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北教育教学
湖北教育教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1,714
  • 关注人气:1,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一一列举”中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以《鸽巢问题》为例

(2020-03-29 17:03:20)
标签:

湖北教育

教师

教海寻理

教育

分类: 约稿
文 / 曹艳红
《鸽巢问题》是人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数学广角中的内容。鸽巢问题又称为抽屉原理,是数学重要原理之一,在现实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这部分内容对于不少学生来说十分抽象,所以教师难教,学生难学。笔者在深入研究教材、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在“一一列举”这一环节,重视搭建“一一列举”这个脚手架,让学生的思维顺着“一一列举”拾级而上,逐步提升,让数学逻辑推理能力得以培养,让抽屉原理的数学模型得以构建。

一、在一一列举中理解
通过课前交谈,教师发现学生对鸽巢问题基本形式表述中的“总有”“至少”等关键词没有真正理解。这两个词语是分析和理解问题的关键,这一单元所有的讨论都由此展开,是学习的重点和难点。虽然教师在前一环节让学生整体读一遍题目,“4支铅笔放在3个笔筒里,总有一个笔筒至少有2支铅笔”后,再问学生“总有、至少”分别是什么意思,学生能说出“总有就是一定有,至少就是最少、最起码”,但还有不少学生理解不透,甚至产生这样的疑问:“一个笔筒里至少有2支铅笔,还有的笔筒里连1支笔都没有,这个笔筒里的笔不是最少的吗?”因此,在学生动手把4支铅笔放到3个笔筒时,不管学生用哪一种放法,笔者都追问:“总有一个笔筒里至少有2支铅笔,这种摆法中究竟是哪个笔筒?为什么是这个笔筒?”学生给这种情况做上标记,认识到研究的就是这种特殊情况,至少放进2支笔就是最少是2支,比2支多也是可以的,3支、4支都是符合要求的。
这种引导加深了学生对鸽巢问题的基本形式中关键词语的理解,形成了对抽屉原理的初步认识。

二、在一一列举中思维
学生动手操作时,往往处于一种无序的状态。因此,在分小组展示时,教师提出这样的问题:“你发现有几种摆法?怎样做到既不重复也不遗漏?”在思考的基础上,学生再次梳理操作过程,自主记录四种情况的思维过程:把4支铅笔全部放到第1个笔筒里,第2个笔筒和第3个笔筒里铅笔的支数则为0。然后把第1个笔筒放3支铅笔,剩下1支铅笔,放到第2个笔筒,则第3个笔筒里铅笔支数为0。放2支铅笔到第1个笔筒,剩下2支铅笔放到第2个笔筒,则第三个笔筒里铅笔支数为0。第1个笔筒里放2支铅笔,第2个笔筒放1支铅笔,剩下1支放进第3个笔筒里了,学生在有序操作过程中,边说边展示分的过程和分的结果,经历了直观形象地理解抽屉原理的形成过程,不仅积累了基本的数学活动经验,而且培养了思维的条理性,为培养逻辑思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在一一列举中优化
教学环节进行到这里,教师让学生观察四种摆法“哪一种与众不同,并说说理由”。学生交流中指出,4支铅笔放在3个笔筒里,先在每个笔筒里放1支,剩下1支放在任意一个笔筒里,也就是上面讲的第种分法,会产生至少有一个笔筒放2支。这种摆法,是什么方法?学生通过对一一列举中这4种摆法进行观察分析,原来第种是一种最特殊的情况,也是最不利原则。
当我们以后面对当数量比较大的鸽巢问题时,还把所有情况一一列举出来吗?你认识到一一列举有什么局限性?学生认识到,当数量比较大时,一一列举就不可能把所有情况都列举出来。此时学生认识到,像这种尽量平均分就是一种“假设法”,先假设每一个笔筒都有。以“平均分”直观展示,学生从“一一列举”中与已有的知识经验发生联系,让思维逐步走向深入。

四、在一一列举中归纳
抽屉原理难,难在模型的建立上。因此笔者设计了一组练习,让学生填一填:
5支铅笔放在4个笔筒里,不管怎么放,总有一个笔筒至少有( )支铅笔。
6支铅笔放在5个笔筒里,不管怎么放,总有一个笔筒至少有(   )支铅笔。
7支铅笔放在6个笔筒里,不管怎么放,总有一个笔筒至少有(   )支铅笔。
……
100支铅笔放在99个笔筒里,不管怎么放,总有一个笔筒至少有(    )支铅笔;(    )支铅笔放在(    )个笔筒里,不管怎么放,总有一个笔筒至少有(    )支铅笔。
这样做可以引领学生发现铅笔和笔筒的数量关系,形成对这类问题的一般性理解,总结归纳这一类“抽屉原理”的一般性结论:铅笔数总比笔筒数多1,多的这个1不管放在哪个笔筒,总有一个笔筒至少有2支铅笔。然后,笔者又设计一组题:
5个人抢4个凳子,总有一个凳子至少坐(  )个人。
8只鸽子飞进放在7个鸽巢,总有一个鸽巢至少有(  )只鸽子。
10个苹果放在9个抽屉里,不管怎么放,总有一个抽屉里至少有(  )个苹果。
这些问题属于抽屉原理类型,能让学生在解释应用中进一步深刻理解蕴含的抽屉原理,进而分析归纳抽屉原理的待放物品数量与抽屉数量的关系,从而初步构建抽屉原理的数学模型。
(作者单位:枣阳市第二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  张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