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漂泊客王亚洲
漂泊客王亚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7,093
  • 关注人气:5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2019-08-26 15:58:50)
标签:

旅游笔记

安徽池州

贵池杏花村

分类: 余晖闲情(退休后写作)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今年8月中旬,陪老伴儿朝拜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安徽九华山,归途中因时间尚早,我见缝插针,又寻访了池州西郊的我国历史文化名村——杏花村。

“杏花村”以晚唐诗人杜牧的一首《清明》诗而闻名遐迩,“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然而,冠名“杏花村”者,全国现有19个,例如安徽池州、山西汾阳、山东梁山、江苏南京、甘肃东乡、湖北麻城、云南易门等地都有杏花村。为了开发旅游资源,各地纷纷请古代名人回家,池州、汾阳、麻城、南京都说自己是杜牧诗中的杏花村,而且引经据典,言之凿凿,都有一定的说服力。那么,“牧童遥指”的“杏花村”到底是哪一家呢?为了一探究竟,我走进了位于池州贵池区杏花村大道108号的这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我漫步景区,逐一游览了“杏花亭”、“三圣像”、“六朝长廊”、“怀杜轩”、“青莲馆”“民俗村”、“黄公酒坊”、“吟诗台”、“醉仙楼”、“鱼龙桥”、“陆舫”、“窥园”等各景点(游记从略),觉得诗中牧童指给杜牧的杏花村,应该就是眼下的这一家。

回到家中,我上网查阅,进一步找到依据,和游览两相对照,答案更加明晰:

池州西郊秀山门外有一杏花村,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公元845年,时任池州刺史的诗人杜牧在杏花村行春遇雨,面对杏花微雨的美景,即兴吟出七绝《清明》。景点“六朝长廊”中道明诗的由来和“半亩山林半亩地,一曲牛歌一卷文”“白锡壶腰中出嘴,黄铜锁腹内生须”两典故的出处。

古时杏花村,杏花遍野,村里酒垆如肆,尤以“黄公酒垆”著名。黄公酒创始人黄广润是唐朝有名的酿酒师傅,他以千年黄公井的井水酿造出美酒。可以想象,杜牧会在黄公酒垆畅饮佳酿,触景生情,挥毫作诗。

明代诗人林古度有七绝可佐证:“郡楼高出秀山门,古迹今时不可论。杜牧当年有名句,独唱城外杏花村。”时出任池州的顾元镜也有五律云:“牧童遥指处,杜老旧题诗。红杏添新色,黄垆忆旧时。远山层作画,好鸟解吹篪。偷得余闲在,官钱换酒卮。”

清朝郎遂,贵池杏花村人,历经11年编辑《杏花村志》,后被收入我国古代文献《四库全书》,见总目七十七,史部三十三,地理类存目六,《贵池先哲遗书》第二十五种《杏花村志十二卷》。里明确记载,晚唐会昌四至六年(844-846),杜牧由黄州迁任池州刺史。清明日出游作《清明》,诗有“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句。

1979年版《辞海》记载:“杏花村,在安徽贵池市西。向以产酒著名。《江南通志》载:唐诗人杜牧任池州刺史时有《清明》一诗,即指此。”

由崔乃夫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大词典》第五卷记载:“杏花村,在贵池市西郊。因村中十里杏林中,春来杏花盈村,故名。隋唐间又以黄公井水酿酒醇香,而以杏花酒肆闻名。”

然而在我没来池州杏花村前,一直以为杜牧诗中杏花村在山西,因为在上世纪80年代,山西汾阳就有个杏花村汾酒厂,出产的名酒汾酒、竹叶青,商标就是杏花村。相信大多数人也和我有同样认知。

这次游览贵池杏花村,在景点见到了北京市中院、高院的裁定书,才搞清来龙去脉。山西杏花村汾酒厂注册“杏花村”商标在先,在本世纪初曾状告贵池杏花村侵权。2006913日,国家工商总局裁定:山西杏花村汾酒厂所提出的该公司商标“杏花村”与贵池杏花村商标“杏花村及图”二者内容一致,并损害其合法权益的理由不成立,“杏花村及图”商标予以核准。2010年元旦前夕,国家工商总局进一步裁定:“杏花村”一分为二,“酒在山西,玩在安徽”。随后,山西汾酒集团起诉工商总局,池州杏花村景区作为第三人参与诉讼。同年628日和108日,北京市中院、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至此,备受关注的杏花村旅游服务类商标案,纠纷10多年后商标花落池州。

“酒”在山西,“玩”在安徽——现在的结论清楚了吧!

                               2019826日于南昌)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杏花村门前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杏花亭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六朝长廊指示牌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六朝长廊里“千年黄公酒”图文选一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怀杜轩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青莲馆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启功书法《清明》诗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民俗村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黄公酒坊


        池州杏花村游考笔记
                                                                            景点内对商标案裁定记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