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缘来
缘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3,219
  • 关注人气:3,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今婚姻有必要考虑“门当户对”?

(2014-11-26 07:37:18)
标签:

情感

婚姻

家庭

爱情

门当户对

分类: 情感沉淀情趣激昂

 

http://cdn.t04.pic.sogou.com/af8316e4fcd1e677-477bd2b364bebc8c-e99911111509271b7ec29d644fb7448e.jpg

门当户对,旧指男女双方家族的社会政治地位和经济状况不相上下;适宜通婚结亲。现泛指人与人的身份相等;物与物的对称适合等。不少人谈到在给孩子找对象的问题上依然有“门当户对”的要求,有的还振振有词,大道理讲了一大堆,仔细听来,并不是没有道理。归纳起来,大体有以下理由。

一是个人习惯使然。一般说来,农村生长的孩子卫生习惯和生活作风与城市孩子相比,往往较差,比如,衣衫不太考究,洗澡、洗衣等习惯不太好;而城里尤其父母都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孩子一般很讲究卫生,生活习惯也很健康。一旦两者结婚生活,比如会因为生活琐事、生活细节、生活习惯而发生纠纷和矛盾,日久天长,就会因小失大,导致婚姻破裂,这种情况在生活实际中的确有所发生。

二是物质基础的悬殊。婚姻不是爱情,这是实实在在的过日子,一切都是在真实生活里。财迷油盐酱醋样样都少不得,琐事更是一大堆。世界越来越物质化,这是无可回避的事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越来越物质化、理性化,灵性与感性不知不觉间褪去原色,而代之以物质的衡量,其随时都可以洗去、卸去的色彩与包装。贫贱夫妇百事愁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事实是明确、客观的。一旦双方物质基础过分悬殊,贫者可能就会自然而然地自卑,心里压抑,有时如果再因为顾家、赡养父母及人情往来,就可能让对方接受不了,导致家庭战争,让婚姻无法幸福。我认识的一个邻居,出身书香门第,父母都是机关干部,他从小在这样一个幸福得像花儿一样的家庭长大,特别阳光也特别善良,大学毕业后他认识了一个女孩,家在偏远地区,学历也不高,工作也不太稳定。由于长相很好,于是一番冲动之下两人就结婚了,谁承想他却从此远离了幸福。因为他这位灰姑娘出身的妻子特别计较,敏感,经常因为生活习惯的差异动不动就跟他吵,加之把自己的工资较多地给农村父母,因而和婆婆关系也处不好。最后婚姻走进了坟墓!

三是城乡条件的区别。城里家庭无论生活方便程度还是其他设施条件要比乡村好得很多很多,这种巨大区别必然导致节假日期间关于在哪里过的决定问题。例如,一个城里的女孩嫁给的山西一个农村的男孩,关于春节在哪里过的问题成为了每年岁末的重要议程,因为山西农村十分寒冷,一般很少有暖气,而城里大多是冬季集中供暖,所以,女孩坚决不愿意到婆家过年,结婚几年了,儿子儿媳不会老家过年,让街坊邻居说三道四不少,这时父母就把别人的闲话一股脑儿变成了对儿子的责怪,导致小夫妻之间为此闹了不少别扭,这种疙瘩怎么能幸福生活、快乐过春节呢?

此外,还有教育程度、家庭社会地位、学历修养、兴趣爱好、性格脾气、地域地段的差异,这些都应该在婚姻方面考量的。

当然,如果两人感情的确很好,爱情基础十分深厚,以上差异也一定不会成为婚姻的绊脚石和拦路虎,因为,真正的爱情往往能够包容一切,甚至包容对方的一些不足和缺点,这样的爱情和婚姻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并很幸福,令人敬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