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溪爸爸123
小溪爸爸1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242
  • 关注人气:6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自媒体观:个性、理性、建设性

(2015-03-07 23:43:22)
标签:

情感

/明道副总裁 许维

公众号/xuwei0418

 

不久前有个读者在后台给我留言说:“你为什么要写这些文章呢?累不累啊。”

我为什么要写这些文章?真是一个好问题,一下子把我还给问住了,我好像真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呢。

我从来不是一个“喜欢”写文章的人。没错,我从小写作文就能拿到高分,但我好像从来没有对这个技能有什么发自内心的热衷。大学读的是新闻系,毕业的时候我却为自己找到了一份不用写文章的工作而庆幸,那四年我确实也是没有写过什么太长的东西。也许是命运的安排,接下来我还是没有逃脱写文章的厄运,做了三年的媒体工作,一度靠卖字养活自己,着实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回忆。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文字有了兴趣,甚至是开始喜爱它了呢?我还记得那是在2012年下半年的某一天,我写了一篇《关于媒体行业的碎碎念——媒体业该到还账的时候了》,结果这篇文章在微博上被转发了上千次,我第一次体验到了被@到爆是一种什么滋味(那个时候的新浪微博还没有被微信冲击的这么厉害,流量很大)。这篇文章出去之后,有不少媒体圈的朋友给我发私信、加微信、约喝咖啡,他们觉得我说出了他们心里面想到过但是没有总结出来的想法。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对写作渐渐开始有感觉了。以前之所以不爱写东西,是因为没有找到成就感,只觉得是为了糊口而已。而《关于媒体行业的碎碎念》这篇文章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心,我发现自己原来没有那么差。

接下来,我又接连写了几篇文章,更加深入和成体系的总结了我对于媒体行业的思考,主要包括《媒体死不死,问题出在哪》、《10年后的媒体业》、《去中心化时代的媒体生存》,这些文章也获得了业内比较好的口碑,还被一些专业杂志进行了转载,据说上海某都市报总编还印发给中层干部进行了集体学习。

12年下半年,微信推出了现在如日中天的“公众号”和“微信公众平台”,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了,接连写了一系列关于微信的分析性文章,《那些围绕微信的商业机会》、《微信不是媒体,它是资产》、《微信营销的一些“道”》等8篇分析微信的文章就是在12年下半年到13年上半年这段时间里完成的。当时,媒体对微信的关注度还很低,我刚开始写的时候被贴上了“微信枪手”的标签。管它呢,反正我又不是写给他们看的,懂的人自然懂。果不其然,这些文章传到了微信团队,据说绝大部分内容都命中了。凭着这些文章,我还得到了一次拜会偶像张小龙的机会,和他聊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下一个转折点》一文就是当时和他聊完之后受到启发写出来的。

我对写作开始变得有信心也就是最近三年的事情,最主要的原因其实就在于写作的方式变了——之前是别人让我写我就写,现在是我自己想写才写。其实直到今天我都非常惧怕命题作文,所以对于各类媒体编辑的约稿我基本上都不接受:我真的写不出他们想要的命题作文!

也许大多数人都会认为,一篇经典的好文章是精雕细琢的产物,但我的经验恰恰相反,真正的好文章基本上都是一气呵成的!而那些写了很久才完成的,基本上都不会是什么好货色。当感觉上来的时候,你真的会情不自禁,哪怕是早上5点钟,你也会忍不住爬到电脑前面,把脑子里沸腾着的想法敲进键盘,生怕晚一些它们就会不新鲜,生怕它们马上就会稍纵即逝。这才是真正的码字的感觉!

“文章”这样东西其实蛮特殊的,它兼具作品和商品两种属性。在这个消费时代,作为商品的内容成为了主流,媒体在生产内容时总是优先考虑“读者需求”,商业化媒体和消费品品牌一样,也为自己寻找着“品牌定位”。当我们把内容视作商品时,这个逻辑没有任何问题,它理应如此。

然而于我而言,就像前面我说的那样,命题作文会令我立刻陷入哑口无言的状态,哪怕一点点的限制都会让我码字的冲动荡然无存,所以我不得不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窄路:只为自己而写,管它什么定位不定位。

所以我这个公众号看起来就非常的莫名其妙。我一会儿写写科技互联网,一会儿写写创业心得,一会儿又写写形而上学的东西。没办法,作为一只白羊,好奇心强是我最大的弱点,对什么事情都有兴趣,而每一次探索可能都会留下一些文章作为副产品。

我这种不受拘束的写作方式还带来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没有固定的发布周期。在我思路特别开阔的时候,可能每天都会有新的文章产生,而在我工作比较忙或者思路比较枯竭的时候,可能一个月甚至更长都不写一篇。那些能坚持没有退订我的读者,你们真的是能忍啊!

《经济观察报》有句口号是“理性,建设性”,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如果我们把媚俗视作媒体的第一层境界,把批判视作媒体的第二层境界,那么理性就是第三层境界,而建设性则是第四层境界。

怎么理解这四层境界呢?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对于男人好色这点事儿,给男人发美女图、黄段子的媒体就属于第一层次的,告诉男人好色不对的媒体就属于第二层次的,告诉男人好色没有什么不对、过度纵欲才是不对的媒体属于第三层次,而告诉男人如何科学合理安排性生活的媒体则属于第四层次。

作为一个创业者,我对于建设的热情远远大于记录和评论,因此我的文章当中少有纪实和批判性质的,我把文章视作一种建设的工具。事实上,我有相当一部分文章其实是写给明道团队的伙伴看的,只是随手把它们公开发布出来而已。

如果要概括一下“The one @许维”这个自媒体的写作原则的话,那么我会概括为这三个词:个性、理性、建设性

个性:只写自己愿意写的,自己满意就好。

理性:用逻辑来思考,而非用个人好恶来思考。

建设性:如果文字不能来指导我们的行动,那就宁可不要让它们诞生。

这就是我的自媒体观。


(本文中所提到的文章在《转折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法则》一书中有收录。)



----- 招聘 -----


明道产品部正在招募鲜活、好用、靠谱的产品经理和设计师,有兴趣和我一起工作的,请把简历砸过来吧:pilo.xu@mingdao.com

如果你觉得身边有合适的小伙伴适合推荐给我,就请不要客气的把我的邮箱转给他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