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国刚
苏国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340
  • 关注人气: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心永熙,一路芳华——走进担当教育使命坚守教育本真的广元中学

(2018-07-30 11:32:32)
标签:

高中教育

广元中学

高考

师生

校园文化

分类: 校园守望
初心永熙  一路芳华
——走进担当教育使命坚守教育本真的广元中学
《广元日报》记者     何开红  崔华忠

    初心,就是在出发的那一刻所许下的梦想,是穷尽征途渴望抵达的目标。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的初心所在,更是学校的使命所系。
    立校300余年的广元中学,为着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以发展学生为本,以成就教师为根,以奉献社会为果,肩负重任,恒守初心,砺志前行,用孜孜以求、乐此不疲的静心修业、潜心育人,在奋进的征途中一路芳华。
                                                                                                    ——题记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客观世界里,岁月在变,事物在变,风景在变。
       广元的每一天也在变,从往年的炎炎夏日到今年的雨水连绵,从飞驰而来的高铁到脚步渐近的省运,变化是这个城市奋进新时代的见证。然而,地处一方静谧的广中,却始终保持着教育的专业与专注,坚守着教育的本真。
       不变的背后,是精神,是情怀,是品格。“不忘记来时的路,才能明白去哪里、干什么。”校长苏国刚说,历经岁月淘洗、时代变迁,广中让师生成长成才的初心不变,静心立校治学的理念不变,为着广元优质教育的担当不变。
       7月10日,走进高地之上的广元中学,雨后的校园别有一番静美。安静的环境中,记者静心感受这所学校初心恒守的处处风景。

向着人民的期盼进发---
     让教育带着温度落地
      7月6日,广元中学校党委召开“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怎么干”专题讨论会。会议上,一个个激昂振奋的发言,具体到学校的发展,就是保持定力、强化担当、满怀激情、攻坚克难,办好人民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负市委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类似的讨论学校经常开展。通过这样的初心叩问,时时引领和校正着学校的前进方向,让全校师生员工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有着更为清晰而深刻的理解。
       “广元中学是广元人民的中学。”在学校办公楼的电子显示屏上,醒目的文字时刻提醒广中人对学校“为了谁”的问题进行深处探寻。
       “教育最根本的功能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释放人的潜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始终迎着人民的期盼,和着群众的脚步,广元中学将这种初心情怀化为极致的教育心,理清“塑造个别人和培养全部人、为了学生一时和着眼学生一生”等辩证关系,为每个人铺一条路、搭一个台,让师生同在教育的沃野里自由成长。立德树人的教育,带着温度在这里落地。
       李俊,广元中学副校长,高2015级年级管委会主任。这个50多岁的老教师,把自己还原成十六七岁的孩子,走进学生的内心,和孩子打成一片,帮助他们解决内心冲突,维护心理健康。“温暖的、有温度的教育,拒斥人心冷漠、情感荒芜、精神迷失,其最直接的体现,是教师内心丰盈、乐观向上,爱每一个孩子,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一路走来,他始终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博爱之心教书育人,将知识转化为智慧,将文化积淀为人格。
      “每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有着无限潜能。”在广中,许多孩子从大山深处走来、从贫困乡村走来,有的父母亲长期在外打工,有的父母离异,有的家境非常贫寒。然而,他们却享受着广中平等的教育资源,沐浴着每个老师的关心爱护,和其他孩子一样共同成长。
       高2015级18班学生贺秋景的父母亲在外打工,3年里,班主任佘军和科任老师像爸爸妈妈一样无私地给予她关爱,让她在广元中学找到了另一个温暖的家。生病时的陪伴、失败时的鼓励、困惑时的点拨、犯错时的批评、任性时的斥责、生日的祝福、中秋的月饼、端午的粽子、高考前夕手里的爱心苹果……她的梦想天空,是同样的蓝天白云、温暖阳光。
       “我成绩那么差,以为老师会放弃我。”高2015级18班学生何梦琪刚进入广中时,正值叛逆期,学习不上心,几次考试都在全班后列,她索性破罐子破摔。她没想到的是,班主任佘军早已为她制定了学习提升方案。为了走进这个小女孩的心灵,佘军反复找她谈心,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帮她寻找学习方法。慢慢地,何梦琪度过了那段叛逆时期,学习上逐渐进步。“今年高考,虽然和别人比我的成绩不算好,但是和以前的我相比,却有了质的飞跃。”何梦琪说。
       每一个孩子的进步成长,拼起了广中“为了人人”的答卷。过去的这个6月,广中再次交出“为了每位学生”的优秀答卷。文考一本上线613人,文考本科上线1872人,文理科600分以上特优生人数111人,文科考生李玥同学以630分夺得全市应届第一名。PGA国际班学子全部升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一流大学,9人考入世界排名前100的名校。470余人次通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农村高校专项计划等项目的报名审核并获得加分。丰硕成绩的背后,是2015年秋季招生时,全市中考前50名广元中学到位仅1人,全市中考前100名广元中学仅到位6人,还面临大量择校生的困窘。
       这是一幅整体提升、人人成长的壮丽画卷:近年来,学校的高考质量更是连年跨越式增长。重本上线人数呈井喷式增长:2014年128人,2015年286人,2016年452人,2017年470人,2018年613人;本科上线人数持续大幅增长:2014年1050人,2015年1394人,2016年1357人,2017年1597人,2018年1872人;先后为清华、北大等一流名校输送了数十名优秀学子。    
       成绩的背后,是学校遵循“让平凡者优秀,让优秀者卓越”理念铿锵前行,是师生对“学校为我、我为学校”深刻理解的激情迸发。普通班学生考双位数重本不足为奇,大英才班学生考985、211名校屡见不鲜,小英才班学生个个追求卓越,这种你追我赶的良性学习态势,在高中三年备考中尽情彰显。
       “我们每个人都是广中的坐标,都是广中奋进道路上的一粒沙,虽然渺小,却很骄傲。” 高2015级9班学生何莹说,从初入广中的成绩平平、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到高考文科取得591分、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她在广中的3年是幸福的。在这里,她的每一天都在进步,身边的每一个人也都得到了成长。
      “每个丑小鸭都有一个天鹅梦。虽然我不觉得自己是一只丑小鸭,但我也想到看一看前面的风景。”高2015级19班的魏英说。三年前,初入广中的她中考全市排名1617名。三年里,老师不断鼓励,给了她很大勇气,每天进步一点点。三年后的今天,魏英同学以606分的高考成绩,向自己,以及关心她的老师们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个个优秀学子从广中起飞,成为广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注脚。

