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鹏
李晓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95,988
  • 关注人气:29,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高分低能”的女孩

(2016-04-04 09:42:31)
标签:

高考

教育

中考

学习方法

分类: 学习改变命运

我认识一个广西的理科状元,比我高一级。她跟我说她读高中的时候有个男生非常喜欢生物,读了很多课外书,在生物竞赛中拿过全市一等奖,但学习成绩不太好。她也喜欢生物,希望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但当时“32”不考生物,她就没怎么学,而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数理化中去。


后来高考她考进了清华大学生物工程系,而那个同学却只上了一个一般本科,同样的专业。四年过去了,她考了TOFELGRE,分数都很高,在大学也跟着老师做了很多项目,所以被加州理工大学生物系录取,硕博连读五年,每年6.4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即将成为“留美生物学博士”。


而那个同学则在毕业后直接找工作,在一家国企工作,具体做什么工作她也不太清楚,但肯定不是研发工作。大家看看,到底是谁最后成为了生物方面的人才呢?


这个故事可以说明以下几个重点:

 

1.高考成绩非常重要。

因为高考成功可以让你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清华大学的生物学导师、生物实验室、图书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跟老师做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机会、更容易被国外大学录取的机会、更容易获得出国信息的机会、甚至出国后在加州理工也有更多的清华师兄师姐给你的帮助和照顾等等)。而考入一般本科的那个同学就无法享有这些资源,这些资源对人的发展可能是决定性的。

 

2.考试能力非常重要。

她不仅跟着老师做了很多项目,在TOFELGRE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那个同学生物学的好,但考试水平不高,不知道他有没有考过TOFELGRE,反正他考研没有考上,只能找工作。当然如果他真的有决心有毅力,立志成为生物专家,也并非完全没有希望,但显然付出的努力必须超过他在加州理工念书的同学十倍以上。


因为他要忙于工作,要天天为住房、吃饭的问题费心,要花大量时间来寻找学习资源,而且还不一定能找得到,自然和每年拿6.4万美金呆在名校校园里专心学习不可同日而语。


3.高中学习的基础知识非常重要。

尽管高考没有考生物,但她数理化基础好,进入清华后高中生物的知识很快就补起来了。而且毫无疑问,良好的数理化基础对于在生物领域做深入研究起了很大的作用。良好的英语基础也是在TOFELGRE中胜出必不可少的因素。


4.在高中学习中积累起来的七种能力更重要。

什么东西使她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考进清华?什么东西使她在各种考试中胜出?什么东西使她具有了良好的基础知识?什么东西使她在跟老师做项目中表现出色,使其简历能够为苛刻的美国教授们欣赏?就是靠的这七种能力。


她在和我一起外出演讲的路上,睁着眼睛把梧桐说成洋槐,把韭菜说成莴笋,我大为惊讶:“你是学生物的啊!”她笑着答道:“我学的是分子生物,跟化学离的比较近,跟植物学和动物学联系不大。”她比我大两岁,我得叫她师姐,但于人情世故什么都不懂,说话办事完全象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


但所有这些都不能成为说她“高分低能”的证明,因为她已经具备了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最稀缺的才能。而她所缺乏的能力,有了当然更好,没有也无伤大雅,或者说尽管现在缺乏,但以她的能力和才智,只要愿意,很快就可以补上来。套用高中哲学的话来说,就叫“主要矛盾决定着事物的发展方向。解决了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就迎刃而解了”。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晓鹏博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