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鹏
李晓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95,988
  • 关注人气:29,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复学生来信

(2009-03-11 23:10:55)
标签:

高考状元

屠龙宝刀

中学生

高考

中考

亲爱的 李老师,

  您好!

  我是一名高中新生,我中考后的整个假期一直都在看你的新书《高考状元的屠龙宝刀》,看了多少遍我都数不过来了,反正感觉特别好,那种感觉真是如获至宝,非常非常地感谢您的独到诠释与讲解!

  但,我是一名女生,常听别人说高中女生学习会不如那些男生来得轻松。说实在的,我在初中时的成绩是名列前茅,可以说是第一第二的,我真恐惧那种局面的出现。

  我强烈地恳请您针对我个人详尽地讲讲学习方法,求求您了!!!!

  比如,我醒来后……早自习……9:40下晚自习回家以后……课间……怎样预习……怎样复习……怎样备考…… 

  第二,我很欣赏您的画图方法,但是,我的概括能力极差,比如背古诗,课文,英语作文时,常感觉力不从心,您能谈谈怎样提高概括能力,更好地利用您的方法,高效地背诵,提高成绩吗?

  衷心地感谢您!!

  请您在百忙之中能够满足我的一点心愿。我真赞赏您的方法,但相信您应该感受得到我此时困惑,急于应用您图表的心情,所以请您一定帮我这个忙!回我的信!!我成功后一定不会忘记您。

                      您忠实的支持者,寻求帮助的人

 

 

来信回复:

你好:

第一,关于女生高中学不过男生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最近很多年全国高考状元的数量都是女生多于男生。我高三毕业的时候,虽然我是班上的第一名,但从第二名到第十名都是女生。

 

第二,除了思维能力和技巧以外,其它一些具体的方法,比如你问的什么时候做什么等等,请参见我的另外一本书《学习改变命运》。

 

第三,怎样提高概括能力,我认为,首先只要知道,概括比不概括好,理清思路比一团乱麻好,这就是一大进步。

 

就是说,在以后的学习中,学习了新的知识,要背诵新的文章,先想到的是把知识做一下概括,理一下思路,然后去背诵。至于概括的能力高低,自然会随着你不断的锻炼而提高的,不必着急。

 

从方式方法上说,提高背诵的能力,首先要做的是对背诵的材料要彻底的理解,把文段的意思和脉络理清楚,然后再背。其次,概括的时候先从大的方面进行概括,也就是先对全文进行划分,分成几个部分;然后对这几个部分进行再细化。从大到小,循序渐进。

 

最后,概括出来的东西,一定要能够让自己彻底明白。如果概括的东西自己都觉得怪怪的、没道理、说不清楚,那么这种概括就有问题,就要不断修改。这种能力不是天生就具备的,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获得的,只要坚持不懈,每天都不断的摸索,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李晓鹏

李晓鹏学习方法正版DVD赠送读者活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2e1cdc0100c3wq.html

晓鹏老师微信号:lxpblog

家长交流QQ群3365747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