向着时代的挑战进发——
       安静做最真实的教育
       行走于书香雅致的广中校园,“安静”是这个校园的特质。虽然一墙之外就是喧嚣的马路、市场,但这里却仿佛是另一个世界。和安静环境相呼应的,是这方天地间人心的沉静。无论是景,还是人,安静是嵌入灵魂的品格。
       事实上,不论是经历了百年积淀的广中,还是经历了三年淬火的广中学子,都有一份与众不同的沉静。这份沉静,包含着“抱璞守真、专业务实”理念的坚守,包含着不为外界所惑所扰,潜心教育、波澜不惊的定力,包含着远离浮躁与虚华,坚守教育本真和良知的追求。几度春秋,物欲横流。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的功利与浮躁无时无刻不在冲击着校园,影响着教育。广中人始终坚守并挺立于精神高地,寄情于那方静谧的心灵后花园,始终保持泰然处之的态度、抱璞守真的定力,坦然面对冲击,保持教育初心。
       “教育需要平静与平和,需要耐心和耐性。安静下来,才是教育最该有的样子。”在校长苏国刚看来,学校是一方知识的沃土、精神的净土,静下心才能沉住气,不跟风不追风,以平淡平和的教育,教会学生从容于世的人生态度。  
       安静才能求真,安静才能专注。广中不为外界所扰,不为浮名所惑,始终正校风,树学风,严教风,广中人以一颗匠心,笃定执着谋划未来——为学校确立了“建成川陕甘一流名校”目标,为领导班子制定了“三高”标准---高起点思考,高效率运作,高品位展示,为全校师生确立了“四实”准则---踏实、扎实、稳实、坚实。让教育的本真照进每一个师生的梦想,并让求真求实的品格成为师生恒久不变的信条。
       王敏,广元中学高2015级28班班主任、英语教师。“教育是培养人,不是生产产品。注重安静的教育,培养大写的人,有思想的人,是高中教育的应有之义。”他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培养这个班的孩子上。这个被班上学生笑称“老王”的孩子王,和大家一起欢笑、一路成长,共同走过了安静而又波澜壮阔的3年。“守住内心对教育本真的那份坚持,保持职业理想,感受职业幸福。”这是王敏老师现在和将来的人生信条。
       “专心专注地做好教育这一件事,不为世事所干扰,不为杂念而分心。”这样的理念,是广中教师的共识。他们在社会浮华、物欲横流面前,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本分而安静地扎根三尺讲台,固执地守望着宁静的天空。
       学校的潜移默化,养成了学生拒绝浮躁、保持平常心的品质。
今年高考期间,一些学校着红衣、穿旗袍,敲锣打鼓壮行高考,而广元中学绝大多数学子,谢绝了父母陪伴的好意,以平静的心态,昂起胸膛走进考场,沉着应对人生命运的挑战。他们的身上,深深地刻下了广中的思想烙印,形成了平静平和的人生态度。
        在一些学校,每逢高考结束,许多学生如摆脱了牢狱,陷入彻底的狂欢,有的撕掉书籍,有的破坏公共设施,而在广中,学子走出考场,却是一如既往的平静,整理书本,收拾行装,告别老师,彬彬有礼地走出校门。离校前,广中学子们纷纷捐出自己三年所学的辅导书籍、错题集、学习笔记等,通过学校的图书漂流活动,流转给需要的学弟学妹进行学习使用。
       静者心多妙,宁静能致远。静,是在平淡中积蓄力量,是一种比动更为重要的力量,经得起恒久的等待和磨砺。沉静治学,安静求学,历经沉淀的广中人,正以品格和风骨,影响着这个社会、这方水土。

