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鹏
李晓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95,988
  • 关注人气:29,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习高手的三驾马车》的写作心得

(2010-09-13 11:03:27)
标签:

教育

学习方法

初中

高中

分类: 教育杂谈

我的新书《学习高手的三驾马车》已经由城市出版社出版了。此时,距离我的《学习改变命运》出版已经四年多了。作为一本学习励志书,《学习改变命运》阅读起来比较轻松,很受欢迎,但在学习方法方面介绍得不多。长期以来,我一直希望能写出一本能与它配合得比较完美的学习方法书。

 

在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以后,我出版了《高考状元的屠龙宝刀》这本书。由于学习方法比心态励志更实用,操作起来更容易看到效果。但它侧重学习方法的理论讲解,难度较大,内容也不够生动,低年级的同学并不是很容易理解和掌握。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我又出版了《系统学习完全工具》,加入了大量的例题,配上我自己讲解这些例题的视频,以解决学习方法的书看起来比较枯燥的问题,但是这套工具内容很多、体积庞大,有好几公斤重,也很难像《学习改变命运》那样薄薄的一本,谁都可以随手拿来翻一翻。

 

写作《学习高手的三驾马车》,就是希望它能成为一个很好的综合:比《高考状元的屠龙宝刀》更加通俗易懂,比《系统学习完全工具》更加轻便简洁,而又保留了二者的精华。这本书我是按照这样的构思来写的:

第一是它包含的学习方法更加全面和实用,把学习的方法总结成为“三驾马车”,三个方面都很好理解;

第二是用一个故事贯穿全书,以人物活动和对话的方式来介绍学习方法,读起来比较轻松;

第三是把一些有难度的解题过程作为附录列出来,这样低年级的同学也可以容易通读全书,而高年级的同学则可以从附录中得到提高;

第四是容易操作,讲的故事都是从实战指导中提炼出来的,尤其是针对这两年来读者来信和博客问答涉及的大部分问题做了更详细的讲解,读过《屠龙宝刀》的读者会发现,读《宝刀》时遇到的大部分疑惑都可以从本书中找到答案。

 

我写作这本书的主要目标,就是把学习方法写得轻松愉快、透彻实用,而又不流于浅薄和急功近利——这一直都是我的理想。本书不会是一个终点,我会继续根据自己学习、讲课的实践,以及通过各种渠道得到的读者反馈,来不断完善和改进本书。

《学习高手的三驾马车》的写作心得

 

晓鹏学习方法正版DVD赠送读者活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2e1cdc0100c3wq.html

 

晓鹏老师微信号:lxpblog

家长交流QQ群3365747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