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殷承元
殷承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63,186
  • 关注人气:5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卫-李不是勇士的灵丹妙药

(2015-06-13 08:13:33)
标签:

nba总决赛

骑士

詹姆斯

勇士

大卫李

分类: NBA14-15赛季

大卫-李不是勇士的灵丹妙药

文/殷承元

    总决赛第三场下半场,大卫-李第一次登上总决赛的舞台,库里就打出了总决赛迄今为止最好的一节比赛,单节命中5个三分是最好的注脚,尽管最终勇士功亏一篑,但是勇士把分差从20分缩小到1分确实让球迷看到了大逆转的希望;总决赛第四场,科尔彻底启用博古特而重用大卫-李,勇士迎来了一场大胜。那么,大卫-李是勇士取胜的灵丹妙药吗?

大卫-李不是勇士的灵丹妙药

    诚然,总决赛第三战,科尔派上大卫-李后,战术上有很大的变化,李可以和外线球员在高位进行挡拆,或顺下终结进攻,或策应组织进攻,丰富了勇士的进攻体系,就这一点而言,博古特是没法实现的。尽管博古特防守技术和防守经验堪称上乘,但是他进攻的羸弱甚至可以直接忽略,而他横向移动速度缓慢的劣势也被无限放大。优点没有得到体现,缺点被放大,这就是总决赛开始前被寄予厚望的博古特总决赛至今表现不佳的原因。而大卫-李尽管防守端几乎没有,但是进攻端不管是自己得分还是策应都有不错的能力,这支伤兵满营的骑士进攻能力不足,因此李的防守劣势被淡化,进攻优势得到体现,于是就给人“强于博古特很多”的错觉。尽管李的登场丰富了勇士的进攻体系,但是库里在第三战末节扔进去5个三分并非战术使然,更多的是大比分落后以后的无奈之举。

    总决赛第四场,勇士终于多点开花,大比分击败骑士扳平了大比分。科尔推上伊戈达拉撤下博古特的变阵确实激活了勇士的进攻,而重用大卫-李弃用博古特的做法被认为是勇士本场胜利的关键。本场比赛,尽管博古特降为替补,只获得3分钟的上场时间,几乎被弃用,但是大卫-李也仅仅获得15分钟的上场时间,勇士更多的时候是用格林打中锋。本场比赛勇士的进攻被激活主要是由于伊戈达拉被推上首发,缓解了格林和巴恩斯的防守压力,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进攻,于是我们才能看到格林和巴恩斯在第四战用不错的表现对科尔知遇之恩的报答。

    大卫-李在过去的两场总决赛里确实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可谓奇兵,但是,如果就此认为他就是勇士取胜的灵丹妙药那就大错特错了。科尔是一个比较偏执的主教练,在博古特和李的使用上从前期的一个极端走向了本场比赛的另一个极端,这是勇士很大的隐患。本场比赛,莫兹戈夫砍下全场最高的28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得分更是创下个人职业生涯单场比赛得分新高;汤普森再现“进攻篮板控”本色收下13个篮板包括6个进攻篮板,完全压制了勇士的内线。如果后面的比赛科尔加大攻强守弱的大卫-李的戏份,骑士“哼哈二将”的表现只会更好。本场比赛,骑士输在了比赛节奏牢牢被勇士所控制,缺兵少将的他们被跑起来的勇士活活拖死,更重要的是射手群的集体迷失。科尔在本届总决赛上首次采取包夹战术伺候詹姆斯,这本是骑士射手群最好的机会,但是JR-史密斯、香波特、詹姆斯-琼斯等个人外线手感冰凉,于是,骑士被勇士打蒙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第五战,詹姆斯肯定会在比赛伊始就增加突破,本场已经尝到甜头的勇士可能还会是包夹詹姆斯,但是如果重用大卫-李,他防守能力差特别是协防意识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就会被放大,詹姆斯会轻易得到很多分、会制造很多的杀伤,格林和巴恩斯在进攻端的表现就会回归到前几场的水准,而骑士的射手群也不可能永远无能,那样,勇士的前途就堪忧了。

    大卫-李不是勇士的灵丹妙药,他最多只能是奇兵,科尔不要被胜利的假象蒙蔽了大脑,更加重用大卫-李而彻底弃用博古特。否则,勇士很可能失去他们刚刚辛辛苦苦夺回的主场优势。而一旦在第五战失利,在有着丰富总决赛经验的詹姆斯面前,勇士要想夺冠将会变得非常艰难。

NBA史上之最

NBA过去十年之最

NBA纪录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