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羽
毛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1,833
  • 关注人气:9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注年报高送转机会

(2015-12-18 11:48:44)
分类: 左安龙毛羽

继上周的小回调后,本周大盘再次探底回升。周一指数低开高走收出标志性大阳线,周二、周三、周四四个交易日震荡反弹,个股非常活跃。资金面上,融资余额经过前期“九连降”后,从周一开始继续小幅回升,目前合计达到1.17万亿。此外,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34.98万户,环比微增2.94%。随着本周四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利率决策靴子落地,A股当日以大涨报收,场外观望的资金有望逐步入场。宏观面上,随着接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稳中求进的定调不会变、“积极财政+稳健货币”的政策组合不会变,以及未来将更加强调供给侧改革和“提高投资有效性”,股市继续反弹的基础相对牢靠。虽然目前A股的市盈率中值高达102倍,肯定偏高,但在乐观情绪的影响下,市场短期有望继续震荡反弹。

 

投资机会方面,由于上证50和沪深300平均市盈率只有9倍和12倍,估值相对低估。从配置的角度而言,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具有补涨潜力的蓝筹股。另一方面,随着2015年接近尾声,今年的高送转行情似乎来得比往年早,而公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也受到资金追捧,从最早的顺荣三七到最近的通达股份等,多数个股均在公布高送转预案后股价连续涨停。股价表现最强的财信发展更是在短短八个交易日大涨超100%。盘后数据显示,炒作高送转行情的主力以各地游资为主。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家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度的高送转预案。与往年相比,现在的高送转已渐显攀比风气,1010的方案在往年已较为豪爽了,但现在仅是起步价。送转预案最高的公司是财信发展,其拟1025股,且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2015年度净利润的20%西泵股份康盛股份万润科技、通达股份等的送转预案均为1020股,前三者同时还有分红。统计数据也显示,高送转一直是A股炒作的热点概念,年报高送转的股票从当年11月到次年5月相对市场平均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围绕高送转预披露或预案公告日的前后时点,高送转股票超额收益的确定性更高。

 

有些机构也提示,上市公司“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股东权益并不因此而增加。很显然,这种传统观点没有考虑因为高送转后拆细的股价对于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进而导致对股票供求关系的影响。因为市场影响股价因素的,不仅仅是价值,还有供求因素。加上20多年来,高送转带动股价的强势效应所带给市场的习惯性力量,使得投资高送转公司的盈利概率远远超出其他交易策略,几乎达到了高送转不败的程度。根据长期数据对高送转策略的回测表明,高送转潜力公司在十一年以来的长期收益率在上证指数的20倍以上,而要想从高送转中寻找投资机会,要特别关注公司的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以及每股净资产的“三高”特征。按照上述思路,目前有10家公司值得关注,笔者将在下周一晚间8:30的财富天下节目(有线132频道)中予以详细阐述,投资者也可以通过阿牛网(aniu.tv)收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