还是做一个低门槛的大众产品?我毫无疑问会选择后者,道理很简单:只有用户基数大的产品才能赚大钱。

事实上,即便高端用户也是喜爱简单产品的,他们也许能够玩转复杂的产品,但并不代表他们喜欢那样,一旦出现更加傻瓜的替代品时,你会发现高端用户和小白用户一样喜欢它。现在的iPhone用户当中不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曾经使用黑莓手机吗?


----- 搭车招聘 -----

明道产品部、研发部、销售部正在招募鲜活、好用、靠谱的产品经理、设计师、程序员和销售顾问,有兴趣和我一起工作的,就把简历砸过来吧:pilo.xu@mingdao.com

如果你觉得身边有合适的小伙伴适合推荐给我,就请不要客气的把我的邮箱转给他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