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鹏
李晓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95,988
  • 关注人气:29,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哈工大的新生MM们谈大学生活

(2008-10-07 23:41:41)
标签:

哈工大

学习改变命运

高皓

哈尔滨

教育

分类: 教育杂谈

   我给《求学》写过很多、很长时间的稿子,但是直接打交道的机会倒不多。我很忙,他们也很忙。第一次亲密接触是074月份到重庆去参加他们举办的全国主要经销商和作者交流大会,不过那一次的主要任务是游山玩水,所以吃喝玩了一通也就完了。这回到哈尔滨演讲才算是大家凑到一块干正事,果然让我好好的领教了一把他们“高效率”的办事作风。我们20号深夜做飞机抵达哈尔滨,第二天从早上8点讲到下午五点,吃完晚饭去开哈尔滨作者见面会介绍给《求学》写稿的经验。本来这就算安排满了,不过哈尔滨师范大学附中的郭健民老师又想让我们和这次汶川地震灾区的几个大学新生谈谈大学的学习心得。这样,一天四个活动,第二天要做早上八点的飞机返回北京,六点就得起床。这时间安排得,真是连哈尔滨什么样子都没来得及瞄上一眼就飞来飞去了。

 

折腾了一天都快十点了,最后一个事务,也就是和几个大学新生的小型见面会才开始。这真的是个“小”活动。从四川地震灾区来的今年刚靠近哈工大的新生只有四个,规规矩矩的坐到我们面前。我们这边有我、曾任清华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的高皓、郭老师、《求学》的裴副社长,以及《求学》的编辑黄茜——现在她是以广西师范大学毕业生的身份来给几个小师妹介绍大学。这样,介绍经验人数的比听介绍的还多了一个,这种情况我还是头一回见。

 

郭建民老师是黑龙江省级优秀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奉献了一辈子,连续当过18年的班主任,其中有三年是一个人当两个班的班主任,带出过一个省先进班集体、两个省高考状元,其它的一些荣誉更是多如牛毛。汶川地震以后,他就到灾区去支教,当地教育局给他安排了一个主要是指导性质的工作,他闲不住,跑到下面一个学校里面去了,当了个“副班主任”。这次见面会的四个学生,有三个是那所学校上来的,专业都是英语教育,还有一个也是同一地区的。本科生是没有导师一说的,但郭老师现在基本上就相当于他们四个的导师了,既要指导他们的学习,还要给他们跑奖学金助学金,真是好人做到底了。

 

人少有人少的好处,什么事情都可以深入的说,而且也比较放得开。聊的都是和大学学习有关的话题,那四个小孩子刚进大学,还不敢多说话,只是怯生生的问了几个问题。每问一个问题,就由我们五个依次发言回答,让我感觉有点像面试——他们四个面试我们五个。

 

谈到大学阶段最需要注意的事情,我、高皓还有郭老师的意见完全一致,就是努力把专业知识学好学精。我本科读的法学,现在学经济学;高皓在清华本科学习的是自动化,现在是企业管理方向的博士,我们两个都转了专业,但是我们居然异口同声的说本专业的知识很重要,也算是知己了。总之,专业不一定一成不变,但是现在学什么专业,就要努力把它学好。

 

还有一个问题让我印象深刻。有一个小女孩问,她在进入哈工大以后,仍然像高中时候那样每天六点起床,然后出去跑步,吃晚饭到教室上自习,但是她发现寝室的其她同学不是这样,她们大部分都喜欢睡懒觉。她担心这样会不会影响和同学们的关系。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五个人的看法也是完全一样:都坚决支持她继续早起跑步和学习,不要担心别人的看法。

 

老师举了一个自己的经历来说明。他说,在学校里面,他总是努力工作争取把书教好,但有的时候,这种热情会让某些同事甚至领导不满意。有的同事觉得这是把他们比下去了,领导则担心这家伙是不是想抢我的位置。郭老师就说:我在老师这个位置上,就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要做到问心无愧。但是呢,我不会主动的去冒犯哪个人,做出了成绩,也是大家的功劳,我不会跟谁抢。总之,就是坚持原则,同时注意与人为善。剩下的,谁愿意怎么想就怎么想。高皓对此做的补充是:朋友不是靠你去刻意迎合别人得来的。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能真正成为朋友。

 

我听了之后就想,如果郭老师没有坚持自己的这个原则,得过且过,他会有今天的成就吗?显然不会。实际上,今天坐在他们面前的五个人,不论年龄大小、职位高低,能够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取得各自的成绩,这样的人生态度都是不可或缺的。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有趣的话题。不过,对我来说,最让我惊喜的是:这四个学生中有一个我的读者,就是一个叫范棂钰的小姑娘。其实以前出去讲课,读者是见得不少了,不过这回确实特别让我高兴。为什么呢?我也觉得有些奇怪,后来自己总结了一下,主要原因有两个:

 

首先,她问的问题很好,都是我的《学习改变命运》上的一些很细节的问题,这说明她看我的书看得很认真,而且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这是对一个作者最大的鼓励,比简单的说“你的书写得真好”之类的话有力量多了。有好几次,我收到读者来信,上来第一句话就是:“我看了你的《学习的革命》,觉得很有启发……”那种感觉真的很无奈啊。

 

其次,给中学的读者解答问题,虽然我很想帮助他们,但也感觉很有压力,怕自己回答得不好,让他们失望了。而且回答了之后,也不知道他们会怎么去做,会有什么效果。但范玲玉在认真阅读了我的《学习改变命运》后,已经顺利的考入了哈工大。哈工大怎么也算是名校了,虽然不知道我的书在她的中学学习中到底起了多大作用,不过至少我现在没有压力了,可以非常轻松的和她分享我对学习的思考,而且还多多少少有点成就感。

 

交流活动结束以后,我们愉快的合影留念。她很高兴,因为她不仅吃到了一个好吃的鸡蛋,还看到了这只下蛋的老母鸡。我也很高兴,因为我的努力给别人带来了快乐。与哈工大的新生MM们谈大学生活

图片:后排坐起:我、高皓、郭建民老师、求学编辑黄茜。前排左边四个是今年考入北工大的四个四川新生,右边是求学裴副社长。最左边的那个就是范棂钰。

李晓鹏学习方法正版DVD赠送读者活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2e1cdc0100c3wq.html

晓鹏老师微信号:lxpblog

家长交流QQ群3365747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