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唐杂碎的的喀喀
青唐杂碎的的喀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0,287
  • 关注人气:4,9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2012-06-03 23:58:22)
标签:

北京

圣弥厄尔教堂

东交民巷

前门胡同

    周末一如往常带着闲散放松的心情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转悠。在友人的带领下,在南锣鼓巷、猫儿胡同、东交民巷、前面等等地方寻找难得“古”的蛛丝马迹。我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知之甚少,幸的友人指教,在早已被新潮小店与快餐文化侵占的地界儿还能找到珍宝般的传统。今天主要去找寻的都是一些“门文化”(记录了下来,但已看片,哪个是哪个,有什么特点全忘了,索性就不发了,光发照片没有注释也无意义),藏匿于猫儿胡同等等难以发现的地方,或气派雄浑或精致典雅,各式雕栏玉砌,但是都已是残败不堪。   

                张楚《光明大道》: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该保护该宣传的不保护不宣传,反而被异域文化思想统治了。不是说守旧排外,舶来的思潮,文化等等不是不能够接受学习,但是在这个消化的过程不应该忘记融掉自己的根。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发扬传统精神。社会进步的同时,而变得不伦不类,拆掉了自己的精华,破坏了自己的根。照搬照套别人的东西,那是照虎画猫罢了。

    舒了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先生,舒了先生的愿望是走遍北京的每一条胡同、画出北京的胡同全貌图纸,写一本关于北京胡同的书籍。经过二十五的磨砺,舒了先生的愿望在一步步实现。如今已经八十高龄的舒了先生目前正在抓紧时间整理胡同资料。他说:我已经八十岁了,我想把我所搜集到的胡同资料整理出来然后办个展览,献给国家。我觉得人活一生,总要留下点什么,我希望我的这些资料能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我起的笔名是舒了,意思是:退休了,感觉一事无成,觉得完了,但心愿未了,我觉得人总要做一件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才能终了一生。

    一个人伟大的人的步伐也赶不上拆的速度。

    关于教堂:北京上空的天使

   东交民巷天主堂,又称圣弥厄尔天主教堂。始建于清宣统二年(1901年),1904年建成。是由法国传教士高司铎创建,后又由法国人斩利国扩建。我想起了保定的天主教堂,同样都是法国传教士所创建,查阅资料发现两座教堂竟然连始建时间都是一样的。【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该教堂是外国人在北京修建的最后一座天主教堂,原是专供使馆区内的外国人使用,后来附近参加教会的中国人也可进入祈祷。【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自建成至今,保存较好,未受过火、水、兵等任何灾害,解放后这里曾改为台基厂小学。1986年小学迁出,教堂重新进行宗教活动。【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该天主教堂除哥特风格的教堂以外,教堂的北侧还有一些附属建筑,现位于台基厂大街14号的附属用房,原是神父和神职人员用房,自1959年至今一直作为东交民巷小学教室和教师办公室。【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该建筑坐北朝南,主体部分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地下现已被填埋。平面呈长方形,东西对称,面宽七间,主体部分一层长30.7米;二层长23.3米,进深10.2米。【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东西两端部各有一开间为单层;西侧第三开间与东侧第三开间北侧各有一间单层平顶小屋,侧墙开门通至室外。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主体正中北侧为楼梯间,有木楼梯通至二层,在底层有北门通至室外。一、二层的主要房间为楼梯间左右两侧每间约60平房米的教室。但底层教室每开间都有通往廊子的门,所以有可能底层原是被隔断为八个单间。【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本楼为砖木结构,纵横墙混合承重,砖墙厚60厘米,为手工黏土砖,排砖工整,外端勾白灰缝。木屋架承檩,架木椽,砖望板,筒瓦屋面,有组织排水。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南立面为开敞的外廊式,二层柱间砖砌窗下墙,砖柱为方形仿罗马塔司干叠柱式。底层立于40厘米高的底台上。顶部为65厘米高的檐沟女儿墙。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立面门、窗洞口顶部均采用半圆形砖拱券。窗间为简化的砖壁柱。室内墙面抹白灰,门、窗洞口内侧抹20°角,墙裙、窗帘盒等装饰简洁。该建筑总体上为简化的欧洲古典式。

 

   关于胡同:走进去就不想出来

   从东交民巷又绕啊绕到了前面附近的胡同,于是就开始窜来窜去。具体是什么也叫不上了,只知道邓超主演的《你是我兄弟》在这里取景,只知道,这里清静的原因是因为拆迁原住户走了很多。我不是北京人,但这样的胡同不是我希望看到的。熙熙攘攘的胡同里,提着鸟笼遛弯的老头儿,谁家漂来的饭菜香,嬉闹的孩童,发春的小猫小狗,而那些也只能留在幻想里。不愿多写了,也写不出来道不明白,都在照片里。【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曾经【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这胡同的波斯猫都是95年的,这狗也有12岁了。老哥说:这老猫之所以活这么就,是因为从小不让它上房,不上房就不招惹是非,这就是猫的生存之道。可是,以后连这房,这墙还去哪寻?这老胡同也总有一天和我这猫啊狗啊一样,也得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这只猫,估摸是那一只老猫的后代,记得初中时候喜欢读夏目漱石的《我是猫》,想那只长寿猫肯定也有数不尽的故事吧。它的眼里看尽了人间的沧桑浮华的变迁。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曾经中国家家户户离不开的蜂窝煤。蜂窝煤有几个眼?【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老暖壶【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空空【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鹩哥【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生存【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胡同里弥漫着扇牌的肥皂味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胡同里卖新疆大枣的【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水渍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稀疏的住家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小时候最爱在墙上拿粉笔画,记得写的就是喜欢的和讨厌的人名。【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小屁孩在这里得瑟不了几年了,童年的开心勿忘记。

  关于其他:

  转悠完,有喜有忧,但可以肯定的是都没有屁用。索性向炙烤肉啤酒开战。【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光着膀子,红着脸,蒸着桑拿,夏日的夜晚有你们,爽快。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人终要耐得住孤独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关于景山:

    第二天北京阴雨,下午突然晴朗,又耐不住性子跑了出去,去了景山,好消息是景山门票又回归到2元。上周去还是10元,不知道是不是上周我那篇博客写的功劳。哈哈,管他呢,利民。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有人说是内涵图,可我拍的我也没看出来有什么内涵。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景山上,摄影爱好者很多,全副,120,渐变镜,各种武器,我也就一照相的,纯图个自娱自乐,拍的不好您赏脸。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这才是内涵图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麻雀是世界上最好打的鸟,胆大。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苍蝇却不太好拍。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但这只胆大包天的苍蝇竟然敢落在我大腿上。让我逮个正着。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来个剪影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蝴蝶胆子也很大,落在被小孩当做滑溜溜梯的汉白玉石阶上。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观京城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日落了燕子回巢了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日落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就写到这把。注释(无任何宗教观,是非观,社会观,你只是想多)【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北京大方百货买了双“回力”。熟悉的“蛋蛋球鞋”,记得上高中之前就是它们陪我度过的,双星的最贵,那时候也就30元左右。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我们仨》

【北京】保存完好的教堂与消失殆尽的胡同

    我赞:你拍的真好。你答:冇有吧?(不是青海甘肃人未必懂此内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