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newfortune88
newfortune8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06
  • 关注人气: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财富10月号——资本圈高尔夫

(2008-10-29 15:30:41)
标签:

杂谈

分类: 其他

                   沙捞越热带雨林
                高尔夫生态之旅

                    作者:李建权

  马来西亚的沙捞越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热带雨林,到处洋溢着原始大自然的气息,除了以生态旅游闻名之外,这里的高山深处还隐藏了一个极具特色的森林球场。犀鸟高尔夫森林俱乐部(Hornbill Golf & Jungle Club)位于沙捞越首府古晋市(Kuching)的西南部60公里,笔者从市中心出发,约1小时的车程便来到球会位于山脚的入口,不过由于山路崎岖陡斜,我们需要转乘球会提供的四驱车上山。早上晨光初照,沿途美景处处,看见山边的小瀑布和脚下的云海都令我忍不住拍照留念,本来20分钟的路程,结果花了近1小时。

  犀鸟高尔夫森林俱乐部
  犀鸟高尔夫森林俱乐部总长6837码的18洞球场出自澳大利亚籍设计师 Neil Crafter 手笔,建于海拔1000米的高地之上,包围球场的是世界第二大且有1500万年历史的婆罗州热带雨林,设计结合山地球场和森林球场的两大元素,四周山峦起伏,千年古树伴随球道左右,一团团的云雾不时擦身而过,犹如置身仙境,回想以前身处云南丽江海拔3100米的玉龙雪山俱乐部打高球,也从未碰上过这种与云共舞的景象。
  奇特的山势造出18个不同风格的球洞,前9洞环山而走,球洞不是上山便是下坡,全长313码的第6洞是球会最具特色的签名洞,这个场内最短的4杆洞不易应付,球手需要从山上发球到脚下50米深的球道上,单看距离以为可以尽力一挥便打到果岭边,但山下的球道愈远愈窄,发球太左会进树林,太右又会掉落山崖,要抓稳落点,一杆攻上果岭绝不容易。全长376码、4标准杆的第9洞最能散发球场的原始味道,设计可能也是整个马来西亚最独特的球洞之一,发球台至果岭不设沙坑障碍,取而代之的是多枚看似恐龙蛋的巨石散落在球道各处,加上两旁的老树把球道牢牢收窄,进攻需要步步为营,电影《侏罗纪公园》第四部或可在这里取景。
  由第10洞开始,球场的风格有所不同,没有前9洞般迭宕起伏,球道也宽阔得多,较易应付。来到全长只有131码、3标准杆的第12洞,障碍仅是果岭前的沙坑,绝对是场内最易应付的球洞,不过突然一阵云团飘过,旗杆突然在眼前消失,平时坐在球车上等雨停经常有,等云团飘过倒是第一次。全长465码的第15洞是球会最长的4杆洞,也是难度最高的魔鬼洞,河水由160码外的球道右边进入,斜斜延伸至果岭的左边流出,除非发球精准,否则对付方法只有视作5杆洞打,3杆攻上果岭。
  打球以外,要进一步亲近沙捞越的原始生态,可以下榻毗邻球场—耗资1亿美元兴建的婆罗州高地度假村 (Borneo Highlands Resort),身处森林、群山和瀑布美景,让心灵回归大自然。
  沙捞越高尔夫俱乐部
  假如行程紧凑的话,距离古晋市中心只有10公里的沙捞越高尔夫俱乐部(Kelab Golf Sarawak,简称 KGS)是个不错的选择,它是区内唯一拥有36洞的球会。最早落成,以马当(Matang)和 山都望(Santubong)两座山峰命名的18洞在1985年成立,由当地市政府设计及兴建,为迎合大赛球场的规格,在2002年请来澳大利亚籍球场设计师 Nigel B. Douglas 进行重建,工程包括更改球洞造型、增建沙坑、更换草种及重造果岭和发球台,全新面貌,总长6996码的18洞在2004年完成翻新。
  前9洞的马当球场地势平缓,变化不大,球洞与球洞之间主要由大树分隔,障碍不多,即使发球打歪了,也可从隔壁的球洞打回来,不过距离较长,要取得好成绩并不容易。全长435码、4标准杆的第4洞难度最高,湖水从球道右边一直延伸至果岭的前方,第2杆最少要打出逾200码的距离才可跨过水障碍攻上果岭。
后9洞的山都望球场以拐弯洞居多,地形变化较大,多道小溪横越球洞,地形把前方的水障碍隐藏起来,攻果岭要格外小心。全长341码的第10洞,是个短的4杆洞,但障碍重重,发球台和果岭前都设有水障碍,球手需要驾球车上桥,跨过小河,才能看清果岭的布局,幸好 KGS 与犀鸟森林俱乐部不同,KGS 设有球童服务,加上大部分球童都是单差点、富经验的男球手,经他们的提点,不难享受一场开心的18洞。
  最后,由西奥(Siol)和德玛克(Demak)组合而成的18洞总长6810码,成立至今未有翻新,虽然挑战性较高,但设计仅着重透过湖水障碍来加强难度,欠缺特色,所以连球会经理都认同,马当和山都望的18洞组合才是球友的首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