向着教育的本源进发——
       让每个师生尽情出彩
       老家安徽的李玥,小学、初中学段多次转学,导致基础不够扎实,知识不够系统。直到在广元中学学习后,在老师的耐心帮助下,才逐渐找到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今年高考,她以文科630分的成绩夺得全市应届第一的好成绩。
       “之前在学习中经常马虎、不稳定。是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激发了我的斗志。”李玥说,高三后半学期,她失眠很严重,老师们了解情况后,纷纷给予了李玥爱的关怀和帮助,班主任时常陪其聊天,科任老师经常陪其跑步,使她逐渐释放了压力,克服了失眠困扰。
       “经历过高三,才知道人可以这样拼。”李玥的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这个学霸级的文静女生,还是一名文学爱好者、短跑高手,在学校三年的田径运动会上,女子4x100米比赛她从没失过前三甲。
       “一个学生承载了一个家庭的梦想。学校要对这个家庭负责,对孩子的一生负责。”学校党委书记张宁感慨地说。在广元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背景下,培养出一个好学生,能改变一个家庭的面貌,改变这个学生的命运。
       “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全面发展。”这是广中多年来始终如一的追求。为着这份追求,学校积极开展新课程理念、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科研能力培训,努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队伍;以梯队建设激励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开展阅读经典、聆听大师讲座、一周一研、新老互学、教学反思等活动,促进教师快速成长,保障了教育教学质量“高位求进,稳中有升”。为着这份追求,他们尊重学生的发展需要,尊重家长的教育诉求,因人制宜制定成才之路,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使学生具备丰富的知识、卓越的素养、科学的方法、崇高的精神。
       广中紧紧围绕课堂教学主阵地,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完善“五学”课堂教学策略,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优化学生学习方法;从备课、上课、作业评改、检测、评讲、反思六个环节入手,把每个环节落实落细,把每堂课上成优质课、精品课;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和教育教学研究,多次承办省市各类学科教师培训,全市学科教研组建设研讨会,直属学校各学科联合教研等系列活动,发挥了广元市教师专业发展基地校的辐射作用。
        “活动育人,和谐发展”是广中的办学特色。学校经常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华优秀文化艺术活动、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健全人格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生动活泼的德育活动、张扬个性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经常开展感恩教育、责任教育等课程和活动,提高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意识,让学生们常怀感恩,奉献社会。学校成为孩子们的乐土,自由成长的精神家园,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育人。
       佘军,2015年从陕西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选择了广中。当年,他就被委以班主任的重任。他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是在李德军、李松柏等老教师的帮带下完成的,并快速成长为教学、管理的多面手。去年10月,一个市级机关找到他,许以优越的条件。佘军几乎没有思考:“我离不开班里的学生,舍不得教书这份事业。”今年高考,作为外界眼中的普通班,佘军老师全班64名学生,50人考取本科,7人考上一本。
       “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这是从教27年的历史备课组长王秀君的信条。学生岳伶不喜欢历史,上课开小差。王秀君用“历史问题现实思考、现实问题历史反思”的道理,将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传授岳伶学习历史的方法,并教会了她在生活中用历史的眼光看待现实。在王秀君老师的帮助下,岳伶如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我们的传授,不仅是为了学生能进入好的大学,更是为他们今后的人生路奠定更广泛的基础。”高2015级12班班主任、物理老师张良君注重用物理思想、物理方法以及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抽象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五大能力,让学生从物理课中找到开启美好人生的钥匙。
       “没有对学生的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只有用爱心善待每个孩子,才能让孩子们的心灵闪亮起来。”高2015级9班班主任蔡永成相信,正是那些从心底涌出的点点滴滴的关爱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灯,温暖了学生前行的脚步。中秋的月饼,元旦的贺卡,学生高考前亲手书写的叮嘱与祝福,都是他爱的表达。
        今年5月3日晚,广中纪念“五.四”运动晚会现场,校长苏国刚一篇题为《用自主奋发的激情铸就强大的“中国芯”》的激情演讲,他从“全球排名第五、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被一枚小小芯片一剑封喉”的鲜活例子说起,要求同学们心怀祖国,眼放世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铸就强大的“中国芯”。
       苏国刚校长的演讲在学生中掀起波澜。文科考取605分的高2015级28班学生张婷婷对苏校长的嘱托记忆犹新,她说,学校和老师注重人文知识的传授和积淀,是她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在广中,中央电视台每周的“新闻周刊”“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都是课程表中没有的必修课,学校还经常组织观看“航拍中国”“大国崛起”等纪录片。“广泛涉猎的知识、丰富多样的方式,对我人文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了很大的引导作用。”张婷婷说。
       “广中3年,孩子收获了全面发展。”高三学生母嘉俞的母亲周英告诉记者,初中升高中时,一所绵阳的学校向母嘉俞抛出了橄榄枝,但他们却执拗地选择了广中。“很庆幸很欣慰当初的选择。”周英说。孩子一进入广中,就喜欢上了学校和老师,整个人也从以前的内向寡言慢慢变得开朗大方,综合素质明显进步。
    
向着历史的使命进发---
         构筑你我的教育大厦
       从清康熙42年发轫,置嘉陵书院,到光绪16年修葺嘉陵书院,增其旧制,名曰汉寿书院,到1929年更名为广元县立初级中学校,现代广元中学诞生,再到2013年转评为首批四川省一级示范高中,广元中学在300多年的前行路上,始终背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责任。
       使命的力量,让广中奋进的脚步更加铿锵。朝着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的目标,广中继续从思想引领、机制激励、制度保障、人文关怀、文化凝聚等方面着力,从队伍建设、德育建构、课堂转型、教师研训、对外宣传等方面入手,继续在“变革、精细、落实、规范”上下深工夫,大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跨越发展,成效显著。
       习惯在规范中学成,风气在习惯中形成,境界在风气中升华。广中人把个人的事业追求、幸福期望与学校的发展自觉联系在一起,“学生成才,教师成功,学校发展”的价值取向感染着每名师生。每个老师、每名学生、每名职工“爱校为校”的动能得到了最大调度。
       5月30日下午,广中举行“爱心纸”公益捐赠暨图书漂流活动启动仪式。毕业生纷纷将高中三年的学习书籍和笔记捐赠给母校,不仅为低年级的学生们提供各类学习资料,还传递了传递青春正能量。高2015级26班学生唐子琳就是其中一员,她将自己三年来的错题本、学习笔记、复习资料整理得整整齐齐,来到学校亲手交给学校老师。“虽然我毕业了,但我始终念着这个地方,心还在这里。”说这番话时,她的眼圈红了。
       被评为“全国最美语文教师”的杨林康,去年脚踝扭伤,不能行走。扭伤脚的当天,她强忍着剧痛,坚持上完课才到医院。为了不耽误上课,她每天扶着墙挪到教室,一节课都没落下。
       “广中,既是一座教育大厦,更是一座精神大厦。”副校长李俊清楚地记得:6月23日上午,75岁的学校退休老教师杜培国,拄着拐杖颤巍巍的来到广中,了解今年高考情况。而在前一天晚上半夜,退休教师郑文华迫不及待地给李俊打电话,关注高考成绩。郑文华动情地说:“广中,永远是我们的家,我们关心它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
       让毕业生何莹印象深刻的是,“从老师到学生,从门卫到宿管,从食堂阿姨到后勤叔叔,我能感受到,每个人都为着广中的美好明天奋进。”让她难以忘怀的是,冬天,宿管权阿姨给她们拿来热水袋,放在被窝里。还从家里拿来泡菜,送给宿舍的同学。
      “她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我们。”何莹明白,权阿姨行为的背后,是对广中人的身份认同。在广中,老师、学生、职工互相帮助的事情比比皆是。几乎所有的值周干部、班主任、宿管老师都有过陪同学生看病的经历。
      “男生争当谦谦君子,女生竞做大家闺秀”“广中是你一生的骄傲”……如今的广中,从精神内核到校容校貌,从常规管理到教育教学,正以裂变式的发展进步,凝聚着广泛力量,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
       初心永熙,一路芳华。“学校将继往开来,自策自励,用不懈的奋斗创造出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说这番话时,校长苏国刚目光坚毅,自信满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